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9/2020-00086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黄渠桥镇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黄渠桥镇关于开展2020年“12·4” 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黄政发〔2020〕17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黄渠桥镇关于开展2020年“12·4” 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黄政发〔2020〕172号

各村(居)、站所:

    现将《黄渠桥镇关于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认真实施。

  

  

                       平罗县黄渠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30日

(此件公开发布)



黄渠桥镇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

“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决策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再掀高潮,根据《中共平罗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平法委办发202027号要求,现就认真组织开展2020“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从11月30日(周一)至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5.“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具体安排

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今年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原则上不集中组织大型线下宣传活动,主要采取主场活动、重点活动、媒体宣传活动等方式进行。

(一)主场活动

1.2020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12月3日黄渠桥镇集市,设置集中宣传点,通过《宪法》法律宣传、案例讲解、宣传品发放、现场答疑等方式,开展宪法周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综治中心、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

2.举办全镇“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民法典普法大宣讲活动。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民法典普法大宣讲活动,邀请讲师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讲座、专题辅导。各村书记参加由县依法治县办承办的宪法、民法典讲座,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站所

(二)重点活动

1.参加“法治引领生活”宪法·民法典有奖征文活动。11月中旬至12月10日,组织全体镇、村(居)干部参加法治引领生活”宪法·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有奖征文活动,征集广大干部群众讲述自己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故事(上报征文作品邮箱plfzb2007@163.com),活动期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将推荐优秀作品在宁夏法治报、“宁夏法治”微信公众号等普法媒体、新媒体进行刊播刊登。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站所

2.参加全县2020年宪法·民法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11月30日至12月4日,“平罗法治”微信公众号为主要平台,组织全体镇、村(居)干部参加弘扬宪法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为主题,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有奖竞答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公众参与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站所

(四)主题活动

1.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针对农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宣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及乡镇集市,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牵头单位:综治中心、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

2.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旁听法院庭审活动,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牵头单位:党政办、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站所

3.宪法进村(居)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针对辖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道德讲堂等阵地为辖区居民讲法治课。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

4.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

基本要求: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微信群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

牵头单位:党政办、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居)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准确阐释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站所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各牵头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工作需要明确相关参加单位,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通过以案普法弘扬宪法和法治精神。要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制,精心策划,在重要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广泛深入报道宪法宣传周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各村(居)、站所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充分运用两微一端,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组织宪法学习网上讲座、网络展览等,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H5、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要结合“七五”普法成效宣传,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


     附件:宪法、民法典讲座各村(居)分配表和工作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