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9/2021-000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9日
标  题: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按照《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县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坚持以普法教育为先导、以依法行政为核心、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强化执法监督为手段,努力提高全系统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根据《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平法委办﹝2020﹞1号、《自治区卫生健康委2020年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把该项工作作为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全面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推进。对干部职工的普法教育及公共卫生监督执法、医疗卫生执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各科室和各医疗卫生单位综合目标考评内容,并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进行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

二、完善制度建设,让权力在制度的框架内规范运行

局党组始终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制定了卫生健康局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依法治县工作方案,坚持将领导干部、干部职工学法计划与局党组中心学习两项工作融合在一起落实,坚持由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按照县法制办的要求,积极参与各项普法专题活动。

三、实行依法决策机制

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2017年3月我局制定了《平罗县卫生计生系统法治政府

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并沿用至今。定期召开局

党组及局务会会议,就行政管理事项、经费使用事项、干部选拔任用调整事项等重大行政决策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对一些特别重大事项,实施前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防控风险,维护了公共资金安全,使我局的各项行政决策均符合法律规范。

四、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围绕“七五”普法工作,将普法宣传工作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结合,一是不定期组织相关执法人员进行专项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文明执法的水平。二是以普法主题日为契机,与其他业务科室合作,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借助重大纪念日,大力普及卫生法律法规。在宪法宣传月、禁毒宣传月、敬老月、世界人口日、世界艾滋病日、“12.4”法制宣传日等主题纪念日,有计划分步骤地大力开展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法制宣传活动,共开展20余次,共发放宣传品及宣传折页1000余份,开展普法测试2次,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和便民维权活动,为卫生各项政策法规的实施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改革

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工作改革,2020年以来,在政务公共服务卫生健康局窗口共有行政审批事项77项,其中受理行政许可979件,公共服务191件,按时办结率100%,到目前为止,我局的行政审批事项时限没有超时的情况;行政服务局窗口投诉次数为零。

六、加强综合监督,提高卫生依法行政能力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机关行政公式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促进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我局今年重点抓好行业乱象整治,开展全县医疗行业乱象专项整治行动,县卫生监督所出动执法检查人员200余人次,出动监督车辆80余次,检査各级各类医疗机构197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97份,完成了2020年全年197家医疗机构不良执业行为积分两轮积分工作,制作医疗机构不良行为积分通知书394份,对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违法及时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共立案医疗违法案件34起,其中无证行医6起,罚款3起执行罚款1.7万元,没收药品3家,没收药品器械17种85袋,医疗卫生违法违规案件28起,罚款2.9万元,全年共接到群众投诉举报线索10起,调查处置10起,投诉事件调查处置率达100%;加大监督协管巡查问题信息的查处力度,对协管员上报的30条问题线索进行了查处,做到问题线索件件有回音,案案有结果。开展全县医疗美容、非法行医等专项整治行动和二类疫苗接种、医院感染防控、精神病诊疗机构等专项监督检查,规范了我县医疗秩序,全县各医疗机构的就诊秩序良好。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加强日常监督同时,抓住重点开展卫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七、进一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

在全系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开展区、市、县级主管部门对卫生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措施。平罗县卫生健康局高度重视持续发力,采取多项有力举措,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宣传面,切实净化社会环境。到目前为止,卫生系统共制作固定宣传标语 47条,专题宣传栏60期,张贴通告200余份,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180余条,同时还制作了宣传海报1280份,利用各类健康咨询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内容30余场次。已发放宣传彩页4000余份,

八、存在问题及下ー步工作计划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卫生健康

系统法治建设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是社会不稳定因素仍然存在,我县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流动人口多,排査社会不稳定工作难度大;二是社会群众安全感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纠纷案件依然时有发生。今后,我局将继续把维护人民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更加扎实有力的举措抓好法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医闱等违法犯罪活动,进步提高各类矛盾纠纷排査调处工作,确保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进一步加强防控能力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净化卫生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而努力。    

平罗县卫生健康局

2020年12月31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