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7/2021-0001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仁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4日
标  题: 高仁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高仁乡人民政府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文件要求,高仁乡认真梳理全年法治政府工作进度,现将法治政府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精心组织,强化领导

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其他各副职领导、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领导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由乡党委副书记焦峰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统筹法治政府日常工作,定期召开法治政府工作会议四次组织乡村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同时制定印发了《高仁乡法治政府2020年工作要点》细化分工,明确专人负责确保工作有序推进。

二、重点工作

(一)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高仁乡立足自身实际,建立健全本乡权责清单,合理分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开展,同时通过向社会公布全乡各站所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在执行过程中不断调整完善。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合法有效。严把“关口”,确保本乡干部严格按照清单明确的权力和责任,正确行使职权,认真履行责任,不得擅自变更权力、增加权力和扩大权限,并通过政务公开加大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宣传解读,使群众更好地知晓理解从而方便群众办事。同时,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依法、规范、公开、公正行使。切实维护清单的严肃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加强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失职、渎职等行为,依法依纪追究责任。

(二)规范干部依法行政对本乡执法干部持证情况进行排查登记,全面落实执法干部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相关资格考试合格,未取得资格证的,不得从事相关专业活动。对操作缺乏规范的干部和新上任的干部开展技能和业务培训,经培训后考核合格者才能上岗。截至目前全乡有执法资格证的共3人。执法过程中施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与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佩戴执法记录仪,做到全程记录,并通过乡政府公示栏进行公示,做到行政执法公开透明。

(三)规范性文件清理。为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和政令畅通,乡党委、政府认真梳理查找近年来规范性文件制定情况,重点对私自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超越法定权限以及减损公民或法人合法权益和增加其义务等规范性文件的清理,截至目前未发现需要清理的规范性文件。

三、进一步深化的工作

(一)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深入推进“平安高仁”建设,确保全乡平安建设顺利开展,乡政府制定了《高仁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自然灾害应急抢险预案》等相关制度,确保发生事故可以第一时间开展救援活动。每逢重大节日前,乡综治服务中心联系陶乐派出所、市场监管局等执法部门对全乡范围内的企事业单位、宗教场所、小商铺、小作坊等进行安全生产检查,确保辖区无安全事故发生。截至目前对全乡28个驻乡企事业单位、6处宗教场所、30家小商铺、小作坊进行6次全面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48余人。同时,乡综治服务中心利用各村网格员对各村进行系统的摸底排查。2020年,网格员共走访入户2152户,7077人,撰写动态信息800余篇,走访日志9000余篇,共走访摸排上报矛盾纠纷42件,对网格内治安、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及时掌握、及时上报,排查率达100%以上,上报率达100%。

(二)推进社会自治。认真贯彻落实村级事务决策“55124”治理模式,围绕“20+X”议定事项,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积极指导各村通过民主法定程序制定和完善接地气、易操作的村规民约,张榜公布,并逐步配套“三色榜单制度”、“文明积分管理制度”推进村级民主自治专业化、科学化。积极发挥社会团体在社会自治中的作用,支持六顷地村“四五六”艺术团开展演出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乐海山西瓜专业合作社”“田源农机专业合作社”等社会组织,从产前、产中、产后为农民农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社会经济秩序正常运行。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高仁乡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建立健全了法律顾问管理制度,督促法律顾问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为高仁乡行政决策提供广视角、高水准、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同时重大决策坚持民主集中制,杜绝一言堂现象发生。

(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党委、政府按照县政府要求,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制定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设置政务公开监督电话,安排专人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共上报政府动态信息147条,政府信息网公示信息100条,上半年举行政府开放日活动1次。

()加强法制观念建设。加强普法力度,乡政府“七五”普法为载体,围绕“谁执法谁普法”这一主题,认真开展各项宣教活动制定《高仁乡“七五”普法实施方案》,明确各站所、各村普法内容及权限。并根据乡政府实际情况,广泛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墙体绘画、横幅标语、观看纪录片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今年全年悬挂宣传横幅36条,绘画墙体绘画42幅,滚动播放宣传标语60余次。同时乡政府在国家安全日、保密月、反间谍法颁布日、安全生产月等重要节点开展普法工作,进行《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宣讲4次,法律知识进企业2次,集中法律宣传6次。

(六)创新方法,探索建立“三治”融合工作模式六顷地结合实际,将自治、法治、德治有效融合,实现了较好的乡村治理效果,保证了乡村振兴各项事业的顺利推进。一是自治夯基,民主治理聚合力。探索建立村级民主治理机制,把村民的事情交给村民办,切实提高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调动群众参与村级事业建设的积极性,保证群众当家作主的权利。二是法治固本,依法治村保稳定。持续加大依法治理力度,创造性的开展普法宣传,充分运用法律手段处理矛盾纠纷,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德治铸魂,正确引领树正气。不断创新宣传方式,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群众摒弃旧习、弘扬新风,民风持续向善。

四、存在的问题

(一)群众参与度较低。一是群众没有深入的认识法治政府。由于宣传发动不够深入,灵活性不强,形式单一,一般宣传方式多,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宣传形式少,导致群众对法治政府理解片面。二是部分干部存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法治政府推进工作难度加大。

(二)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各村、站所对法治政府的重要性紧迫感认识还不足,仅停留在平时工作涉及的领域,对不熟悉的领域涉及不深,针对自身行业、领域开展的推进工作成效不明显,工作质量不高,行业监管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三)队伍建设力度还需加强。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乡法治政府建设专职人员1人,兼职3人,基础力量薄弱且日常工作比较繁重,得不到及时有效的系统培训和知识更新,制约了工作能力和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二是由于乡政府工作人员流动性大,经常出现工作断层现象,导致法治政府建设连贯性受阻。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深化体制改革,全面履行政府法定职能。推动法治政府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全面梳理现有职权,明确职权行使依据和主体,明细各类职权具体事项。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等,理顺职能关系,提高执法效率。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整合政府网络系统和信息资源,切实提高我电子政务服务水平。

(二)加强法治政府队伍建设,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进一步做好新时期政府法制工作,打造政治强、作风硬、业务精的法制工作队伍,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业务的培训,提高人员队伍的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发挥法制机构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参谋、助手和法律顾问的作用,保障政府行政决策的合法性。

()深入抓好普法工作。认真制定普法规划,建立完善各种普法工作规章制度,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推进普法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结合各种宣传日、宣传周等主题活动,围绕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举办法制宣传咨询活动、出法制宣传栏、LED电子显示屏宣传等方式,利用微信新媒体平台,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法律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