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1/2019-0001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标  题: 平罗县残联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安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残联2019年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安排

年初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市残联的精心指导下,平罗县残疾人工作紧紧围绕区、市残疾人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打好残疾人脱贫攻坚硬仗,实施“三大工程”,抓好“四项重点”,打造“五个残联”建设,着力提升残疾人民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事业整合发展社会环境,提高残联组织服务能力,为残疾人全面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现将一年来重点工作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提高站位,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每周集中学习制,年初以来组织理论学习20余次,领导干部讲党课2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走访9余次,召开支部会议10次,支部党员会议3次,严格按照规定收缴党费3240元。二是积极组织开展“5+X”主题党日活动10次,丰富了党员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党建促进月”活动,进一步夯实筑牢基层党建工作基础,提升支部凝聚力。三是注重廉政建设,打造廉政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县纪委十四届四次全会精神,制定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严格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和行政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全面落实,为平罗县残疾人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证。四是按照县委要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每周至少开展2次主题教育读书班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并进行研讨,党组成员带队开展调研3次,查找问题5个,通过检视的问题,县残联党组会议进行了研究部署,整改落实3件。

(二)精准服务,大力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

一是筹集自治区、市、县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108万元,将我县54名残疾儿童转介到4家定点康复机构进行训练,投入6万元资金康复7-14周岁残疾儿童30名,服务、培训家长96人次,康复有效率达94%,筛查0-6周岁听障儿童人工耳蜗植入1人;为16名肢体残疾人取型并安装假肢16具;20名残疾儿童取型并安装踝足、膝踝足、脊柱矫形器35具;开展白内障免费手术343例。二是400名患者得到价值36.24万元精神药品救助,44名精神残疾人得到住院医疗救助5.96万元,365名精神病患者及亲友参加了康复知识培训班;配发辅助器具825人次1446件;三是引进“国龙爱心助残免费骨关节置换手术”项目,21名残疾人得到骨关节置换手术,减免资金达22.3万元。

(三)加大培训,全力提升残疾人致富愿望

一是按照市县脱贫攻坚和帮扶解困方案,县残联制定脱贫攻坚和帮扶解困工作方案,将帮扶户分解到每名干部肩上,干部根据帮扶对象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因户因人制定帮扶计划,建立帮扶台账,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脱贫工作。为头闸镇双渠村和邵家桥村20户帮扶解困户协调解决低保20户,为3户困难残疾人补助困难补助2400元,为3户重度残疾人补助护理补贴1440元,为1户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260元,为3户精神残疾人发放精神病药品2880元,为红瑞村9户脱贫攻坚户送去0.35万元的慰问物品,发放教育帮扶金0.9万元。二是向宁夏民族职业技能培训学院、宁夏文昶手工创意文化有限公司等职业技术培训机构购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中式面点师、串珠编织、手工刺绣培训班4期,培训残疾人162人。星级评定10家盲人保健按摩机构,奖励补贴资金6万元;申报残疾人个体工商户补贴养老保险134名;培养残疾人个体创业25户;新增就业100人,安置残疾人公益性岗位5名。举办国家通用盲文培训班1期培训视力残疾人20人,为视力残疾人融入社会打下基础。三是认真落实扶残助学政策,进一步健全扶残助学机制,对我县3—6周岁学前残疾儿童和大中专残疾学生及残疾家庭学生进行全面筛查,按照公开公正、贫困优先的原则,筛查学前残疾儿童29名,发放助学金2.9万元,大中专残疾家庭学生34名,发放助学金9.1万元。四是全力配合税务、财政做好残疾人保障金征缴工作,上半年征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73万元。五是为3590名残疾人发放困难生活补贴320.8万元,为2857名残疾人发放重度护理补贴205.3万元。

(四)统筹兼顾,努力构建和谐残疾人工作

一是在2019年“两节”慰问活动中,区市县领导、市县残联、宁夏义工联合会为314户贫困残疾人家庭送去11.88万元的慰问物品,慰问康复机构和按摩机构3家,慰问资金1.2万元;县直各部门、各乡镇政府、爱心企业对我县13个乡镇的1295名贫困残疾人送去价值38万元的慰问物品;县残联为17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发放取暖补贴8.5万元;为渠口乡红阳村67户帮扶解困户送去价值1.34万元的慰问物品。同时县残联邀请石嘴山市博物馆、平罗县书画院院士,在城关镇明珠社区举办了“新春迎福助残志愿”活动,为60多名残疾朋友送去春联180多幅,“福”字80余张、年画20余张、剪纸10余张,让残疾人度过了欢乐祥和的春节。二是在“端午节”节日期间,县残联组织爱心企业,为我县206户贫困残疾人送去了价值3.5万元的米面油蛋糕等慰问物品;为20户残疾人送去了2000元的爱心“红包”,进一步推进了我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在庆祝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活动中,举办了以“自强脱贫助残共享”为主题的文艺节目,400余残疾人及群众参加了活动,丰富了残疾人文化生活,鼓舞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斗志。四是在全国上下喜迎新中国70华诞之际,组织20名残疾人参加“五个一”文化活动,将残疾人带出家门,开拓视野,享用文化大餐,让残疾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增强了残疾人主动融入社会的信心,共享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五是开展政府购买残疾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服务,对243名重度残疾人开展日间照料服务,每位残疾人每年日间照料补贴1000元。对居住县城、庙庙湖村、红瑞村的精神、智力及重度肢体开展残疾人日间照料及家政服务,进一步满足部分残疾人的日间照料及家政服需求,提高残疾人生活幸福指数。

(五)创新服务,扎实做好残疾人维权工作

一是投入27万元资金对全县13个乡镇的91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开展“私人订制”式无障碍改造。二是投入26万元资金,为1000名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燃油补贴,并完成信息系统录入工作。三是开展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数据动态更新工作,完成完成调查登记残疾人9391人,调查率100%。

二、亮点工作

一是选送1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及第七届特奥会残疾运动会,取得了15金、1银、1铜、1个第四名、2个第五名、1个第七名、2个道德风尚奖的好成绩,实现了我县残疾运动员在竞技场上奖牌“零”的突破。二是打造区级残疾人养殖扶贫基地,培育命名平罗县希源农牧专业合作社、宁夏绿源众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残疾人养殖业扶贫基地。以扶贫基地为载体,叠加基地以奖代补政策效应,通过送帮扶资金、送帮扶饲料、送帮扶饲草、送帮扶养殖技术,加大建档立卡残疾人养殖户的扶持力度,已扶持20户残疾人养羊户、13户残疾人养牛户进入养殖园区养殖,累计饲养量达羊2214只、牛261头,出栏量羊1514只、牛145头,户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8月份我会投入近10万元资金,为30户入园养殖户补助玉米饲料51吨,圈舍租赁费2.8万元,养殖园区已经接受自治区扶贫基地验收,即将挂牌成为自治区级残疾人扶贫基地。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工作任务繁重,待遇偏低,需建立社会保障机制,提高待遇标准。二是残疾人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缺乏就业特长,在就业中处于劣势,残疾人就业困难加大。三是残疾人集中托养矛盾突出,民营机构托养床位空置率高,残疾人托养意愿不强,托养费承担能力弱,造成残疾人入托难。四是因群众居住不集中、交通不便利、社区办公场地使用等因素限制,个别残疾人社区康复效果不明显,残疾人参与康复积极性不高。五是残疾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尤其是三个移民,种地无地,打工无工厂,养殖无饲草饲料,贫困面大,脱贫工作任重,给精准扶贫带来一定困难。

四、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自治区残联七代会精神,以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扎实推进思想政治引领、精准脱贫攻坚、公共服务补短、法治维权护航、扶残助残聚力、残联建设强基“六大行动”,千方百计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努力实现残疾人与全县人民同步小康。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以康复服务为基础,进一步抓好康复服务精准化。一是按照“因地制宜、因人施策”、“量体裁衣、个性服务”的原则,以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为依托,推动各社区卫生机构,强化康复职能,推广“医康融合”发展模式,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指导基层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做好信息管理、工作评估等工作,提高精准康复服务实效。二是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以社区为基础、家庭为依托,将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站等机构、设施、人员共享,为残疾人提供就近就便、及时有效的康复服务。争取创建自治区标准化康复室1个。三是进一步加大精神残疾人的救助力度,救助服药精神残疾人280名,救助住院治疗精神残疾人35人;加强残疾人肢体康复工作,将长久性地为残疾人开展家庭肢体训练,年内完成指导训练100人,切实提高残疾人自身补偿能力,开展低视力筛查,配发助视器30例。四是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年内改造残疾人家庭60户,保证残疾人出行生活方便;五是启用平罗县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为全县智力、重度肢体、精神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2.以扶贫解困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致富能力。一是按照县委、政府要求做好2020年帮扶解困工作。二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继续按照《平罗县残联残疾人脱贫攻坚养殖产业扶贫三年行动(2018-2020)方案》,抓住三个移民村残疾人中的建档立卡户,实行帮扶政策倾斜。促进家庭养殖增收脱贫,形成残疾人扶贫增收的支撑氛围。巩固提高自治区级残疾人养殖扶贫基地;争取培育养羊20只以上、牛5头以上的残疾人家庭养殖户30户,实现建档立卡残疾人脱贫摘帽。

3.以民生工程为主线,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工作。一是全面落实残疾人集中就业企业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奖励机制,强化就业跟踪服务与指导,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率,努力推动残疾人就业规模和质量实现新的提升。积极向社会力量购买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年内完成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40名,动员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吸纳残疾人集中就业30人。二是积极向成熟的社会家政服务组织购买残疾人日间照料及家政服务,为200名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提供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三是实施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抢救性康复残疾儿童40名。

4.以残疾人获得感为抓手,加快推进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运行工作。着力推进我县残疾人托养和康复服务体系工作进程,充分发挥出托养、康复机构对残疾人托养康复事业的补充作用,扩大贫困重度残疾人托养和康复服务覆盖面,按照县人民政府的要求,采用公建民营的运行方式,将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委托给石嘴山市阳光启智康复中心管理运营,为县内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托养、康复服务。

5.以宣传活动为平台,进一步营造扶残助残良好氛围。利用助残日、爱耳日、国际残疾人日等助残活动,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广泛宣传党和政府扶残助残优惠政策措施、社会各界的助残善举和残疾人的自强不息精神。开展残疾人文体活动,丰富残疾人文化生活,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乐享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