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3/2020-00094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高庄乡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1日
标  题: 【工作总结】关于呈报《高庄乡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文字号: 高政发〔2020〕151号 有效性: 有效

【工作总结】关于呈报《高庄乡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高政发〔2020〕151号

高庄乡2020年工作总结暨2021年工作安排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乡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着力讲担当强部署,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一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做好重大事项部署落实。2020年共召开四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专题党委会议,制定《高庄乡2020年党建工作安排》《高庄乡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高庄乡开展“砥砺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实施方案》等指导性意见,为推进全乡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二是扎实开展“砥砺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教育,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对照方案集中学习研讨8次,专题交流发言24人次,推进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督查3次,压实各支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三是加强党建引领,做到重点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就开展到哪里。设立疫情防控临时党委1个、临时党支部13个、党员先锋队1支54人、党员先锋岗13个,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成立高庄乡“三化”治理、脱贫攻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3个,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二)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建设产业园区为抓手,着力调整种植结构。2020年,全乡共种植粮食作物52215亩,其中,小麦14200亩(麦套玉米6225亩,单种小麦7975亩),玉米38015亩;共建设各类园区20个,其中玉米制种园区1个,小麦制种园区2个,蔬菜制种园区3个,杂粮种植园区1个,新建日光温室园区1个,青贮玉米园区5个,牧草种植园区7个。全乡完成牧草种植7849亩,其中苜蓿 4150亩,青贮玉米3699,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稳步推进草畜产业提质增量。以肉牛、肉羊养殖为重点,坚持推动规模养殖场、养殖大户扩大养殖规模,提高养殖效益,带动全乡小群多户养殖业发展。全乡肉牛饲养量达到 2.85万头、存栏0.97万头、出栏1.88万头;羊饲养量达到20.33万头、存栏5.64万只、出栏 14.69万只;猪饲养量达到 1335头、存栏767头、出栏568头;家禽饲养量达到20.2万、存栏7.6万、出栏12.6万三是启动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基地建设。聘请专业设计公司开展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基地规划编制,同步加快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引进新疆天康生物有限公司整体盘活宁夏常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2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项目加快推进;马氏兄弟万吨粮油仓储及精深加工项目全面开工;千叶青公司饲草良种繁育项目建设完成,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基地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三)着力强保障增福祉,幸福指数持续攀升。紧扣“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逐村逐户再对标、再强化,继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按照“算大账、盯小账、找弱项、补漏洞”的原则,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工作,累计入户8339户,排查出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自治区脱贫攻坚督查等反馈的18个方面2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实施教育助学行动,持续落实“双线双控”责任,29名辍学学生已成功劝返;实施健康关怀行动,完成医疗保险参保21223人,所有建档立卡户和边缘户医疗保险已100%参保;积极完成危房改造及全乡房屋鉴定工作,排查危房45户,其中列入危房改造24户,已完成改造;就业务工“查损补失”,受疫情影响的78户货运户、6户外出务工人员已全部复工,铁杆庄稼保1228人,完成任务数的98%;紧盯“三类人员”政策落实,通过日常监测、研判预警及时新增上报6户边缘易致贫户,已建立“一户一档”资料,明确了帮扶责任人,落实帮扶措施;持续跟进移民后续发展问题,摸排出长期(1年以上)不在本地居住建档立卡户16户,已安排专人前往居住地实地核实脱贫情况,对有种植、养殖需求的移民分别开展1次培训。积极联系县商务局对30户建档立卡户进行养殖帮扶。

(四)着力优生态夯基础,乡村面貌明显改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抽调20名干部成立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攻坚。组织动员干部群众对全乡范围内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生活垃圾、残垣断壁、危旧土坯房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先后出动20000余人次、动用机械532台次、清理垃圾3900吨,废弃房屋224座、残垣断壁282处,清理沟渠1631条、整修树池67.1公里、绿化种植27305株、印发宣传材料6000余份、制作宣传横幅91条等,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扎实推进厕所革命,2020年卫生厕所改造777户。积极争取北长渠村美丽村庄建设项目、同进村设施温棚扶贫项目、新村村肉牛养殖扶贫项目、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幸福村老饭桌建设等项目,硬化道路总长5862米,新建桥涵37座,安装路灯54盏。

(五)着力抓稳定促和谐,基层治理不断优化。一是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领导包村、干部包队责任制,扎实开展宣传动员、线索摸排、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累计发放宣传彩页930份,开展了2次线索摸排工作,做到了入户全覆盖、线索全摸排二是认真做好平安建设工作。对全乡13个村的网格员进行了重新选配,实行专兼结合,优化网格化服务工作。加强国家安全、反邪教警示教育。严格执行国家安全信息报告制度,积极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月活动。开展“反邪教知识进家庭”活动,发放反邪教知识的宣传彩页3000余份。积极开展禁毒示范创建,联合开展制毒犯罪现场大排查和制毒物品大管控力度,组织乡村干部、志愿者等成立禁毒宣讲小组,开展“禁毒大讲堂”和签名活动12场次,刷写永久性禁毒宣传标语15条,新增禁毒宣传专栏13个,修缮11处;联合开展“禁毒宣传进家庭活动”,入户签订《家庭拒毒承诺书》7851份(户)。三是稳步推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76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四是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严格落实宗教活动场所“两个暂停”工作,集中开展宗教场所“三化”问题排查整改,整改工作有序推进。五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坚持重大节日、重要节点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活动重点检查辖区企业、加油站、养殖场、项目工地等,共开展专项检查7次、发整改通知书2份。同时采取召开会议、发放宣传材料、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六)着力兴文化展形象,乡风文明蔚然成风。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为抓手,建立健全文明实践队伍和阵地,组建高庄乡初心志愿服务队,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推进网络文明及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抵制天价彩礼、破除陋习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组织志愿者发放文明祭祀倡议书300余份,在微信等平台转发宁夏2020年清明“文明祭扫”倡议书,号召群众响应文明祭祀工作,以实际行动抵制不良风俗、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组织召开农民文化艺术节、农民丰收节暨最美人物表彰大会,极大丰富了农民文化生活。

(七)着力防输入抓重点,新冠肺炎疫情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乡党委、政府超前谋划、靠前指挥,率先启动疫情防控行动,先后召开专题会议9次,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及区市县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创新开展重点人员“四色管控”工作机制,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疫情防控,建立疫情防控卡口10个,设立党员先锋岗10个,封堵进出道路85处,在全乡形成了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积极参与的疫情防控良好局面,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乡共摸排上报境外人员62人,其中已返回21人;累计排查外省返平人员677人,“四包一”居家隔离290人,集中隔离69人。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全乡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全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比较滞后,新型经营主体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动作用不够明显,农民增收的途径不多。二是农村道路、水利、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建设还比较薄弱,基本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不强仍是制约乡村振兴的短板。三是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等特殊困难弱势群体自我发展能力弱,内生动力不足,脱贫任务依然艰巨。

2021年工作思路

(一)提升发展质量,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一是突出绿色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基地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高庄乡绿色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园规划》的编制、评审工作,加快产业基地建设进度,推动产业基地早日投产运营。同时,加快常新公司、马氏兄弟、千叶青公司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继续引进带动效应好、产业优势强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产业项目布局产业基地。二是着力发展草畜产业。坚持规模养殖与小群多户相结合的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千叶青公司有机牧场建设,抓紧实施新村肉牛养殖扶贫项目,带动30户移民群众发展规模养殖。同时积极引导群众返乡创业,发展庭院小群多户养殖,支持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围绕现代畜牧产业与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确保农民收入稳定持续增加。三是继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积极谋划银光、远景、北长渠、新村4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力争实现经营性收入零的突破。完成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3宗以上,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增收。

(二)强化绿色引领,构建生态安全屏障一是进一步完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积极争取高庄乡2021年美丽小城镇建设项目,围绕建设乡政府驻地大村庄,强化规划引领,完善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硬化亮化等基础设施,提升乡政府驻地环境面貌和吸引力。实施好威镇、惠威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加快推进农田水利建设,解决群众灌水难问题,改善全乡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条件。二是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坚持“五清一绿一改”,按照相关工作规划,挂图作战、重点攻坚,逐村逐队推进村庄清洁行动,着力解决村庄脏乱差问题。突出抓好农村环境卫生长效保洁机制,鼓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建立垃圾收集转运、厕所运营维护专业队伍,开展专业化、社会化服务,实现集体经济增收和环境整治双赢。三是持续推进农村绿色发展。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加快河湖沟道环境综合治理。结合环境综合整治攻坚,加大绿化带整治力度,抓好秋季造林绿化,切实推动建设美丽乡村。

(三)促进文化兴盛,守好各民族精神家园一是深化精神文明建设。做深做实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改进创新方法,围绕全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坚持问题导向,逐项逐条找准切入口、突破口,推动工作创新。充分利用“两微一端”,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的影响力。二是丰富群众文体活动。持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适时举办高庄乡农民文化艺术节暨最美人物表彰、第四届农民丰收节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进一步丰富农村文化生活。三是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牢固树立和践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推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人心。强化宗教事务依法治理,全面完成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改,进一步深化“四进”宗教场所活动,不断巩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发展环境

(四)着力固本强基,筑牢安全稳定防线。一是深入推进平安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继续做好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坚决打击各类黑恶犯罪。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化解存量、遏制增量,持续巩固信访“五无”乡镇创建成果。坚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二是深化基层民主治理。做实村民代表会议制度,严格“四议两公开”村级事务决策机制。全面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全面推行黑名单惩戒机制,深入推进村级治理积分制管理,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大对村级党务、村务、财务决策、执行、公开的监督力度。加强村级财务审计监督力度,切实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五)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持续开展“四查四补”,继续做好政策宣传、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社会保障等工作。坚持脱贫不脱政策,扶上马送一程的要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创业就业富民工程,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充分就业、稳定增收。扎实做好低保动态管理、大病临时救助,确保弱势群体生活有保障。

平罗县高庄乡人民政府

20201020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