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9/2020-0009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陶乐镇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0日
标  题: 关于上报《陶乐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发文字号: 陶政发〔2020〕117号 签发人:杜涛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上报《陶乐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陶政发〔2020〕117号 签发人:杜涛

县政府办公室:

按照文件要求,现将《陶乐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呈上,请审示。

中共平罗县陶乐镇委员会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0日

陶乐镇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安排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陶乐镇坚持目标导向,聚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以增进百姓福祉为落脚点,不断完善基层基础工作体系,创新工作推进机制模式,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疫情防控态势良好。强化镇、村、组三级干部联动,建立联防联控网络,动员和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以及信息摸排工作。建立包村包片责任体系,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管理机制,加强“三返”人员管控力度,严格落实重点人群隔离措施,有力、有序、有效全面推动华泰农、新丝陆、肉牛养殖厂等镇域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镇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实现新冠肺炎“零疫情”。

(二)镇域经济稳步发展。全年完成招商3000万元,引资1100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67.28万元。谋划实施各类项目21个,计划投资5151.42万元。2020年庙庙湖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实施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11项收入178.448万元,净收益142.159万元。

(三)产业振兴成效明显。打造万亩沙漠瓜菜一镇一品。以华泰农、中青等6家农业龙头企业,投资3890万元建设高标准节能日光温室89座,配套1345㎡保鲜库及分拣包装车间等配套设施,充分发挥好华泰农瓜菜外销窗口效应,以订单农业为核心,实现瓜菜种植面积近2万亩,带动河东地区瓜菜种植近4万亩,培育沙漠番茄、西瓜、菜心等特色沙漠瓜菜品牌,实现农业增速、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有收入、节水灌溉、生态治理的共赢局面。做强做优养殖业。抓住奶牛产业布局陶乐地区契机,调整产业结构,规划种植优质青贮、苜蓿2万余亩,谋划建设河东畜禽交易市场,实现镇域范围内肉牛养殖5000头、肉羊养殖14万只,饲草种植3万亩,逐步扩大河东养殖业影响力。做大做实劳务产业。以庙庙湖村脱贫攻坚为着力点,搭建“劳务服务中心”、“就业创业一条街”服务平台2个,解决就近务工600人、外出务工1900人、自主创业151户283人,实现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

(四)脱贫攻坚持续发力。开展四查四补,真帮实扶。加强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通过“五看”工作法剥离出重点关注人群,从6个方面开展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情况全面普查,共排查出27类 50项1184条问题并全部完成整改。庙庙湖村贫困发生率由搬迁之初的53.9%降至0%。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整改。针对自治区督查反馈问题和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问题等六次扶贫领域督查反馈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方案和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和整改时限,采取周汇总、周督查监督机制,48条问题已全部整改。村企合作机制,增收致富。打造“万亩沙漠瓜菜特色产业”一镇一品,“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1个,带动373人稳定就业,实现人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3个,培育279户贫困群众开展瓜菜种植、牛羊养殖,实现户均年增收 3.35万元以上。村集体收益分红,共享红利。2020年庙庙湖村集体股份净收益142.159万元,庙庙湖村1359户4252名股东实现每股164元的分红。

(五)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实施环境绿化美化工程。打造镇区镜湖公园、西环路、陶鄂路至红陶路、沙漠瓜菜示范园区绿色生态景观廊道,完成54000㎡镜湖休闲健身公园和6500㎡街心文化公园建设,镇区南入口景观绿化、街巷硬化绿化、庙庙湖村“枣福园”休闲游园、经果林等项目建设,栽植各类苗木46万株,绿化面积3000亩以上,生态环境日新月异。统筹镇村力量点面发力。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干实干150天”专项行动,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绘制7个村(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作战图,坚持“分级负责、责任到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累计整治问题1062处,清理乱堆乱放580处,残垣断壁205处,巷道640条,拆除危旧土坯房11处,沟渠清淤310条98.8公里,完成卫生改厕556座。建立一个平台长效常治。投入40万元资金,结合爱心超市,搭建“陶乐镇积分银行”,建立集评比、检查、晾晒为一体的环境卫生综合监督管理平台,实行“群众互评+检查组周评+网格员半月评”管理监督机制,设置“红黄蓝”榜、积分奖惩制度,累计积分10.3万分,已兑换积分6.2万分,构建城乡环境整治长效机制。

(六)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1所7站”,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万亩沙漠瓜菜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基地阵地,组建以“白琴爱心服务队”“白静农业科技志愿服务队”为特色的“1+9+N”志愿服务队,培育“田间课堂”“每周四入户走访解民忧”“6310为老服务”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80余场次,作为亮点特色接受中央文明办、中国科协联合调研组调研。文明新风润泽陶乐。为庙庙湖村、马太沟村等7个村居配备健身设备,投资30万元建成庙庙湖村文化大舞台。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评活动,白琴家庭拟推荐“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县级“最美庭院”5户。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品味端午,传承文明”“情暖中秋、爱在社区”等活动20余场次,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沙漠生态旅游特色凸显。加快庙庙湖4A级景区、拉巴湖3A级景区创建,实施庙庙湖生态旅游景区儿童游乐区改造提升、玻璃栈道等娱乐设施、观景步道及拉巴湖沙漠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提升、热气球体验、直升飞机体验等项目,沙漠休闲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严抓专项行动,着力统筹兼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充分运用“线上+线下一体化”打、防、控全新模式,开展多角度、多波次、立体式宣传。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行业,联合开展行业地毯式摸排、清单式管理、挂牌式督办,全面净化社会和市场环境。紧抓矛调主线,一心为民解忧。坚持领导包案化解,按照“七个一”化解机制,聚焦难点,精准发力,细化措施,压实责任,逐个击破,共排查调解矛盾纠纷186件,化解184件,化解率98.9%。今年内未发生进京、赴银到市访。实抓基层基础,夯实工作重心。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开展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安全隐患排查14次,无安全事故发生。巩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陶乐镇庙庙湖村和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评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先进单位。

(八)民生保障有效推进。公共服务更优化。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纵深“放管服”改革,90%事项实现网上办理,86%事项“最多跑一次”,80%事项“不见面”办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大起底”全覆盖。开展乡村振兴民生领域“大起底”,梳理种植、养殖等各类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一户不落、一人不漏走访,解决民生诉求,共发放临时救助金 141户546人次20.79万元,新增低保118人,专车接送残疾人进行残疾鉴定23人次,落实11户危房“一户一策”,实现应享尽享、应补尽补、应养尽养、应帮尽帮。为民服务设施更完善。实施多功能日间照料中心项目2个,建设居家和养老服务中心项目2个;建设王家庄村“老饭桌”、马太沟村“老饭桌”项目、实施镇区供热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平罗县医院陶乐分院等惠民项目,特色小镇为民服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承载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延续性不足,同时未形成常态化机制。防贫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还需要强化。入户摸排审核工作不够全面,在助力农户产业发展、技能提升方面缺乏行之有效的措施手段。二是人居环境整治中长效机制不健全,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等运行维护机制还需进一步加强,边整治边反弹的现象仍然存在。三是农业农村改革工作方面新思路和新方法不多,存在农村改革缓慢现象。四是农业产业发展中技术力量薄弱,专技人员少、自身业务知识老化,满足不了农民群众对农业技术及新知识新技术的需求。五是综合治理防控体系不健全,社会防控能力较弱。如流动人口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出租房屋管理不到位。六是全域旅游发展品牌效应不高,庙庙湖景区、拉巴湖景区、万亩沙漠瓜菜观光旅游等资源黏合力度不强,没有形成全域旅游发展合力。

三、2021年工作谋划

(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实现综合实力全面提升。争取区市县涉农扶贫资金及自筹资金1000万元新建四季节能日光温室50座及水电路园区绿化等配套设施建设;争取民政基本公共服务设施项目资金及村集体自筹资金150万元建设总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二层建筑,打造陶乐镇庙庙湖村日间照料中心;在在庙庙湖村建设100套的商品房,为华泰农等企业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住房安全和保障;积极与宁夏哈纳斯天然气协商,争取区市县涉农扶贫资金在庙庙湖村新建天然气压缩站1座及天然气入户。争取自治区特色小镇建设资金及奖补资金350万元对陶乐镇黄河街进行提升改造,打造陶乐镇特色饮食一条街;结合陶鄂公路建设,争取县林业生产资金及县政府配套资金500万元在红陶路东侧建设景观廊道;争取2021年美丽村庄项目资金100万元对陶乐镇东园村五组进行打造;争取人居环境整治项目300万元对王家庄村四五六组进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二)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实现农业转型跨越发展。沙漠瓜菜扩规提质。成立平罗县沙漠番茄经济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创新村企合作、村村联营、企农利益联结机制,吸纳更多农户入社与企业共同发展,计划新建100栋四季日光温室,在六联跨拱棚东北建设占地500亩小拱棚,形成万亩沙漠瓜菜一镇一品特色品牌核心园区,丰富和提升瓜菜种植品质和质量。抓住现代畜牧产业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苜蓿、青贮玉米种植面积,达到稳量、扩经、增饲。

(三)以防止返贫为统领,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在庙庙湖建设30座房屋,解决移民“多代多人”住房问题。继续深入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短板问题排查,调动社保政策资源扎牢织密兜底网络,筑牢返贫防线。加强对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的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紧盯因病、因学、重大灾害、突发事件等易返贫致贫关键因素,建立农村居民全覆盖,村组日常监测,乡镇研判预警的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脱贫群众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易贫群众提升生活质量不致贫。

(四)以生态环境为基石,稳固筑牢治理新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对农村“三大革命”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干实干150天”专项行动中暴露出的问题,逐一研究分析问题原因和整改措施,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持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争取区市县环保资金及扶贫资金800万元对庙庙湖村污水处理站进行提标扩容,达到处理后水质达到地表四类水质。加大养殖户养殖环境污染治理力度,对各类规模养殖场(户)推行粪污处理。做好产业园区林网配套设施、经果林、采摘游园建设,四季日光温棚、田头市场、陶乐镇东出口及华泰农大棚等点的绿化和林带补植。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开展创建美丽河湖示范工作,着力解决河湖“四乱”问题。

(五)以乡村治理为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建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机制,持续净化社会环境。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有效化解社会风险,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大力发展“枫桥经验”。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化解信访难题,实现初信初访“控增量”,信访积案“减存量”。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陶乐镇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庙庙湖村、东街社区及西街社区创建自治区级民族团结示范村(社区),王家庄村、马太沟村和施家台子村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六)以特色培育为重点,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进一步强阵地、强队伍、强保障,培育和打造拿得出、有亮点、具有陶乐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将“白静农业科技志愿服务”经验推向全区、全国。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立足陶乐沙漠生态特色优势资源,全面整合陶乐镇、庙庙湖村、庙庙湖景区、拉巴湖景区、万亩沙漠瓜菜观光旅游等资源,打造具有红色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展、现代农业观光、沙漠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经典旅游路线,打响陶乐全域旅游品牌。

(七)以群众满意为标杆,促进民生事业长足发展。加大就业培训力度,举办养殖、种植、家政服务等培训班,实现农村新增劳动力基本掌握1-2项增收致富技术和务工职业技能。扎实抓好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工作,健全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残疾人、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村级便民服务室,为群众提供规范、高效、便捷服务。

平罗县陶乐镇人民政府                     2020年10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