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1-0000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3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按照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召开2次党组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工作推进方式,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在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时,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真正把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好、落实好,自觉作表率。二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领导干部重点“必修课”,借助干部例会学习、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会议等,深入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和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精神,及时安排部署。系统学习了《民法典》《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汇编》等,提高了单位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2.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根据商务局职权范围和行业特点,制定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明确了审查原则、审查对象、审查方式、审查标准等,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防止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政策措施,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的所有规范性文件均需通过合法性审查,对于不符合要求的文件不予出台或修改完善后出台。二是对于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事项纳入重大行政决策范围。如投放政府市场储备菜、储备肉等惠民事项,均通过党组会议研究,研究过程中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同时会将储备菜、储备肉投放点、投放价格、投放时限等情况进行公示,并设立监督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强化监督。三是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和“非禁即入”制度。在招商过程中,在负面清单中的项目,坚决不予引进。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按照“非禁即入”原则大力引进,推动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自主选择进入,确保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四是升级硬环境优化软环境,对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积极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到投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助力企业发展。帮助三丰化工、蓝田农业、宏源新材料等企业办理招商企业认定,使企业享受有关政策,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推动投资合理增长。

3.健全完善法治机制,提升行政执法能力。一是认真按照自治区商务厅权责清单调整,核对我局权责清单,共有行政处罚事项14项、行政检查事项2项、其他类2项,并明确了职权名称、责任事项内容、责任事项依据、追责情形、追责情形依据、担责情形和担责情形依据,明确了执法职权范围,并严格按照我局权责清单开展行政执法工作。二是制定了《平罗县商务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平商务发〔2019〕85号),完善了公示制度、记录制度等,明确了事前公示执法职权清单、事中公示执法证件亮明身份、事后公示执法结果、执法过程全记录等,并对执法过程、执法结果送达期限等作出规定。购买了2套执法记录设备,为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保障。三是已将我局具有执法人员及执法资格证编号、执法类型等信息在宁夏行政执法公示平台进行公示。同时,将我局涉及的14项行政处罚事项、2项行政检查事项、2项其他类事项在网上进行公示。要求执法人员严格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并在执法后公示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明确规定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归档管理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四是我局聘请了法律顾问,在合同签订、公平竞争审查等方面均经过法律顾问审核,同时要求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强化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规范了执法行为,提高了执法质量,保障了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五是开展了3次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通过系统完成了检查人员、抽查企业的抽取,进行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检查结束后对检查结果进行录入和公示。共检查8家加油站,发现隐患9处,要求现场整改1处,限期整改8处,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防事故发生。每次执法至少2人以上在场,均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未出现超越法定权限执法问题。开展的行政检查工作均有记录,检查人员在记录完检查内容和需要整改的事项后,由被检查人确认无误后签字认可,一式两份,双方留存,并督促整改到位。

4.规范行政规范文件制发程序,加强备案力度。加强备案审查力度,对于执法的规范性文件均需通过备案审查,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还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起草的《平罗县物流业扶持办法》经过向有关部门、涉及市场主体征求意见,并采纳修改后,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和合法性审查。

二、存在的问题

经过一年努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人员业务素养还有待加强,法治思维和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需要继续提升。区市县未在商务领域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方面,没有系统、规范的流程、文书等,未开展过行政处罚。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继续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规定,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能力,不断优化依法行政环境。落实积极与自治区商务厅、市商务局对接,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强化执法队伍素质建设,加强培训力度,做到执法专业化、规范化,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确保制度得到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保障执法的合法性和规范性。继续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核力度,确保所有规范性文件均通过备案审查;对于签订的招商引资项目协议,通过合法性审查;对于涉及市场经济主体的政策还需要通过公平竞争审查。继续落实项目准入负面清单,认真进行产业政策研究,项目引进过程中及时与园区管委会、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部门沟通对接,对符合国家产业准入、环保、安监等法律法规的项目高质量推进,对于负面清单项目坚决不予引进。同时,对于负面清单以外的项目,严格按照“非禁即入”原则推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