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1-0000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3日
标  题: 工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工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工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县委依法治县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我局积极开展相关工作,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强化权责清单规范管理。随着国家大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法治政府工作,我局坚决执行上级各项工作要求,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我局对机构改革、上级部门权力事项调整、法律法规修改所涉及的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梳理调整,做好了权力和责任清单的规范和提升。在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历次安全工作检查中,深入宣传《环境保护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同时对行政执法全过程做详细的记录。

(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1)强化企业服务,稳定民营企业发展活力。一是加大政策宣传。组织开展“防疫情、送政策、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大普查大调研”活动。编制印发1200本惠企政策汇编“口袋书”,为企业详细解读自治区稳增长“24条”、应对疫情影响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18条”、石嘴山市复产复工“6条”措施等扶持政策。二是聚焦突出问题。对全县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新建、续建工业项目复工复产情况进行了普查登记。共征集338家企业因疫情导致用工、资金缺乏等问题412条,成立专班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人员到岗、资金需求等问题343条。三是协调防疫物资。疫情初期,对全县防疫物资缺口进行摸底,自行调度企业捐赠防疫(95%)消毒酒精5吨,次氯酸钠450吨。摸排全县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优化调度,助力15家防疫物资企业率先复工复产。四是简化项目办理流程。严格按照《工信局三定方案》和行政审批改革规定的职责权限,受理园区以外技改项目备案,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备案效率,有效支持崇岗煤炭集中区环保整治、行业技改,推进了产业重组。(2)落实惠企政策,降低民营企业生产成本。2020年以来,指导企业积极争取自治区贷款贴息、专精特新、融资租赁、防疫用品重点生产企业贷款贴息、非上市民营企业政策性纾困资金等自治区、市各类资金7800万元。申报电价补贴政策,共计优惠电量6.5亿度,节约用电成本3672万元。配套出台《促进平罗工业产业集群发展若干政策》,筹备召开平罗县工业经济大会,兑现各类奖补资金,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振企业发展信心。(3)强化问题导向,减轻民营企业发展压力。共3次征集104家工业企业融资需求60.12亿元,编制《平罗县2020年企业项目融资需求推介册》,及时向金融机构推送有信贷需求的企业名录。组织召开2020年平罗县政银企对接会,会议现场9家金融机构与19家企业签订信贷投放意向书,授信贷款金额19.68亿元,目前已投放14亿元。10家企业已争取自治区风险补偿金增信贷款15.52亿元。(4)构建亲清型政商关系,保护民营企业合法利益。一是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6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认真听取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困难、意见建议,发放调查问卷100余份,收集问题200余条,针对问题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开展“进民企、送政策”活动,实施“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编制《工业产业政策汇编》等资料,深入企业开展政策解读宣传。二是充分发挥清理拖欠账款牵头抓总协调作用,全县11个机关事业单位累计拖欠95家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共8649.85万元,目前全部清偿完毕,率先在全区实现欠款清零。

(三)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国家工信部开展国家专项节能监察工作以来,县区因节能监察专项业务知识匮乏,人员配备薄弱,无法独立开展国家重大工业节能专项监察。同时2019年初,节能监察中心工作人员由于工作调动等原因,在岗人员只有2人,区、市节能主管部门综合考虑情况后,决定抽调县区节能工作人员配合市工信局开展全市2020年度国家专项节能监察,未单独开展节能监察工作,无法提供行政检查记录,不能对行政执法进行公开。

(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制作PPT对今年发布的《平罗县化工项目准入管理指导意见》进行政策解读,并在政务公开网站上公示。同时,对近年来中央、自治区、石嘴山市、平罗县出台的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政策和关于工业企业对标提升、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奖励政策和扶持办法进行梳理,编印《工业产业政策汇编》《平罗县加快工业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若干政策》,充分利用全县组织的各类宣传活动和“下企业”机会发放政策汇编,及时宣传解读相关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共计发放政策汇编200余本。

(五)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迎接全县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圆满完成验收目标任务,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按照评估要求做好资料整理并编辑目录、撰写总结等具体工作,及时与县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工作对接,按时保质报送资料,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第三方评估工作。

(六)深入开展普法教育宣传。我局始终坚持法治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群众的守法意识。同时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深入企业,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鼓励企业依法经营、诚信经营。通过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深入企业大力宣传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与职工利益相关的法律,加强了企业职工学法阵地建设,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截至目前,我局安排督促企业悬挂法治宣传标语6条,集中组织企业代表宣讲法律法规3次,参加人数达100余人,针对企业开展宣传法律教育活动40余次,受宣传教育人员达200余人(次)。

(七)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在普法工作中,我局结合工作特点,积极推广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全力提升普法宣传效果。一是创新普法宣传载体。运用微信、QQ等平台,纵深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减少纸张使用频率,推广无纸化学法。二是加强与日常工作融合。通过悬挂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等形式,按照执法办案与普法宣传相结合的原则,促进企业依法开展环境、安全和依法经营管理。

二、存在的问题

(一)执法队伍建设仍需加强

随着法治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执法监管任务增加,监管压力继续增大,存在执法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个别执法人员能力和素质有待提高,执法队伍现状与目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仍有一定差距。

(二)对执法工作研究不够,普法力度仍需强化

执法人员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对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学习,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政执法的效能。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普法力度有待提高。

(三)企业守法意识较弱,执法难度加大

企业经营观念与当前新形势要求存在较大偏差,企业遵法、守法意识较弱,社会责任感不强,一旦违法行为被查处,以各种借口搪塞、拖延,导致执法检查难、执行难等现象时有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全体职工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依法治国、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进而推进普法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强化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进一步发挥法治建设考核在推进经信商粮部门依法行政中的抓手作用,改进依法行政考核,强化对重大行政决策、行政不作为等方面的监督、考核。

(二)坚持民主科学决策

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完善本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的范围、目录,推动部门落实重大决策的各项制度,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强化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

(三)提高执法与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积极转变行政观念,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把执法与服务有机结合起来,狠抓责任落实,把向社会承诺的各项服务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依法、便捷、高效地为群众服务。认真履行法律进企业工作部门职责,扎扎实实开展法律进企业工作。

(四)创新行政执法队伍培训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法制培训制度,采取自学与网络学习、执法实践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学习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增强培训效果,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依法行政素质。

                       平罗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12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