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8/2021-0000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2日
标  题: 平罗县总工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总工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平罗县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在县委、政府领导下,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活动,全面推进法治县创建活动,现将我会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职责

2020年,平罗县总工会始终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领导班子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坚决将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导班子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结合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主题教育,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并贯彻落实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按照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本单位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工作实际,建立健全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明确本部门相关机构之间有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工作的职责分工,细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办文流程。把行政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核、论证、审议、备案、清理等工作环节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工作全面纳入制度管理范围。制定重要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或者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要对文件的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研究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工作环节作出具体规定,使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已清退重大行政性文件1份:[2017]100关于印发《平罗县总工会改革实施方案》,继续有效1份。

三、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原则,对重要规划、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坚持先调查研究后上党组会讨论决定,为推行重大行政决策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并直接部署推动、督促落实、严格责任追究。

四、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进行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除敏感会议外,积极通过网络等方式向社会公开重大活动;充分利用本办门户网站公开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注重收集公众对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政策的反映,及时发布推广典型经验做法,主动及时做好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工作。

五、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完善四清单一办法,强化督导落实,健全全社会普法工作格局。充分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发放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加大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借助法律法规宣传月、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月世界禁毒日等重大节日在七一广场、移民新村、企业等地宣传职工维权、劳动保护等相关知识,共计发放宣传材料3000余份、农民工维权手册500余册,解答群众咨询148人次。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推动开展全程普法。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工作。深化智慧普法,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执法普法主体责任制,持续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平罗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工会工作动态、招聘信息、法律知识等资讯消息,拓宽法律宣传渠道,让职工群众深入及时全面了解工会工作开展情况,更加直接、快捷地知晓与自己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共发布法律维权宣传案例25例,有力提高了职工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工会法律服务援助站作用,聘请专业律师,开展法律进企业,法律进商圈等普法活动,截止到目前共举办9期法律知识讲座,惠及职工近千人。

六、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工作推进不平衡。各部门之间存在法治政府建设的进展程度不同步、目标及任务落实效果有差距问题。二是普法人员能力不足。部门能力水平不能完全满足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需要。

下一步,我会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加大普法人员培训力度,强化督导检查,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会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水平。

                                                  平罗县总工会 

                                                 2020122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