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2/2021-0003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1日
标  题: 县委网信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县委网信办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以来,县委网信办法治政府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市、县工作大局,坚持法治政府和网信业务工作相结合,联系实际,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工作有序开展。

一、加强领导,明确目标责任

一是及时成立调整领导小组。我办于2019年2月成立。成立之初,为了保证法治政府工作顺利推进,我办及时成立了以网信办主任任生虎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马春燕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日常工作。2020年,根据实际情况、人员调动等情况,我办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进行调整,确保工作有人盯、有人管、有人促,一抓到底,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为法治政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定期研究法治政府工作。每年年初及时对本年度法治政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年终对本年度法治政府工作开展情况开展总结回顾。主要负责人任生虎同志认真学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文件并积极履行,加强对法律知识的学习,亲自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工作,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有力推进了法治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及时、规范公开我办政务信息,扎实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任务均按质量完成。二是加强网民诉求回应,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转办石嘴山议政网1081条,上报人民网专报61期,书记县长信箱265期。三是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建成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信息化、集中化水平。2020年以来通过平罗县人民政府(网站)共推送包括政务公开在内的各类信息5037条。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我办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8〕37号)和《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15号)要求,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和备案审查机制,严格制发程序,2020年累计备案2次。

四、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健全落实领导班子、党支部委员会集体学法制度

在平时的例会学习中,注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纳入支部理论学习,领导班子成员主要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中习近平关于依法治国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思想的论述,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班子成员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素养有力提升,增强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截至目前,共集中学习31次。

(二)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坚持把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

一是集体学习。以周例会、“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集中学习为契机,组织干部职工分章节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学习时关于民法典的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及系列讲话,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是网络宣传。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充分利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平台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的宣传普及,营造良好的普法氛围。截至目前平罗县人民政府网站共发布宪法及其他法律相关信息27条,通过新媒体矩阵共发布相关任务765条,阅读量139511次,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是实地宣传。在“网络安全宣传周”“国防教育日”“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七一广场开展网络安全、国家安全、扫黑除恶、网络诈骗、非法集资、反邪教知识的宣传。截至目前共计集中宣传5次。其他纪念日节点也进行了相应的宣传。同时,深入到包抓的社区和村队开展疫情防控、网络安全、禁毒等法律知识宣传。立足职能职责,围绕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重点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定》《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推进“网络安全”进社区、“网络安全”进校园活动,切实提高群众的网络安全意识。

中共平罗县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2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