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5/2021-00042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公安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6月11日
标  题: 【政务动态】黑户娃的福音 平罗公安户籍窗口为民办实事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政务动态】黑户娃的福音 平罗公安户籍窗口为民办实事

6月8日下午,平罗县政务服务窗口民警收到姚伏镇群众孙先生夫妇送来的一面印有“热情服务 尽职尽责”锦旗和一封感谢信。孙先生说自拿到户口本,一直激动的睡不着觉,都不知道如何感谢,请吃饭被婉拒,随后与妻子商量着写了一封感谢信和送一面锦旗给户籍民警表达感谢。

孙先生是平罗县某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工,妻子王女士在家相夫教子,夫妻2人结婚15余年一直恩爱有加,但是心中始终有一块心病----一直未生育子女。2019年1月一件意外的事情打破了夫妻平静的生活。一天傍晚,孙先生与妻子一起去散步,在路上,听到有婴儿的啼哭声,跟随声音发现一个纸箱里有一个红色毯子裹着刚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孙先生夫妻二人欣喜不已,抱起了孩子,甚是喜欢,爱不释手。妻子王女士想着这是上天赐给自己的礼物,当即决定将收养孩子。冷静的孙先生认为这孩子来路不清,决定报警由警察处理。民警处理完毕后,因孩子暂无人照看,加之孙先生夫妇喜爱有加,最终决定暂由孙先生夫妇代养,联系福利院办理相关手续。一晃2年时间过去了,期间民警多次催促孙先生让其将孩子交于福利院,公安派出所为其办理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但是孙先生夫妇给孩子取名为小雅,以女儿的身份生活,与孩子早已经建立了感情,根本不愿意将其送走,导致小雅户口问题无法解决,一直处在“黑户”状态。眼看孩子一天天长大,要面临上学、就医等一系列问题,孙先生又陷入了新的困境。

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暨人口清理整顿工作,像孙先生这种情况的黑户娃,平罗县统计出来近20名。这些孩子的入户问题成了户籍民警和县局党委的一块心病,一直忙着想办法,急在心里。多次向上级公安机关请示,都没有好的解决办法。最终县局党委依据和参考《民法典》和《宁夏公安机关常住人口登记管理规范》相关条款,多次进行研究讨论,在2021年5月9日,县局党委召开2021年第6次党委会议,会议正式通过了《关于私自领养子女入户办理工作的请示》,同意为2016年10月以后私自领养子女的无户人员补录户口。

会议通过后,民警及时告知了孙先生这个好消息,户籍警经过询问,依据其实际情况为孙先生列出的补录户口所需清单,派出所经过调查核实取证,排除拐卖儿童和重复申报户口情况,经过严格把关终于审批通过。6月7日,户籍警拨通了孙先生电话,告诉他孩子的补录户口申请资料通过了审核,让其前来办理相关手续。当天下午,孙先生顺利为小雅办理了入户手续,两年来的心病终于解决了,小雅也终于脱掉了“黑户”的帽子。双手颤抖得接过崭新的户口本,激动得满含泪水的说:我们小雅终于有户口了,太谢谢你们了,真不知怎么感谢你们了,平罗县公安局真的是为民办实事的好公仆,我一定要送锦旗表扬你们!

平罗公安一直秉承着“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回应人民群众对窗口服务的新期待、新期盼,切实为群众办实事。着力提升公安窗口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和交口称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