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0-00019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1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审计局开展 “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审计局开展 “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室:

现将《平罗县审计局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审计局

2020年6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审计局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促发展”

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特殊之年,也是石嘴山市建市60周年。为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凝心聚力推动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60周年,根据市委办《关于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石党办发[2020]10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局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及市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部署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以迎接建市6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线,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营造浓厚热烈的社会氛围,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汇聚兴县富民正能量,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族人民振奋精神、兴县富民,抓住转型发展“牛鼻子”,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平罗特色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建设好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贡献。

三、活动安排

从即日起至年底,利用8个月时间,在全局开展以教育活动、业务工作、宣传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主题实践活动,抓重点、攻难点,出实招、求实效,聚人心、展形象。

(一)开展一次“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活动。着眼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全局范围内开展“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交流、党员教育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必读篇”,跟进学习“最新篇”,重点学习“宁夏篇”,同步学习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和陈润儿书记调研石嘴山时的部署要求,不断拓展“振奋精神、兴市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职工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县委的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凝聚起推动平罗县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见附件)

责任领导:马  丽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二)扎实开展“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促进审计质量全面提升。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围绕开展“深化审计质量提升年”活动,推动审计监督内容更加深化,审计业务管理更加规范,全面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更加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为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平罗特色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贡献审计力量。

责任领导:王东芳

责任科室: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室、投资审计室、法规审理室、综合室

(三)加强政府投资审计,着力推动释放经济发展动力活力。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项目,以提高项目建设单位管理水平,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为目标,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关注建设领域资金使用情况,揭示违规招投标、随意变更、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促进拉动有效投资,补齐基础设施领域短板,为全县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领导:王建文

责任科室:投资审计室

(四)加强风险防控、精准扶贫和生态保护审计,着力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结合自治区、全市、全县脱贫攻坚“四查四补”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展扶贫专项审计,以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强化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扶贫政策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基本目标实现情况、扶贫资金管理分配使用、扶贫项目绩效等方面情况,揭示存在问题,促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聚焦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等情况,重点关注环保责任落实和相关政策、资金及项目绩效情况,推动抓好源头防控,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三是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始终关注财政“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政府性债务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责任科室: 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室、投资审计室、法规审理室、综合室

(五)树牢“执审为民”理念,扎实开展民生审计。紧紧围绕民生大事、难事、急事,积极开展防疫防控物资专项审计、教育、保障性安居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等民生相关审计,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更加关注民生政策的普惠性、基础性和兜底性,促进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推动民生特别是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

责任领导:王建文  王东芳  马  丽

责任科室:办公室、经济责任审计室、投资审计室、法规审理室、综合室

(六)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结合庆祝建市六十周年,按照《迎接建市60周年系列宣传文化活动工作方案》要求,广泛深入的参与到全县开展举办庆祝建市60周年书画、摄影、非遗作品展,创作《60周年诗歌散文集》等活动,同时,在审计局开展“追忆60年·走进博物馆”、“转型发展奋斗有我”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讲好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责任领导:马  丽

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组织保障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主题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活动的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

(二)统筹推进,探索创新。要根据审计局的工作性质和特点,针对审计特色,精心安排活动内容,提出开展活动的具体要求,使主题实践活动更加贴近单位实际。探索创新实践载体和活动方式,确保主题实践活动生动活泼、扎实有效。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通过局内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微博平台、信息简报等各种平台,多渠道、全方位宣传报道主题实践活动审计一线的工作成效和典型经验,树立榜样和标杆,引导党员干部聚焦中心大局,聚力主责主业,坚持实干导向,持续为全市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附件:平罗县审计局“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 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安排

附件

平罗县审计局“守初心 担使命 抓转型 促发展”

主题实践活动学习教育安排表

序号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备注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研讨交流、党员教育培训


2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3

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


4

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


5

陈润儿书记调研石嘴山时的部署要求


6

市委十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


7

县委、县政府相关会议精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