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4/2021-0000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审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7日
标  题: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审计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县委依法治县办: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中共平罗县委员会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法委发〔2020〕1号)的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深入扎实的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实践,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治素养,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审计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的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审计和服务社会的质量和水平。

(一)加强领导,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1.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贯彻落实党组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主体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我局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审计工作,确保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2.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学法用法制度,使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的学法用法经常化、规范化。认真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努力提高法治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3.深入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论全面依法治国、《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及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内容60余次,并结合当前审计工作的中心认真学习财经法律法规。

(二)推进局党组依法执政能力建设。健全议事决策制度、行政执法相关制度、审计项目审理制度、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年度项目计划、重大资金使用,重大审计事项等事项均经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议事决策制度健全、范围明确、程序完备,责任得到落实,行政决策更加公开、民主、科学。

(三)规范权责清单管理。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行动态管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行政处罚等重点执法事项全覆盖,执法行为全过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加强财政预算资金、民生保障资金、重点项目资金及生态环境保护资金等重点领域的审计执法。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2.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按照《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开展2020年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继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起草、各种合同的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参与,发挥其法律参谋作用,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开展法律风险评估,实现关口前置,在源头上保证行政决策的合法性,有效防范因决策不当、行政违法而引发矛盾。联合社区共建,请法律顾问为授课人,开展以《编纂民法典的意义及制度创新》为题的法律课堂,营造法治政府建设争优创先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严格落实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完成2019年度执法证审验工作,组织5人参加2020年度执法证资格考试。目前全局共12人取得审计执法资格。

(六)严格依法审计,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

2020年度计划安排审计项目38个,截至11月30日,已完成审计项目37项(计划内36项),其中:预算执行审计4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5项、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1项、跟踪审计3项,专项审计调查3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21项。

1.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存量资金盘活情况,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情况,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主要开展了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县工信局、教体局、发改局3个重点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2.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为加强对权力监督和制约,规范权力运行,重点关注领导干部贯彻执行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情况,资源环境保护利用、民生改善、社会保障、机构编制管理情况,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情况,以及遵守廉洁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情况。主要开展了县工信局、发改局、教体局、通伏乡、农发办5个单位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工信局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同时,落实联席会议制度,组织召开全县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加强与纪检、组织、财政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促进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

3.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项目,以提高项目建设单位管理水平,确保项目建设质量为目标,对平罗县红崖子乡红瑞村肉牛集中养殖园区建设工程、2016年-2017年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工程、灵沙乡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21个项目进行审计。通过审计,进一步促进我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切实完善建设程序,规范项目管理,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4.强化民生项目审计力度。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部署,持续关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持续关注打赢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以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管理使用、2019年保障性安居工作资金投入和使用、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三促进”、县扶贫资金为内容的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切实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保障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地。

5.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切实提高审计整改质量和效率,严格落实审计整改督促检查责任。对2017年至2019年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并督促各单位积极整改。

(七)全面落实政务公开。修订完善了《平罗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完善审计结果公告办法,对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政府信息网进行公开,规范公告的程序、内容、形式,切实提高公告的质量,确保准确无误;加强和引导审计宣传,把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和示范创建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依法行政、依法审计的能力和水平,加大了审计监督工作的力度,切实维护了社会治安稳定,为推进依法治县工作进程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审计工作与形势的发展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审计风险的防控意识、防范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深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重要专项治理活动,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服务对象宣传指导,加快普法阵地建设,继续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

(二)坚持依法审计、依法行政。进一步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沟通与联系,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检查,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做好年度执法证件的取证换证工作,确保持证上岗、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注重法治创建材料积累按照规范要求和法治创建工作各项考核标准,扎实做好各项活动的记载、资料的收集、做好分类、整理,确保资料健全,积极反映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不断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