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0-0003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6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2019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通报
发文字号: 平联合抽查办发〔2020〕2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2019年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通报

平联合抽查办发〔2020〕2号

各成员单位:

《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国市监信【2019】38号)以及《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关于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宁市监发【2019126号)精神,2019年平罗县进一步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现将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各成员单位全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46次,其中本部门内部抽查38次,部门联合抽查8次,抽查经营户1500户,抽查事项62项,主要涉及企业个体年报、医疗器械、药品、格式合同、投资风险、安全生产、危货运输、高危行业及其他重点行业。

二、主要做法

一是规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各项制度。各成员单位制定了本单位的抽查工作计划和安排,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宁夏)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抽查事项库,全县共有177项抽查事项和450余名监管执法人员列入抽查事项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部分单位还使用部门协同办公系统按照建立抽查任务、选取抽查事项、随机抽取市场主体和抽查人员、进行匹配、确认发布等流程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工作,并将市场主体的抽查结果进行公示。

二是开展本部门内部抽查。全县有6个部门通过宁夏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宁夏)共开展本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38次,其中县市场监管局20次,公安局7次,人社局4次,交通局4次,商务局2次,住建局1次,共抽查市场主体890户,抽查事项52项。县市场监管局重点对企业、个体户年报、化妆品、医疗器械、食品餐饮等行业进行了抽查;县公安局重点对危货运输、娱乐、毒化学品管理等行业进行了抽查;县人社局对劳务派遣、劳动用工进行了检查;县交通局对交通运输企业进行了检查;所有检查结果都录入系统进行公示,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

三是开展部门联合抽查。截止2019年12月底,全县共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8次,其中市场监管局4次,交通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农业农村局各开展1次,参与部门有应急管理、教育、文广、住建、卫生等5部门,抽查事项19项,检查230户市场主体,并将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三、取得成效

通过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和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工作,有效地规范了市场执法行为,解决了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等行为,减轻企业负担,营造了公平竞争的放管服发展环境,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同时避免了“先照后证”改革后,监管跟不上的情况,解决执法检查中行政裁量“人治”成分高,选择性执法、懒政式执法等问题,从制度上对行政执法权进行全方位约束,严格限制执法者的自由裁量,一定程度解决了“任性检查”“人情监管”“执法扰民”等问题。

、存在的问题

一是重视程度不够。2019年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成员单位中只有8个部门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工作,其余单位只是录入了抽查事项及执法人员,未通过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按照要求各单位在2019年底之前至少开展一次部门联合抽查,截止2019年12月31日,只有5个部门开展。

二是工作资料报送不及时。部分单位未及时报送双随机抽查工作报表、工作信息及相关资料。

三是系统操作不熟练。部分单位不能较熟练的使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在录入本单位的抽查事项、执法人员库以及市场主体库时,存在录入不规范、工作流程错误等问题,相关人员的操作能力有待提高,个别单位无法连接政务外网,不能登陆系统。

四是协调配合不够。部分单位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时,作为参与部门不能积极配合牵头部门,存在执法人员不能按时参加检查、多次推迟检查时间等现象。

下一步工作

一要提高认识、确保成效。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市、县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加强统筹协调,完善配套措施,各单位要明确一名分管领导专门负责此项工作,要按照《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要求,全面贯彻落实,业务人员岗位发生变动的要做好工作交接,确保人员不缺位。

二要强化培训、提升能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一项长期性的重点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把熟悉业务、责任心强的人员调整到该项工作上来,要保证工作岗位的相对稳定。各单位要对业务人员开展培训,熟悉操作程序,尽快完成信息录入公示各项工作。

三要抽查随机、常态监管。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工作目标,严格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谁负责”的原则,务必于12月15日前全面完成抽查结果录入、公示工作,确保抽查计划完成率、抽查结果公示率均达到100%。提高部门联合抽查比例、频次、范国、主体户数,确保2020年年底实现市场监管领域相关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和工作常态化。

四要按时报送、强化督查。各成员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上报制度,按规定时间及时上报随机抽查报表,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随时进行抽查检查,进展情况要及时上报县政府进行通报,并将开展情况纳入年底考核内容。

平罗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0年4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