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5/2020-00057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市场监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7月29日
标  题: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注册登记与信用监管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平市场监管发〔2020〕97号 有效性: 有效

【监督管理】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年上半年注册登记与信用监管情况的通报

平市场监管发〔2020〕97号

各所、队、站、室、协会:

为进一步提高全局注册登记与信用监管效率,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公示、窗口注册登记与标准化建设、“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按照《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化通报结果运用实施意见(暂行)》《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效能目标考核办法》的要求,7月7日至8日,县局登记注册与信用监管室对各市场监管所上述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督查情况

(一)年报情况:按照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安排,企业年报公示已于6月30日结束,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受疫情影响推迟到年底前结束。上半年,各市场监管所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积极行动,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年报公示工作协同推进,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年报公示工作,先后发布2期年报工作通报。截止6月30日,全县应年报企业5707户,已年报企业5236户,年报率91.8%,顺利完成预期目标;个体工商户应年报13140户,已年报7455户,年报率56.7%。企业年报率较高的有红崖子所、陶乐所、工业园区所,个体工商户年报率较高的有姚伏所、头闸所、工业园区所(各所年报具体情详见附件)。

(二)窗口注册登记与标准化建设情况:督查中,各市场监管所注册大厅指示牌明确,卫生整洁,窗口人员履行标准化礼仪服务规范,依法行政、高效快捷,登记注册与信用监管室业务人员多次现场、网络指导各所窗口人员,熟悉掌握相关业务政策和操作流程,确保窗口全程电子化登记、食品经营登记证及小摊点备案卡系统运用良好和高效办结,营造良好的优化营商环境。

(三)“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情况:按照年初区厅、市局工作要求和县局制定的年初抽查计划,各市场监管所配合县局各室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18次,检查经营户1100户,检查结果公示率1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个体工商户年报工作仍需抓紧抓好。企业年报目前已经结束,虽然全局任务达到预期目标,但仍存在问题。一是各所部分工作人员对综合业务平台年报系统操作不熟练,不能及时指导企业开展年报工作和准确的查询年报相关数据。二是宣传培训力度不够,部分企业不重视年报。对年报公示认识不到位,积极性不高,同时也存在失信成本低,多次催报都不重视。三是基层所工作任务重、工作繁杂,人员少,空壳企业、停产企业多,企业分布广,经济下行压力大,以及企业经营地址、联系电话变更,但未作变更登记,企业已停产,厂区无法进入,电话联系人在外地无法回来等问题,年报公示工作难度大,进展慢。下半年个体工商户年报仍需克服困难,确保完成预期目标。

(二)注册登记仍需进一步规范。部分所窗口人员还不能熟练运用全程电子化登记、食品经营登记证及小摊点备案卡系统,个体工商户和食品经营户登记档案资料不全,档案整理不规范、不及时。对于国家“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理解不深不透,在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类证照方面仍存在审批效率不高,服务态度不好等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

(三)“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抓得不深不细。部分所工作人员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协同监管系统运用不熟练,开展中无过程性资料,工作抓得不深不细,没有充分发挥“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的作用。

三、下一步工作

(一)认真做好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工作。各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采取多项举措,认真抓实抓细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工作,年报率较低的所要深入分析原因,针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利措施立行立改。同时,针对年报公示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和困难及时与县局登记注册与信用监管室沟通解决,确保个体工商户年报公示工作完成预期目标。

(二)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各市场监管所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协调配合,提高应用双随机抽查工作的能力。同时组织对执法人员的学习培训,解决抽查工作存在的问题,工作中积极加强与县局各队、室联系沟通,针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监管格局,确保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取得实效。

(三)强化规范提升窗口人员素质。各市场监管所要加强对所内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要求全部人员能够熟练运用综合业务平台年报查询统计、异常名录管理系统、双随机部门协同监管平台系统、互联网+监管录入系统、个体工商户执照全程电子化办理及食品经营登记许可证办理系统实际操作和运用,扎实推进注册登记服务的程序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全面落实“先照后证”,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简化登记注册程序,坚决杜绝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发生,营造便捷高效的营商环境。

平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7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