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3/2021-00043 主题分类:
发文机关: 平罗县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24日
标  题: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商务发〔2021〕16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关于印发《平罗县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平商务发〔2021〕16号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跨部门联合随机抽查,切实做好2021年度双随机抽查监管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监管效率,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为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创业创新提供优质的经营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抽查时间

2021年3月至11月。

(二)抽查对象

抽查对象由县商务局从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抽查的范围为全县成品油零售企业、大中型商场、超市。

(三)抽查内容

1.成品油零售企业的检查内容:企业营业执照、成品油经营批准书、危化品证书、防雷设施合格证书等证照齐全;各项管理制度齐全,预案、消防演练、检查记录详实;散装汽油及摩托车加油台账记录完善;有符合规定的消防及监控设施并能够熟练操作;是否合法规范经营;加油站双层罐、油气回收装置的改造和使用情况,环保达标情况。

2.大中型商场超市检查内容:中控室设备是否正常运行;排烟、排风口是否堵塞;应急救援物资是否配备齐全;电气火源是否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应急标识、应急照明、灭火器、消防栓是否正常;日常巡查是否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安全隐患整改是否到位(安全隐患整改台账);消防栓、灭火器配备是否符合区域规划标准。

(四)基本原则

随机抽查应当遵循依法、随机、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提高监管职能、落实严管措施、降低行政成本的原则开展工作,积极探索综合抽查检查工作新思路,公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各项规定和工作制度,实行阳光执法,接受社会监督。

(五)抽查流程

从随机抽查对象中随机抽取抽查的企业,检查人员名单从本单位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选派抽取产生,对被抽查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的工作。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局长任双随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推进落实相关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运行室,具体负责双随机工作的整理、上报。各科室要高度重视“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密切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落到实处。

(二)规范监管执法行为

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过程中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检查,严格遵循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对执法不公正、滥用自由裁量权,执法不连接、以权谋私,执法不文明、态度粗暴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三)强化结果运用

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经检查中确定的失信单位或个人,列入失信黑名单,进行通报。推进随机抽查与社会信用体系相衔接,条件成熟时,将随机抽查结果及时推送至我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让失信者一处违规,处处受限。


         附件:1.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部门联合)

          2.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部门内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