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6/2018-7813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8年08月06日
标  题: 平罗县妇联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妇联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指示精神,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挖掘蕴藏在群众中的良好家训和家风故事,展示家风家教的精神力量,引导广大家庭建设文明向上的家庭文化,平罗县妇联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8年8月。 

 

 

 

二、活动内容 

(一)好家训好家风征集活动 

1、好家训:可以是家族世代传承、历史悠久的经典家训,也可以是自己创作提炼的现代家训。内容贴近生活,健康向上,语言精练,特色鲜明,富有内涵,便于传诵。每则不超过50字,家训的注解不超过150字。 

2、好家风:用发生在自己身边或长辈身上的典型事例,来阐述家庭甚至家族的好家风,可以是诗礼传家、勤俭持家、尊老爱幼、明事知礼、正直善良、诚实守信等家风主题的一个方面,也可以是其中的几个方面的最美家庭故事。要求内容真实,思想健康,情感真挚,感悟深刻,引人向善,便于传讲,字数不超过1000字。 

(二)“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七进”活动 

    1进机关。以营造“清廉质朴、善良守信、进取有为、敢于担当”为目标,引导机关干部做建设文明家庭的“带头人”。一是在机关常态化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最大限度地扩大干部家庭的参与率,引导机关干部重视家庭家教家风,以优良家风带民风促作风。二是充分利用道德讲堂、专题学习、微课等方式引导广大干部“爱家敬业、忠诚为民、务实清廉”,筑牢共产党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2、进社区。以营“尊老爱幼、夫妻和睦、邻里团结、勤俭节约”为目标,在实践中接受道德教育,以好的家风支撑好的社风。一是以家庭为单元,以社区为平台,开展寻找书香家庭、廉洁家庭、绿色家庭等“最美家庭”活动,引导社区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营造“尊老爱幼、夫妻和谐、邻里团结、勤俭持家”的浓厚氛围。二是立足现有“妇女之家”“好父母课堂”资源,开展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家庭才艺展、家庭情景剧亲子活动等形式,宣传家风好、家教严、家庭美的先进典型,弘扬最美精神。 

3、进农村。一是立足农村广大妇女和家庭实际常态化寻找“最美家庭”,结合好母亲、好父亲、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等优秀家庭成员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学在家庭、美在家庭、乐在家庭、和在家庭。二是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文化墙“和谐婚姻大讲堂”“移风易俗”专题讲座、道德讲堂等形式,深入宣传发生在身边的最美故事,引导广大农村妇女从生活点滴做起,扮演好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的角色,培育良好家风村风民风。 

4、进学校。一是围绕推动落实《石嘴山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年),发挥学校家庭教育主阵地作用,以大面积普及家庭教育理念、落地式家长学校为抓手,开展家庭教育骨干讲师、指导师培训班,培育规范化、专业化、本土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普及家庭教育知识,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二是开展“十三五”示范家长学校创建活动,实现城乡学校落地式家庭教育全覆盖,夯实家庭教育阵地。三是发挥各级家长学校和学校家委会的作用,举办家庭教育讲座、亲子活动和好爸好妈评选活动,家长的正确行动和思想方法,引领培养孩子的好思想、好品德、好习惯和好人格四是在农村学校开展“护航春蕾”宣讲活动,引导农村学生励志成才、健康成长。 

5、进企业。要与各级工会组织联动,充分发挥企业女职工委员会在职工家庭文明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以点带面将巾帼建功立业等活动融入到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大力宣传感人的家庭事迹和优良家风,推动家风与企业文化相融合相促进。通过与企业女工委建立微信群QQ群、开设微课堂、专题讲座等方法,对员工进行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教育。 

6、进军营。充分利用“八一”建军节等节点,深入消防、武警部队开展婚姻家庭专题讲座,引导广大官兵好家风能塑造好品德,好家风能培育好氛围,好家风能发展好军营。发扬我双拥优良传统,关心军人婚恋生活,密切军民关系,增强军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军青年搭建交友联谊平台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拓展到各类军营,寻找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热心公益、勤俭节约、邻里互助、情系国防的军人家庭典型。 

7、进网络。一是依托妇联一呼百应微信群,采取专、图说等形式,聚焦家庭关注、庭故事、家庭风采,打造网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集群矩阵。二是充分利用平罗姐妹服务平台,探索开设亲子阅读、好家风故事会等系列栏目,促进家庭教育先进理念广泛普及。三是“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进行网上宣传展示,传扬好家风,扩大宣传覆盖面,进一步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 

(三)“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互学互观互检活动 

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参观学习兄弟市县家庭文明建设亮点工作,学习渠口村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头闸镇翰林清风文化展馆、黄渠桥镇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教育基地,学习借鉴先进工作经验,提高思想认识,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基础内容。引导妇联干部更新理念、深化认识、规范言行,将严格家教、淳正家风、文明家庭作为端正三观的镜子、砥砺品行的磨刀石、提升个人素养的基础工程,引导妇女干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家庭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培养家国情怀,为社会公众做出榜样,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力量。 

三、活动步骤  

1、广泛宣传(8月1日—8月10日)。各级妇联组织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利用广播、板报、悬挂条幅、“一呼百应”微信群和微信公众号,结合寻找“最美家庭”等方式大力宣传。 

2、开展征集(8月11日—8月20日)。群众以家庭为单位自愿参加,也可互相推荐,讲述身边人的优秀家训和家风故事,可以手写也可打印,将内容交至各乡镇妇联。(各妇联组织任务数详见附件1)各乡镇妇联汇总后,将材料和《优秀家训和家风故事汇总表》上报县妇联王蓉处,联系电话:0952-6095136。 

3、集中宣讲(8月15日-8月30日)。县妇联将组建由“最美家庭”和家庭教育骨干讲师组成的宣讲团到各机关、乡镇、村(社区)进行集中宣讲,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4、组织评选(8月21日—8月30日)。县妇联将邀请专业人士对上报的作品进行评议,评选出具有一定代表性、影响力的优秀家训和家风故事。 

5、总结推广(8月25—8月30日)。县妇联将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围绕活动开展过程中好经验好做法,有针对性地进行汇总梳理,评选一批好家训好家风进行表彰,并将宣讲过程中的典型事迹刻录成专题片通过网络进行成果展示与共享。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妇联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宣传教育月活动的重要意义,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活动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强化措施,建立统筹协调、分工明确、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 

(二)营造浓厚氛围。要充分利用网站、广播、宣传栏、微信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此次宣传教育月活动,要以妇女之家为平台,组织群众交流、展示、评议家训家风,以活动热潮引领全社会形成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工作方式。各级妇联组织要完善工作制度,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研判解决活动中的薄弱环节,精心设计工作载体,多渠道、有针对性地拓展活动领城,增进工作的服务性和影响力。 

(四)强化典型引领。各级妇联要大力挖掘基层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的创新经验和典型事迹,发挥典型品牌引领效应,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进行评估,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让此次活动活跃在基层、见效在基层。 

(五)加大督查落实。宣传教育活动意义深远,县妇联将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将此次活动纳入各乡镇妇联、县直机关妇委会(妇代会)年度效能考核,以督查考核促落实。 

  

 附件:《好家训和好家风故事征集任务表 

《好家训和好家风故事汇总表》 

  

  

                                        平罗县妇女联合会 

                                        2018年8月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