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2/2018-874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8年12月04日
标  题: 县编办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暨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发文字号: 平编办发〔2018〕56号 有效性: 有效

县编办2018年宣传思想文化暨 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平编办发〔2018〕56号

2018年以来,县编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次党代会、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以提高机关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为目标,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根本,抓好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形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就我办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结如下:

一、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按照县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年初与每位干部职工签订了《平罗县编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了《平罗县编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县编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研究成立了由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意识形态领导小组,明确专人负责网络等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坚决杜绝党员干部利用网络、手机等新媒体载体发布传播不良信息,积极开展网上正面宣传引导。

(二)加强理论武装,强化舆论引导。

1、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市、县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自治区党委出台的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文件纳入干部理论学习计划和教育重点内容,组织形式多样的正面舆论宣传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教育,严防违纪违规行为发生。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重要论述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等论述和相关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识。

2、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教育。研究制定印发了《平罗县编办关于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大宣传活动安排》、《关于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和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计划》,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熟知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宗教工作方针,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坚定政治信仰。二是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单位文件、网站、宣传品等涉及“三化”问题进行了全面清理自查,每月对党员干部是否存在参与宗教活动现状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党员管理。组织召开了“不准共产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开展思想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情况

(一)加强干部理论学习,提升思想素质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取集中学习、网络课程、“主题党日”活动等学习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教育。坚持每周例会集中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区、市、县相关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截至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0余次,深入基层进行走访调研15余次,党员讲党课5次,开展专题讨论活动3次。

2、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组织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论述,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等党内法规,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研究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专项整治自查整改活动3次,上缴自2013年以来各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金17886元。腾退办公用房一间。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二)开展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1、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一是开展“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活动。清明节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石嘴山烈士陵园开展烈士陵园祭奠英烈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缅怀先烈,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二是开展中华经典、红色经典诵读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通过诵读中华经典爱国主义诗篇,红色经典等优秀经典诗词,引导干部职工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爱国爱家乡的情感。三是深入开展“爱国卫生日”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每月对责任街道包片卫生区域进行卫生清扫,积极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四是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组织学习宣传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白琴同志先进事迹,以“身边好人”的榜样去感召、影响、带动干部职工,弘扬传统美德,在全办营造“崇德尚善”的浓厚氛围。 

2、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了以“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学习宪法、崇尚宪法”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10次,切实丰富了党员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二是以庆祝建党97周年为主题,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引导党员不忘初心,发扬和传承革命精神。 

(三)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

1、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一是春节前夕深入通伏乡五香村、通城村走访慰问了张振强等17户脱贫攻坚建档立卡户,走访慰问单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和因病住院干部3人,发放慰问金1万元。在“七一”前夕,走访慰问了通伏乡7户建档立卡贫困帮扶户和宝丰社区8名困难老党员,发放慰问金4500元,及时将党的关怀、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家中,用实际行动迎接建党97周年。

2、开展扶贫扶弱帮困活动。我办将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全年工作计划重中之重,多次召开议研究扶贫帮扶工作。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多次深入建档立卡帮扶户和帮扶村居进行走访摸底调研,研究制定帮扶计划并给予资金上的大力支持帮扶。今年共为通伏乡17户建档立卡帮扶户帮扶发展养殖业资金、教育帮扶资金等各类帮扶金达38760元。结合全县实施开展的“书记项目”活动,为对接帮扶的软弱涣散党支部姚伏镇上桥向前村帮扶资10000元用于支部党建阵地建设;为共建社区-铁东社区帮扶资金5000元;为黄渠桥红光村帮扶5000元用于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改善村居环境卫生,全年共各类帮扶资金近6万余元。

(四)丰富业余生活,陶冶干部情操

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全县迎新春全民健身文体活动,组织女干部参加了县妇联举办的“构建幸福家庭拥有美满人生”专题讲座培训班。“三八”前夕,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三八”趣味文体活动。通过各类活动的开展,为干部职工营造宽松的工作氛围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陶冶干部职工情操,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展示编办干部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二是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大山深处的保尔》等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丰富了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

(五)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促中心工作,推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上水平

一是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积极推进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试点工作和行业体制改革工作。二是认真做好行政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按照《平罗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实施细则》,对平罗县权责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三是积极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三是加强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事业单位法人年度报告公示工作和机关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赋码工作,推进我县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稳步进行。    

三、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打算 

今年,我办思想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精神文明活动开展形式较单;二是机构编制工作对外宣传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办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编办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编办思想宣传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