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04/2019-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党群部门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18日
标  题: 平罗县人民法院开展“五城联创”
发文字号: 平法发〔2019〕10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人民法院开展“五城联创”

平法发〔2019〕10号

平罗县人民法院开展“五城联创”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主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新优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县委、政府印发了《平罗县开展“五城联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从2019年开始,举全县之力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同时,统筹开展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双拥模范县、国家法治先进县创建活动(以下简称“五城联创”)。为确保各项创建工作落到实处,结合我院实际,主动对标各项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扩大自治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坚持党政主导、以城带乡、以创促建、全民参与、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坚定不移地开展“五城联创”活动。在提高城市文化品味上下功夫,力争2年内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再经过1到2个周期内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再经过1到2个周期的努力,梯次实现“五城联创”目标,大力营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全面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美誉度,打造美丽城市、美丽乡村,营造文明新风、塑造美丽心灵,让城乡居民充分享受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上下联动、全民参与。“五城联创”活动在县委、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牵头部门组织推进,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共同实施,实现上下联动、整体提升。注重发动和依靠群众,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参与创建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五城联创”活动深入人心,成为全民行动。

2.坚持服务发展、民生优先。正确处理好创建活动与推进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关系,实现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创建。正确处理好创建活动与保障改善民生、维护和谐稳定的关系,创建的过程就是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的过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五城联创”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3.坚持目标引导、协调推进。按照国家制定的创建指标体系、测评标准和测评程序,建立目标体系创建规划,明确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分步推进、梯次达标。

4.坚持以创促建、建管并重。把“五城联创”活动作为推动科学发展、创新社会管理、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卫生、绿化、环保、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做到以创促建。注重建管并进、强化管理,建立科学化、制度化的长效机制,依法、有序管理城市,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三、主要任务

(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在“五城联创”活动中的主导作用,统筹其他创建工作全面开展。

1.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把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法院队伍。

牵头部门: 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责 任 人:各分管院领导、各支部书记

落实要求:各党组成员及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等。各党支部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坚持集体学与自学相结合,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引导干警认真学、深入学、系统学,防止学习研讨不深入、流于形式、贯彻落实走过场,着力解决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漠、组织纪律规矩意识淡薄等问题,增强党员干部讲政治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开展“德耀平罗”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突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礼仪等方面。深化志愿服务活动,健全完善志愿者注册、管理制度,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加强全院干警诚信意识培养教育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完善失信人员信息公开制度。

牵头领导:龚明胜、张宁喜、王强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3.弘扬法治精神,打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依托“以案释法”、“演案讲法”、“拍案明法”等载体,针对不同对象深化开展“法律八进”活动。组织开展系列主题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建立法官以案释法制度,推广媒体庭审直播、群众旁听庭审、巡回法庭等普法形式,使司法、执法、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法治实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试点工作,实现矛盾不上交,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隐患早预防、苗头早发现、矛盾早解决。强化诉讼监督,完善监督方式,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提高队伍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组织开展好政治教育、理论学习和执法能力提升培训。全力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解决反映强烈突出问题。

牵头领导:龚明胜、张宁喜、王强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4.打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和管理,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和形势政策教育,以“道德讲堂”、三会一课等教育活动为载体加强公民意识教育。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加强公益广告宣传,营造“五城联创”的浓厚氛围。

牵头领导:龚明胜、张宁喜、王强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对照国家验收指标,力争2022年通过“国家卫生县城”评审,2023年跨入国家卫生县城行列。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法规政策,把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卫”工作纳入发展规划和议事日程,实行目标管理。对卫生创建活动进行正确的舆论引导。

牵头领导:龚明胜、张宁喜、王强

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三)创建全国法治先进县。对照《全国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考核指导标准》文件精神,确保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民主法治、基层民主、依法治理等十个方面工作达到确定的标准和要求,力争2020年创建法治环境佳、法律服务优、法治理念深入人心的“法治平罗”,跨进国家级法治县城行列。

1.推进依法执政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行政;依法保障和促进人大、政府、政协及司法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法用法,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在宪法和法律法规范围内活动。

牵头领导:龚明胜、张宁喜、王强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2.创新方法手段,加强法治宣传。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重点工作开展宣传,将宣传阵地延伸到社区、街道、村庄。整合宣传资源和力量,打好宣传组合拳,形成宣传合力和宣传声势,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开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律“八进”活动,要在集中宣传节点期间安排干警到社区、乡镇进行集中宣传,也要通过公交车、出租车播放影音的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要主动联系乡镇政府,充分利用“便民服务流动法庭车”、借助广场电子屏幕、广播、宣传册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形成立体式、全方位宣传格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取得全社会对法院工作的了解、支持与参与,提高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牵头领导:龚明胜、张宁喜、王强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落实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强化作风建设宣传,展现法院建设政治过硬法院队伍的决心和实效。强化审判执行工作宣传,彰显法院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形象和工作成效。强化先进典型宣传,展示法院队伍良好形象。大力宣传“两代表一委员”关注案件、提案办理情况,及时反馈办理进度,依法公开办理结果。强化司法公开力度,依法为社会提供丰富的司法资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县。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标准》,双拥模范县主要包括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军民融合有效推进、拥军工作扎实有效、拥政爱民成果显著,政策法规落到实处、双拥活动坚持经常、军民共建富有成效、军政军民关系融洽、群众满意度测评、加分项等11个方面的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牵头领导:龚明胜、张宁喜、王强

牵头部门: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五)创建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对照《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旗)》创建标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是硬道理,稳定也是硬道理,抓发展、抓稳定两手都要硬”的重要指示,牢牢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主动适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要,坚持以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以风险隐患专项治理为重点,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为主线,以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为载体,以夯实平安建设基层基础为支撑,以平安建设信息化智能化为引领,以平安建设责任考核奖惩为抓手,创新完善平安创建工作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好政法系统和相关部门的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罗。

1.高度重视平安平罗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各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落实好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领导班子模范遵守法律法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县”。大力组织开展平安平罗、法治平罗建设宣传,为创建活动营造氛围。

牵头领导:王华勇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2.平安建设工作中注重开放共治。积极推动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社会组织在参与社会事务、维护公共利益、救助困难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和市场思维、市场机制推进平安建设创新。

牵头领导:王华勇

牵头部门:办公室、政工科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3.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时发现并依法严惩黑恶势力、非法集资等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形成工作专班,切实加强力度,立足审判职能,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加大氛围营造工作,对黑恶势力形成高压态势。

牵头领导:王强

牵头部门:刑庭

责任部门:全院各部门

四、活动安排

1.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2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我院“五城联创”动员大会,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职责,安排部署“五城联创”工作,广泛开展宣传活动。

2.争取提名阶段(2019年3月—2020年12月)。对“五城联创”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统一安排,针对薄弱环节强化治理,建立督查通报、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营造创建氛围,争取创建提名资格。

3.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月—2022年12月)。召开创建工作阶段推进和总结会议,专题布置重点工作任务;分阶段开展自我测评,确保2022年年底前各项创建目标全部测评指标达到或超过测评体系要求。

4.迎接考核验收阶段(2023年1月—2023年12月)。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回头看,按相关《测评体系》要求,查漏补缺,做好各项测评指标的检查整改、巩固提高工作,做好各创建目标的申报汇报工作,接受国家考核验收。同时研究制定巩固创建成果长效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制度、规则和考核机制确保创建成果不反弹,创建工作长效化。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我院“五城联创”活动领导小组,党组书记、院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院长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在政工科,指导各部门工作,加大督导查处力度,推进“五城联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抓好责任落实。各部门要结合责任目标,制定具体措施,狠抓落实,要把创建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确保组织到位、领导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事事有人管的创建格局。

(三)广泛开展宣传。政工科要深入做好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活动内容,精心制定宣传计划,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要结合自身实际,大力宣传活动带来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变化、新成效,努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神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活动。

(四)强化督查督办。“五城联创”总体工作由创城办联合重点项目工作组采取“现场督导、明察暗访、电话督促、约谈督办”和人大政协视察、检查等形式。我院“五城联创”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制、销号制、问责制、公开承诺制等,层层传递工作压力,增强工作执行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有效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实行年初建账、半年盘账、年底销账。督导工作要做到“三结合”,即:将每月的巡视督导结果与日常考评结合起来,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结合起来,对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及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负责人进行问责。

(五)抓好重点工作。要紧紧围绕“五城联创”这一主题,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选准突破口,找准创建载体,一抓到底。要整合资源,建立“以块为主、条块结合、条条保证、块负总责、全民动手、齐抓共管”的创建模式,做到“城乡互动、军民互动、干群互动、经济文化互动、软件硬件互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