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8/2019-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0日
标  题: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工会工作要点》 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工会工作要点》 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工会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主管局(园区、乡镇)工会、直属基层工会:

现将《2019年全县工会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总工会

2019年5月6日

2019年全县工会工作要点

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区工会改革的落实之年。全县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总十七大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全会精神、自治区十二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改革为动力全面推进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实现工会工作理念、职能、机制、方式、作风转变,团结动员全县职工为加快县域社会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强化思想引领,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

1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总十七大精神与区、市、县各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中央、区、市、县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工会组织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2要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引导。深化拓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四德”教育引导职工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传统美德和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深化农民工“四送”活动,进一步提升农民工综合素质。通过举办文艺汇演、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多种形式,丰富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加强载体设计,培育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模范榜样,开展“最美一线工人评选”活动,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转化为生动活泼的职工群众性实践。在全县职工中持续开展“职工拒绝毒品‘零计划’”行动,营造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环境。进一步深化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持续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声势,充分发动广大职工群众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发现和举报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二、加强工会改革创新,提升服务履职水平

3积极推进工会改革。探索创新工会领导机关机构设置,

以优化职能设置为突破口,适应工作发展需要。强化业务工作力量,以专兼挂相结合的方式增强领导班子配备,提高同级工会委员中劳模和基层一线职工比例。改进工作手段,以社会化、信息化、普惠化、项目化建设为突破口,结合我县实际聚集资源、灵活搭载,努力充实内容,同时借助区总搭建的工作平台统筹配合、协调推进,推进信息化、普惠化的融合发展。深化工会财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基层工会经费的返还留成比例,确保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促进全县工会均衡协调发展。

4加快工会改革方案制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结区市工会改革方案,加快县工会改革进程,制定科学具体方案措施,明确责任分工、划定完成时限,列出改革难点,扎实推进,确保改革关注见声势、见措施、见成效。努力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组织体系,切实增强各级工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战斗力。

5推进工会组织创新发展。要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工会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的方针,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工作覆盖面和活动覆盖面。积极探索组建工会和发展农民工入会的新路子,制定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规划和制度,指导基层工会队伍建设及会员会籍管理工作,做好宁夏工会工作服务平台的管理工作,打造6个县级职工之家示范点,以点带面,提高基层工会阵地硬软件水平。全年新组建工会31家,发展会员1800人以上

6探索工会工作方式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工会“会员服务卡”和会员“普惠制”工作。年内全面完成会员信息采集录入及会员卡发放工作,积极开展会员会籍信息化管理工作,使会员尽快享受的普惠制服务,完成工会法人资格证换发工作。推进工会信息化建设,主动运用微博、微信、QQ等新兴传媒手段,通过平罗县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在“网上发音”,宣传好政策法规,畅通职工诉求渠道,打造“互联网+工会”信息化服务平台,形成网上网下互促共进,创新发展的局面,全面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和水平。

三、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县域社会经济建设建功立业

7结合当前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实际,重点在全县重大工程、重点项目、重要领域广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的劳动技能竞赛和班组建设活动。在全县举办电工、电焊工、叉车工、煤质分析工等工种的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系统举办行业技能竞赛,扩大职工参与面,让职工在竞赛中成就自我、发展自我,让劳动竞赛成为服务发展的“助推器”。

8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技创新活动。在全县广泛开展“凝心聚力创新业 转型发展做贡献”经济技术创新专项行动,继续深入开展职工“五小”科技创新成果三级联创联评联展工作。在2018年五小成果联创联评联展的基础上,将五小科技创新成果评选范围继续向医疗卫生、农技推广、教育教学等领域扩展,吸纳更多行业的人才参与活动,加大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加大科技创新成果和发明专利奖励力度,激励职工参与技术革新实践,促进职工技能素质提升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9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要继续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非公企业、教育、卫生等系统开展“平罗工匠”评选表彰活动,并通过大型纪录片或其他形式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做好做实2019年全国、自治区省部级劳模管理服务工作。做好区市“五一”劳动奖的推荐评选工作。开展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培育选树工作。继续对县医院刘君市级学科带头人创新工作室进行培育打造,力争创建更高级别的人才创新工作室,更好的发挥技能人才传帮带作用,总结推广劳模创新工作室工作经验,年内新培育指导3家以上企业建立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四、提升职工素质,为推进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10继续加大职工培训力度,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载体,采取集中式、组合式、项目化、订单式等多种培训方式相结合,针对移民区农民工、下岗待业职工、在岗职工因需施教,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类培训,年内举办培训班不少于10期,培训人数不少于3000人,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人才保障。

11加强职工书屋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现有职工书屋的作用,加大资金投入,年内新建4家职工书屋。加大电子书屋及流动书屋建设力度,变“死书”为“活书”,鼓励职工多读书、读好书、爱读书,推进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建设。

五、提升帮扶工作实效,为推进精准帮扶注入活力

12继续做好“四季送”品牌帮扶活动。积极争取区市工会资金、项目,有针对性实施生活救助、“两节”送温暖、医疗救助、爱心助学等帮扶工作,探索在园区及千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建立帮扶救助站,实现应帮尽帮。加强对已有“爱心服务驿站”的运行管理,撤销作用发挥不明显的驿站。加大资金投入,扩大规模,注重宣传,扩大影响力,让更多户外一线流动作业的职工享受便利服务。

13推动扶贫解困精准帮扶。精准施策,通过提供技能培训、就业介绍和“工字号”创业带动就业等项目化服务,帮助更多的困难职工、农民工创业就业,脱贫解困。通过移民村工会,加强对移民村农民工的法治宣传教育、技能培训,提供有效维权服务,组织开展培训班、讲座不少于10期,积极联系就业,帮助创业就业,切实提高脱贫攻坚与扶贫解困工作的精准度和有效性。

六、创新职工维权途径,努力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4推进维权机制的健全完善。重点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强化落实执行。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指导开展集体协商和工资集体协商,职工对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知晓率达到80%以上,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合同履约率达到80%以上;完善基层工会台账,已建会企业集体协商动态建制率达90%以上。年内召开1次行业(区域)集体协商推进会或现场会,总结2个工资集体协商典型案例(区域、行业、企业);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年内开展劳动关系联合执法检查一次以上;完善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建立非公企业职工董事、监事制度。发挥好平罗县总工会劳动保障法律监督监察大队作用,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年内开展不少于2次的劳动保障法律监督专项检查,争取将涉及职工利益的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源头。

15加强劳动争议调处化解。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健全完善预防、预警、调处机制。扩大基层劳调组织规范化建设面,落实《以案定补》制度,积极协调和推动职工群众合法权益在本单位妥善解决,把劳动纠纷、职工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16大力开展职工农民工法律维权工作。加强工会维权帮扶中心的建设,完善与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制度,为职工、农民工免费提供有效的法律咨询和法制宣传。每月开展1期“送法律”下企业活动,提高职工自身依法维权意识。

17加强工会劳动保护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职业危害预防、安全隐患排查、监督检查等活动。注重女职工权益保护,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宣传落实。广泛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建立企业劳动保护监督组织,形成群防群治的安全防范网络;通过工会“微信公众号”、现场答题等方式开展安全知识有奖答题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保障职工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

七、夯实基础,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上有突破

18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落实工会干部联系基层和职工“六个一”制度(每个工会干部联系1个非公经济组织、联系10名一线职工、联系10名农民工、联系1名困难职工,每季度下基层时间不少于10天,每次在基层的时间不少于1天)。实现工会干部“下基层”“送温暖”、结对帮扶、排忧解困等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零距离服务职工群众中消除“四化”问题

1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工会干部的岗位培训,丰富和拓展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提升工会干部业务、法律和技能素质,依托和苏州工业园区建立友好工会契机,举办至少2期基层工会主席培训班。落实职业化工会干部素质提升工程,针对存在短板开展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升工会干部整体素质和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20扎实推进财务、经审和女职工工作。加强工会经费管理,做好基层工会经费划拨及工会财务检查工作,加强财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做好工会经费审查工作,促进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年内审查基层工会经费不少于30家。不断加强女职工合法权益保护,建立健全服务女职工工作体系,注重打造服务品牌,引领女职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21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加强廉政教育培训和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强化关键环节监控,从严教育管理监督干部,保持工会机关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推动工运事业健康发展。

22做好招商引资工作,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提升和创新工作的助推器,充分发挥工会经常深入企业开展工作的优势,随时捕捉信息,跟踪服务,力争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