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9/2019-0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03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科协发〔10〕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平科协发〔10〕号

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

现将《平罗县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平罗县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

 

     平罗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5月30日

平罗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9530日印发  


附件

 

平罗县科协2019年工作要点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县科协将在区、市科协的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把引领服务科技工作者作为首要任务,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立足点,把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把科协系统基础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围绕科协“服务能力提升年”的具体要求,坚持正确方向,切实履行“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职能,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奋力开创新时代科协事业新局面,为服务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提供智力支持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服务助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求实效

(一)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服务能力。发挥科协聚集人才和汇集智力的优势,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建立完善全县专家信息库,企事业单位技术需求信息库和科技成果转化信息库,通过引进项目和人才资源,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科技创新服务站等,继续支持贝利特、大地公司筹建技术研发中心,紧抓中国氰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石嘴山市成立的机遇,推动企业与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合作,推动全县创新驱动快速发展。突出抓好宁夏泰金种业院士专家工作站规范化建设,力争年内建立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1个、科技服务平台2个,为企业引进人才、智力、引进技术提供政策支撑。

(二)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紧抓区科协福建、湖南院士专家宁夏行”机遇,围绕平罗特色产业、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工作借助区、市科协开展的塞上学术月、青年科学家论坛等综合性学术交流品牌,引进国家级、自治区级的学会来平罗开展科技服务;支持平罗种业协会、中医学会承办一批全国性、地区性的学术交流会、研讨会,切实提高学术研究的质量和水平。

(三)继续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服务深化科技企业信息化服务项目工作,指导全县规上企业依托科技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开展企业专利信息检索工作;支持宁夏贝利特化学股份有限公司等科技型的企业开展应用成果转化;继续开展专利应用工程师培训工作,年内完成企业一线工程师培训50名以上,适时举办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工作培训,为全县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储备科技力量。

     二、围绕科协服务能力提升,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求突破

(一)夯实基层科协基础。继续抓好基层科协组织建设,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奠定基础。在完善已建乡镇、村、社区、企业(园区)基层科协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姚伏镇团庄村、通伏乡马场村、陶乐镇庙庙湖村、陶乐东街社区、唐徕社区、金顺社区的基层科协规范化试点建设工作;在符合条件的平罗八中、城关三小等中小学成立科普协会或科普兴趣小组;继续在科技型企业组建企业科协工作,年内完成宁夏泰金种业等6家企业科协成立工作,实现全县基层科协组织覆盖率达到100%,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推动科普阵地建设工程。争取区、市政策和资金支持,利用平罗文博会展中心原有闲置场馆基础,建设平罗科学技术馆(平罗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依托全市新型城镇化田园小镇和美丽家园的建设,重点打造泰金种业和庙庙湖村两个科普小镇;继续抓好盈丰农技协、华泰农现代农业等科普基地的建设;同时借势在惠民生态健身公园,通过规划建设科普宣传长廊,设立科普标识牌等,打造平罗科普主题公园;通过整合党员远程教育、电子商务、道德讲堂、科普活动室等网络、办公资源,加大乡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科普服务站(室)的建设力度, 力争实现乡镇、村、社区、学校和企业科普活动场所全覆盖

(三)大力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工作方针,努力推动“四类”重点人群全民科学素质的提升工作,确保到2020年,全县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超过6%,为顺利完成“十三五”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目标奠定基础;围绕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升工作,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师生积极参加区、市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适时举办全县科技辅导员和科普作品创新大赛培训班,培训课时4小时、培训教师100名,力争使各类竞赛、比赛成绩获得较好的名次;组织乡、村队各级干部和公民积极参与全国公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和全区新型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实现参与网络竞赛人数突破5万人次;支持各乡镇科协、社区科协利用各类活动阵地,精心谋划、科学设计,举办一些健康养生、安全生产、“五城联创”、防震减灾等方面的科技培训和公民素质教育活动,年内完成各类培训教育科普活动30场次,辐射城乡居民6万人;结合干部能力提升和科普信息化推广使用,适时邀请中科协知名专家举办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提升和科普中国应用落地培训,组织编排反邪教文艺节目,推进反邪教宣传工作常态化,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努力提升“四类”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为实现平罗高质量发展厚植科学基础。

(四)继续打造科普信息化品牌 。扎实推进 “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宁夏“百千万行动”,加大科普中国APP推广使用力度,年内注册、使用科普中国APP达4000人以上,推送、转发科普文章100万篇,全县60%的村、社区能够按照“五有”标准建设标准化科普e 站,重点打造10个自治区级优秀科普e站;依托农村党员电教、信息化等网络资源,带动科普中国在乡村、社区、园区,企业落地应用和全覆盖,打造“科普宁夏”的品牌。

    (五)大力培育科普示范示范点建设继续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社区科普益民计划”,推动科普资源向乡村、社区倾斜;通过整合资源和项目,重点在金顺、唐徕、陶乐东街、平罗八中、城关三小、八小等社区、学校,打造自治区级科普示范学校、示范社区等;围绕乡村振兴、“五城联创”等重点工作,在地域文化、生态建设、美丽乡村有特色的庙庙湖现代农业基地、宁夏泰金种业基地、平罗盈丰设施蔬菜基地等,建设高标准科普宣传主题长廊或科普小镇,切实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科普文化的需求,全力提升科普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能力。

    三、围绕服务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实现人才强县上建功新时代

(一)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与区市各级学会(协会)联系,加强与院士专家、高层次人才的联络,建立院士专家、高层次人才与党政领导的“直通车”,多方位、多层次搭建科技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积极支持科技人才创新创业,鼓励学会(协会)、企业科协开展学术交流、课题攻关、技术革新和攻关、专业技能比武竞赛等,适时会同工会、就业等部门开展“讲、比”竞赛、“职工五小”等竞赛活动,引导全县各中小微企业参加全区创新方法大赛,不断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

(二)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积极构建网上“建家交友”联系服务机制,搭建信息交流、政策服务、倾听诉求的线上科协工作平台;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完善联系和服务科技工作者制度,把工作做到科技工作者身边,把温暖送到科技工作者心里。

(三)开展优秀科技人才的举荐和表彰工作。及时做好宁夏青年科技奖,宁夏最美科技人、石嘴山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宣传评选活动和“石嘴山市351人才和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才”推荐评选工作,9月份在全国科普日期间,开展全县优秀科技人才、优秀科普宣传员、优秀科协基层组织的命名表彰活动,积极向中科协、自治区举荐优秀人才,在全县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围绕深化科协建设,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展现新作为

(一)进一步提升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能力聚焦去“四化”、增“三性”目标,发挥科协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作用,肩负起科技界政治建设的使命,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献智献力。   

(二)积极培育科技界建功立业的典型。结合全国科技工作者日(5月30日),集中培育和选树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通过制作专题片、实地采访等方式,集中报道县域内各类科技人才,增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在全县营造尊重人才、尊重科学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提升“四服务一加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改革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体制机制深入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支持在新行业、新业态中建设科技类社团;结合基层科协组织规范化建设,吸纳同级医院院长、农技站长、学校校长等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进入乡镇、社区(村)科协组织兼职挂职,在组织覆盖、服务功能、群众参与上实现新突破。

(四)全力提升纲要办牵头抓总的能力。切实履行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办公室工作职责,进一步发挥好纲要办协调、联系各成员单位的主体作用,完善考核督查、分工协作、任务共担的工作机制,通过开展有特色、主题鲜明的科普活动和纪念日活动,共同推进“四大”重点人群的科学素质提升工作,为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目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