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19-0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调研自查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团发〔2019〕1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调研自查工作的通知

平团发〔2019〕19号

基层团组织:

按照自治区团委《关于开展全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宁团办发〔2019〕29 )、《关于开展全区团的基层建设专项调研及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摸底工作的通知》(宁团办发〔2019〕30 号)的要求,现就我县开展基层建设专项调研,开展规范化建设自查等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基层组织是共青团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基层建设是共青团履行自身职责使命的内在要求,是深化共青团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调研自查,切实摸清基层团组织底数,掌握情况,梳理组织关系,规范基础团务,深入查找团的基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认真思考并回答“青年在哪里”“团员在哪里”“团组织在哪里”等基本问题,理清推动工作的思路和路径,探索加强和推进团的基层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有效措施,明确下一步工作方向和重点,为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大抓基层精准发力夯实基础。

二、工作内容

(一)自查(2019 年 5 月中旬前完成)

各级团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开展摸底自查,查找团的基层建设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查找的问题要客观反映共青团基层组织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并结合实际制定对策措施,为下一步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按照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各级团组织要对所属团组织进行逐一梳理,开展团员档案核查,摸清组织底数,建立信息台账,加强管理服务。督促所属团组织按照隶属关系,将有关组织信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全面梳理各级团组织隶属关系,主要是查找本级团委直属团组织是否覆盖全面,组织隶属关系是否符合组织隶属相关规定,尤其是机构改革之后部分单位整合、调整、撤销,团组织有无做相应建立或调整。对组织隶属关系不正规、团组织建立不完善、团组织架构存在断层等情况,应结合实际提出本级团组织隶属关系及团组织设置调整意向。

有关摸底自查情况、意见建议于 5 月 14 日前汇总至团县委办公室

同时,按照自治区团委《关于开展全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宁团办发〔2019〕29 号)的工作要求,开展整理整顿体系工作,5月14日前汇总完成本地区《2019年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指标汇总表》(见附件3),经主要领导签字后报送;各基层团组织须制定《重点整顿团组织信息台账》(见附件),对重点整顿团组织进行销号管理;

(二)调研(2019年5月中旬-6月底)

一是规范团组织隶属关系。各基层团组织要结合团组织隶属关系梳理情况,明确提出各级团组织设置意见,按照地域、领域,研究确定本级直属团组织隶属关系调整方案,报上级团组织批准后,依托“智慧团建”系统架构,对组织隶属关系进行重新确定。对不符合成立团委人数要求的,将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团总支或团支部,并按照地域或领域重新确定组织隶属关系;对部分共青团工作薄弱的团组织,按照行业、地域、领域,重新确定组织隶属关系。二是掌握基层团组织建设基本情况。通过调研,查找本地、本领域团建工作与党建工作的差距,查找团组织建设与党组织建设的差距;查看近三年发展团员调控工作情况;抽查团费收缴、使用及管理,团员交纳团费情况;共青团员推优入党等情况;团内各类评选表彰工作情况;“三会两制一课”制度落实情况;“青年之家”阵地建设情况。深入查找各基层团组织基础团务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落实责任,研究整改对策措施,确定基础团务规范化建设工作目标。三是开展团员青年、团干部座谈交流。区分团员、团干部不同类型,以推动工作落实、查找基层建设工作薄弱环节为重点,广泛开展座谈交流,了解青年需求,收集基层“心声”,查找团的基层建设工作的短板,为下一步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工作提供切实依据。

(三)分析总结(2019年6月底前)

基层团组织要及时汇总调研结果,总结调研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基层建设形势,深入研究工作对策。要对组织体系整理整顿情况进行阶段性总结,同时对下一步基层团支部整理整顿工作进行谋划研究。结合专项调研情况,要形成调研报告,对专项调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说明,分析梳理基层建设现状,提炼本地、本单位在团的基层建设中的经验和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下一步加强团的基层建设的工作内容、路径和措施,明确2019年度加强团的基层建设、推进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目标及到2022 年逐年工作目标(见附件),报上级团组织批准后予以执行。各基层团组织调研报告, 6 月 18日前以正式文件形式报团县委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各级团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开展专项调研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抓好调研自查工作,各基层团组织可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2.树立问题意识。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一方面要全面真实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紧扣时间节点,按时报送调研报告及调整建议。

3.严守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遵守团中央《关于提高政治站位改进工作作风的六条规定》,规范食宿和出行要求。

联系人:卢晓阳王庆林   电话:6095100

邮箱:nxpltw@163.com

附件:1.《关于开展全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

通知》(宁团办发〔2019〕29 号)

2.加强团的基层建设工作目标及内容(表样)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19年5月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