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8/2019-000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6日
标  题: 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工发2019【3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通知

平工发2019【39】号

各园区工会、企业工会、行业工会联合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意见》精神,现将全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安排如下:

一、目标任务

坚持提升质量、增强实效,把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增强集体合同实效贯穿于深化集体协商工作全过程,努力实现数量与质量、规模与效果相统一。

(一)进一步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已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要在履约兑现上显成效,未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要在建章立制上见成效。同时,要针对经济下行停产、亏损企业增多的实际,在协商上以保工资、保社保为重点,力争年内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5%以上,工资集体合同所覆盖职工对集体合同的知晓率达到85%。

(二)分级分类培育典型。各级工会将结合实际,分级分类培育一批协商程序规范、内容具体、效果明显、职工满意的典型,通过以点带面,不断促进本地区、本行业集体协商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

二、主要措施

(一)提升集体协商内容的针对性

1.要细化量化集体协商条款。积极探索劳动报酬与经营成本、经营利润之间的合理比例,合理确定经营管理者收入和普通职工工资的比例,实现工资合理增长和调整细化量化。在较好地保障和实现职工工资、福利等劳动经济权益的同时,向劳动安全卫生、劳动生产条件以及职业技能培训、企业年金、工龄工资等职工个人发展和激励方面扩展,探索凡是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皆要通过集体协商决定。

2.要分类确定协商重点。区域协商要实现区域内最低工资标准、基本劳动条件等底线标准与区域发展水平相适应;行业协商要以合理确定劳动定额、工时工价标准为重点,具体到不同工种、不同岗位,分类协商确定标准;企业协商要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岗位职工的不同诉求、分别确定协商内容和协议条款,特别是要明确一线职工、农民工、劳务派遣工的各项权益标准。要针对女职工特殊保护、劳动安全卫生条件等事项开展专项协商,签订更具针对性的专项集体合同。要持续做好基础工作,指导企业工会要加强与企业行政方的日常沟通联系,注意收集掌握企业劳动生产率、经济效益、财务状况、职工工资水平等信息,为提出更具针对性的协商内容奠定基础。

(二)选好配强职工方协商代表。指导各基层工会要健全完善保障职工民主选举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工作制度机制,确保选出来的协商代表能够代表职工、敢于为职工说话、依法维护职工权益;优化职工方协商代表结构,增强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广泛性、专业性、互补性,充分发挥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团队优势,分级做好对职工代表履职能力的培训工作。

(三)充分发挥行业协商的优势。积极促进基础扎实、条件成熟的行业普遍建立集体协商制度;行业集体协商要始终聚焦行业内职工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倡行业内企业在履行行业集体合同的基础上,结合企业实际开展二次协商,行业协商建制率达90%以上。

(四)着力提高职工参与程度。把职工积极参与贯穿集体协商始终,注意加强企业、行业、区域内不同职工群体不同权益需求的磋商、协调,力争准确聚焦职工集中反映的问题;在集体协商过程中,职工方协商代表要及时向职工通报协商进程,征求职工对协商内容、协商底线、协商策略等进行适当调整的意见建议;合同草案要由职工(代表)大会依法审议通过;集体合同、工资专项合同履行情况要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或通过职工方代表巡视等方式,加强职工对集体合同履行的监督。职代会召开率达85%,职工董事、监事建制率达90%。

(五)发挥集体协商指导员作用。充分发挥集体协商指导员参与集体协商、推动集体协商质量提升的辅助性作用;确保集体协商指导员主要精力用在参与企业或行业集体协商工作之中,特别是在集体协商的准备、协商资料的收集分析、职工方协商代表的培训、协商难题的解决、合同文本的把关等方面进行指导和帮助。

(六)继续坚持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实名制报送制度。重点对相关数据进行分类和动态监测管理,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供信息资源和决策依据。要适时更新数据,及时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并认真分析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情况,提出推进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工作要求

各级工会要高度重视,定期集中研究,协调解决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面临的难点问题,要明确专人负责抓好工作落实;各行业工会要将行业集体协商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探索研究行业集体协商建制以及提升集体协商质量的方式方法。各级工会组织在工作中要循序渐进、突出重点、依法合规的开展工作,要以基层为主,扩大职工参与面,确保协商工作达到积极的效果。各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于9月26日结束,并将文本及附件上报园区和县总工会。

附件:1、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提示函

 2、协商双方代表名单

 3、工资集体协商要约邀请书

 4、工资集协商要约书回执

 5、职工代表大会关于通过《工资集体协议》(草案)的决议

 6、职工代表大会关于通过《工资集体协议》(草案)的决议公示


 平罗县总工会  

2019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