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19-0001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09月13日
标  题: 团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平团发〔2019〕40号 有效性: 有效

团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平团发〔2019〕40号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重温初心的精神洗礼,是鼓劲扬帆的再次出发。根据《中共平罗县委员会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平党发〔2019〕24号)精神,结合我委实际,现就团县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县团员、青年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我委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坚守理想信念、初心使命不动摇,又着力解决团员、青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为青年谋利、为青年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青年。

团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体安排3个月时间,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教育引导我委党员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破解共青团改革难题,加快转型步伐,持续提质增效,推进平罗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以团县委领导班子为重点,先学先改、即知即改,示范带动单位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把主题教育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历史、不忘初心,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把牢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振奋精神、真抓实干。

主题教育要达到以下目标:

1.理论学习有收获。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服务青年的能力。

2.思想政治受洗礼。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3.干事创业敢担当。直面共青团改革发展稳定中的矛盾和问题,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真抓实干,以钉钉子精神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4.为民服务解难题。坚守人民立场,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撸起袖子”解决青年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党员干部为青年谋利、为青年尽责的辛苦指数,提升全县青年的获得指数、幸福指数、安全指数。

5.清正廉洁作表率。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警钟长鸣,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公私分明,“亲”“清”分开,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突出抓好团县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团县委领导干部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体现到各方面,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抓实10个关键动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研讨、调查研究、交流调研成果、讲专题党课、广泛听取意见、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整治、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融合推进。

(一)加强学习教育

1.精研文本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要推动我委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主,认认真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及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主题教育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本行业重要讲话精神,由点及面、由浅入深,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重要论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注重运用各领域攻坚克难案例开展学习。要合理安排时间,原则上每周固定2个半天集中学习,注重通读,鼓励写学习感悟。

2.集中研讨学。安排一周时间,采取团县委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集中学习,要以党员干部自己学、自己讲为主,适当组织专题讲座、辅导报告。每月适时开展1次研讨,主要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等方面对照进行,交流学习感悟、升华学习体会、检验学习效果、筑牢思想根基。集中学习研讨采取“三定一测一分享”模式,每次确定1-2个学习主题,至少固定2个小时学习,指定1名领学人和至少2名研讨交流发言人,每位参学人员完成1份小试卷测试,分享1条简短学习感言,提高学习研讨实效。团县委领导带头讲,发言要体现思想政治受洗礼,确保发言质量。

3.专题教育学。通过现场教学、先进典型宣讲、网络学习教育等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四项教育”。“缅怀先烈、传承精神”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到红色教育基地缅怀一次革命先烈、观看一部红色影片、重温一次入党申请书、走访一户贫困户“四个一”初心体验活动,接受精神洗礼,弘扬革命精神;“四学四讲”形势政策教育,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心得体会,学党史、讲革命故事,学党章、讲入党初心,学县情、讲担当使命”为主要内容,通过举办专题讲座,教育我委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区情市情县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守初心、担使命”典型宣传教育,深入学习张富清、王继才等先进典型事迹和为平罗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守初心、担使命”先进典型事迹,通过观看先进事迹教育视频、邀请先进典型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强化宣传学习,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激励党员干部展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在市域内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及保密教育片、剖析身边的反面典型等,以案说法、以案明纪,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深入调查研究

1.调研内容。团县委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全县共青团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解决基层团组织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青年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解决党支部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围绕共青团改革等难点问题,围绕深入实施“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围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等进行调研,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2.调研安排。主题教育期间,团县委领导干部每月到基层调研不少于5天,其中到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驻校蹲班”、“下基层”、脱贫攻坚、帮扶解困等基层联系点蹲点调研不少于3天,集体调研不少于2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理论和扎实调研基础上讲好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到分管领域或基层联系点讲。党课要突出针对性,讲学习体会收获,讲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存在的差距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

3.调研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实行调研主题和成果报备审核机制,合理分布调研时间,提倡蹲点式、“解剖麻雀式”调研,防止扎堆调研、多头重复调研。领导干部要严格落实“六不一直接”要求,直接深入基层一线,奔赴问题现场,面对群众了解情况。要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防止把领导带头变成领导带队。要加强调研成果转化运用,10月下旬,召开1次成果交流会,把调研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有效做法总结好、提炼好,转化为制度性成果,把调研中查找的问题和形成的对策建议作为整改内容和措施。

(三)深刻检视问题

1.广泛听取意见。主题教育一开始就要着手查找问题。结合调查研究,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要充分听取广大团员、青年、党员群众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向班子和班子成员反馈,防止“自我循环”、关起门来找问题。

2.列出问题清单。重点开展好“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青年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分批次列出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中表现形式和整改措施要具体实在,不能泛泛而谈、不搞官样文章。

3.照镜子找差距。适时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规定查不足、找差距。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刻检视反思,从思想、政治、作风、能力、廉政等方面深入剖析。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党规,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为共青团事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四)狠抓整改落实

1.开展专项整治。紧紧围绕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和工作作风,开展好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把政治性很强的工作当作一般性工作等问题;整治不担当、不作为,爱惜羽毛、患得患失,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碰到问题往上推、落实责任往下移等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隐形变异等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文山会海,工作过度留痕,重复检查、轮番检查,层层加重基层负担,重问责轻激励等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整治对群众关心的利益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以及办事不公、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整治党支部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等问题;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等问题;整治推动共青团改革发展紧迫感不强、创新办法不多、落实政策措施不到位等问题;整治宗教工作领域政治敏锐性不强、政策宣传引导不到位、重大工作部署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从一开始就改起来,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青年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巡视巡察、脱贫攻坚督察、扫黑除恶督导反馈的问题,以及宗教领域突出问题,让青年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要对照整改问题,逐项制定整治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分工,采取项目化方式,逐项推进专项整治。同时把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与专项整治结合起来,持续推进,务求实效。

2.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要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党支部书记要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班子成员要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出的问题。

3.紧盯整改销号。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剖析检视的问题、青年反映强烈的问题、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排查出的重大风险、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问题等,实行主要领导包干抓、分管领导统筹抓、责任人员对口抓,建立整改清单,紧盯销号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地落实。要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抓好专项整改,前后衔接,整体推进问题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真刀真枪改,防止出现虚假整改、数字整改、纸上整改。专项整治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通报。

三、抓好团县委党支部主题教育

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一)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以个人自学为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等内容,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领悟初心使命,增强党的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组织1次集体学习,每月开展1次学习交流,相互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创新方式方法,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泥土味”浓的形式,如“学习强国”APP、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用好案例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等,结合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二)认真检视整改。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共产党员不准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若干规定(试行)》,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列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通过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设岗定责、承诺践诺等,组织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身边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三)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主题教育结束前,党支部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每名党员要深刻查摆检视出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邀请指导组或上级党组织列席组织生活会,切实加强指导、保证质量。党员领导干部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四、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团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团县委书记王浩担任组长,卢晓阳、王娜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团县委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当好主题教育的参与者,要把主题教育始终放在心上,在主题教育中带头学习、带头整改、带头落实,以上率下。

(二)突出有机融合。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两张皮”。要整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确保参与对象不遗漏、主题教育全覆盖。

(三)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新闻报道、典型宣传等形式,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兴媒体作用,在团县委微信公众号、微博开辟专栏,及时反映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党员参与热情。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19年9月1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