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6/2019-0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15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妇联开展“美丽家园” 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妇发﹝2019﹞26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妇联开展“美丽家园” 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妇发﹝2019﹞26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和区市妇联《关于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的实施意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引导广大妇女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和“美丽村庄”建设,助力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县妇联组织在农村开展“建设美丽家园巾帼在行动”创建活动,着力打造美丽家园,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巾帼力量,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时代农村妇女工作为载体,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创建“美丽家园”示范点为抓手,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更好地在“党政所急、群众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主动作为,使广大妇女成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推动者、建设者和受益者。

二、目标任务

主动争取乡镇党委的重视和支持,把建设“美丽家园”工作纳入乡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的范围内,以“干净、整洁、有序、美观”为目的,动员农村妇女主动参与进来,自觉净化绿化美化庭院,抵制封建迷信,反对陈规陋习,倡导移风易俗,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家园,营造文明新风、塑造美丽心灵,增强群众满意度和社会美誉度,在全县乡镇、村(居)范围内逐步落实美丽家园创建目标任务,实现美丽居室、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的“三美融合”,全面提升家庭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让广大家庭充分享受到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三、创建内容及标准

按照“五进院、五洁净、五个有、五个美”和“十进家”建设为创建内容。即:五进院:猪圈、厕所、灰堆、柴草垛、杂物堆;五洁净:居室净、厨房净、院落净、厕所净、禽畜舍净;五个有:有规划、有绿化、有净化、有硬化、有活动;五个美:居室美、庭院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十进家:文明礼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法律知识、移风易俗、扫黑除恶、禁毒知识、健康知识、安全知识十进家。与“美丽村庄”建设联动,与“五城联创”、美丽乡村建设、改水改厕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同步开展。 以各行政村农户为创建主体,以卫生干净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庭院环境协调美、种树栽花绿化美、风尚和谐人文美为创建标准。

目标要求:做好“联”字文章,把妇联“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落实落地,营造齐抓共管、共同落实、共同促进,要扩大“联”的范围,将各村(居)妇女代表、执委、常委和专兼职妇联干部,通过“一呼百应”工作群广泛联系起来,主动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当好指导员、战斗员和创建标兵。

四、工作措施

1、抓多元宣传,提升“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的知晓率。各乡镇、村(居)妇联要通过巾帼宣讲、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定期开展入户指导,面对面,一对一做“美丽家园”创建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妇女之家”活动阵地开展宣传,提高美丽家园创建工作的知晓率。通过微信联络群、QQ群等新媒体大力宣传在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户户比拼”的良好氛围。二是将支部主题党日与“美丽家园日”相结合,鼓励党员和各类先进人物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社区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在农村动员垃圾进箱,积极开展庭院环境卫生整治,逐步形成全面参与“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的良好局面。

 2、抓共建共享,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在绿色发展中彰显女性优势。一是以新媒体、宣传栏、大讲堂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城乡妇女和家庭中宣传普及生活卫生健康保健、家庭环保、绿色消费、安全等科学知识,组织动员广大妇女从家庭做起、从改变生活和卫生习惯入手,清理围墙院落、清除乱堆乱放,全面净化绿化美化房屋、庭院、村庄。二是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充分利用家庭院落的空间和各种资源,发展适合人居环境的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等,把经济建设和环境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美化小院子,富裕钱袋子,引领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三是强化城乡妇女的生态环保意识,组织动员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广泛参与农村垃圾污水处理、改厨改厕和村容村貌整治,引导全体家庭成员消除白色污染,节水、节电、节能,自觉保护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四是突出生态、绿色、休闲特色,培育创建、推荐一批巾帼示范农家乐,在促进乡村旅游发展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3、抓选树展示,深化家庭文明创建活动,以文明家风促进乡风文明一是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重点,开展传承好家风好家规好家训等活动。各乡镇妇联要因地制宜开展比学习赛素质、比整洁赛环境、比平安赛和谐、比勤劳赛致富、比产业赛发展、比家风赛文明“六比六赛”、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和“好母亲”“好父亲”“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婿”等优秀家庭成员评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学在家庭、美在家庭、乐在家庭、和在家庭,让正确的价值取向在农村蔚然成风。二是深化道德讲堂建设,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提升家庭成员道德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深入开展“爱润万家·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七进”活动,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文化墙等进行宣传,通过“亮家风、晒家规、续家谱、严家教、传家训”方式,引领广大城乡妇女从生活点滴做起,培育良好家风村风民风,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妇女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让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共建共享、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广大城乡落地生根三是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以“人文城乡、美好生活”移风易俗主题年等活动为契机,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主题活动和移风易俗示范户评选活动,着力培育弘扬文明新风,逐步形成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文明理事的良好社会风尚。四是持续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工作,让妇女先进典型讲述发生在自家、本村的最美故事,激励和引导妇女履行好慈母、孝女、贤妻、善邻的角色,形成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五是广泛发动群众,扩大创建活动参与面。深入挖掘妇女群众的智慧,充分利用村妇联主席及各级执委等骨干力量,广泛动员巾帼志愿者,按照“门前三包”的要求,集中清理自家庭院,开展“垃圾不落地、家庭齐参与”、“小手拉大手、全家齐动手”等主题活动,提高群众参与美丽家园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五、实施步骤

活动分三步走: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组织实施三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3月——4月30日)。乡镇、村妇联在调查摸底基础上,制定实施方案,分解创建任务表,成立组织机构,召开动员会议,安排部署“美丽家园”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做好教育、组织、引导等群众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发妇女内生动力和创造力,促进清洁、环保、绿色、美好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

2、示范带动阶段(2019年5月1日——6月10日)。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五城联创”、美丽乡村建设、改水改厕以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深入开展美丽家园和庭院亮化美化绿化行动。每个乡镇要重点选树上报2-3个示范点,打造亮点、以点带面、以点扩面,整体推进。让更多家庭和广大妇女看有样板、学有榜样、创优目标,使“美丽家园”成为承载家庭幸福、提升乡村生活品质的重要载体。

3、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6月10日——9月30日)。各乡镇妇联要严格程序,规范创建过程,明确工作任务,将责任分解到村,实行分片包点制度。通过宣传发动,镇村上门指导,农户积极创建,组织多方推荐,推荐情况汇总,组织群众评议,初定星级对象,镇村组织复评,张榜进行公示,征求相关意见,上报县妇联,确保工作细致有序。要充分运用执委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优势,发挥“妇女之家”阵地作用,切实把工作触角延伸到每一户家庭,每一名妇女群众。重点突出邻里帮学,全面提高城乡居民自觉性。各乡镇、村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要多深入孤寡、残疾等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家庭中,重点帮助他们一起建设美丽家园,优化生活环境,让他们的生活更幸福。县妇联适时召开阶段性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专题部署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创建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并取得成效。

4、考核验收阶段(2019年12月底)。认真做好创建工作回头看,对照创建内容及标准要求,做好检查整改,巩固和提升创建成果,做好示范点申报工作,迎接区市县妇联考核验收。同时研究形成创建活动常态化工作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制度,确保创建成果不反弹,创建工作长效化,推动“美丽家园”创建常创常新。

六、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美丽家园”创建活动,是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内容之一,各乡镇妇联在乡镇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作用,结合本乡镇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活动。县妇联就此项工作,进行互观互学互评,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在全县上下形成你追我赶建设“美丽家园院”的良好局面。

2、制定方案、抓好落实。各乡镇妇联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创建活动方案及具体措施,狠抓落实,把创建的每一项任务落实到位,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形成层层抓落实,上下齐参与的创建格局。

3、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村(居)妇联要加强对“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培树宣传“美丽家园”创建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和先进家庭,激励、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积极投身和参与“美丽家园”创建活动,运用好全媒体手段,以身边人、身边事讲好“美丽家园”故事,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大力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4、强化督导、确保落实。各乡镇妇联对照方案及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具体工作措施,把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落实好、实施好,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不断夯实联系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阵地,不断壮大基层妇联组织工作力量,切实发挥基层妇联执委作用,积极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用改革激发出的组织活力,汇集起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的巾帼力量。县妇联不定期地进行督导落实,对验收结果与奖补挂钩,并将“美丽家园”创建结果列入乡镇妇联年终目标考核。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