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6/2020-0000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0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妇发〔2020〕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活动方案》的通知

平妇发〔2020〕3号

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

活动方案

按照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开展“把爱带回家”双百万结对寒假特别行动的通知》的要求,为使广大儿童度过一个安全、文明、祥和、温暖的假期,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良好氛围。按照全国、自治区、市妇联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开展“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把爱带回家”寒假特别行动,突出“团圆”“幸福”“爱”等新年特色。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2月(寒假期间)

三、关爱范围

我县留守儿童、困境儿童。

四、活动内容

1.开展集中家访。县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乡镇、村居妇联主席、执委,巾帼志愿者等,利用务工父母返乡契机,对我县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辍学儿童家庭进行家访活动,了解儿童生活、学习、思想、监护等情况,摸清基本情况,有针对性地加强指导和帮助,强化家长监护主体责任。

2.开展家庭教育讲座。组织家庭教育讲师、家庭教育志愿者们在各社区开展家庭教育讲堂、亲子阅读、读书沙龙等活动,引导家长们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培育积极健康的家庭文化知识。

3.开展红色文化活动。依托社区(村)“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儿童快乐家园”等阵地,组织家长与孩子共同观看红色经典、爱国主义影片,将红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日常生活中。

4.开展安全自护教育。寒假春节是烟花爆竹、交通事故的易发期,通过组织志愿者开展“法治安全”宣讲,发放儿童安全自护相关宣传资料等,广泛宣传儿童保护知识。

5.开展关爱慰问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例如女企家协会、明珠红马甲志愿服务队、红马褂家政公司等社会爱心组织,在春节期间,针对困境留守儿童开展关爱慰问活动,同留守的孩子结对结伴,传递爱的温暖,为少年儿童提供各类关爱服务。

 6.开展与留守儿童过春节活动。各社区(村)妇联干部、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等要深入留守、困境儿童家中,与他们一起贴春联、包饺子,与父母通视频电话、发祝福信息等,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感受到爱的温暖。

五、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将此项活动作为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重要抓手,加强与教育、民政等部门协同配合,针对寒假特点, 把握儿童成长规律, 发挥当地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作用, 开展惠及广大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关爱、志愿服务, 让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在享受亲情陪伴中度过美好假期。

2.营造良好氛围。在公交车、汽车站等农民工返乡必经场所,利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微信公众号推送等,通过播放家教家风、法治公益广告等,让家长带着良好家风、带着监护责任、带着温情关爱回家,营造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社会氛围。

3.上报活动开展情况。各乡镇妇联、各部门妇委(代)会要及时将活动开展信息、图片等电子资料报送县妇联,并于2月11日上报活动总结。     

联系人:孙江

联系电话:0952-6095136

电子邮箱:plflbgs@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