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86/2020-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农改中心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21日
标  题: 平罗县农改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农改中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由县农改中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制定,包含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等情况,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平罗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pingluo.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县农改中心联系。地址:石嘴山市平罗县民族大街与宝丰路交叉口(邮编:753400,电话:0952-6502962;传真:0952-6627298;电子邮箱:plngb2012@163.com)。

一、总体开展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公文制发及公开情况。

为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得到落实,根据推进“五公开”提出明确要求,规范政务公开发布流程,建立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审查、界定机制,凡标注为“此件公开发布”和“此件删减后公开”的公文,都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大力推进重点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及时公开、依法公开、规范公开和全面公开。严格把握公文标识公开属性,2019年制发公文共29件,其中主动公开5件,依申请公开11件,不公开13件。本年度通过各类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0篇,在“平罗农村改革”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72条,其中原创信息51篇,在央视《新闻1+1》、农民日报、经济日报和宁夏日报、石嘴山日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平罗农村改革动态12篇。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责任,由中心办公室牵头,专人负责统一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并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登记。

2.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加大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实施全面规范的预算公开制度。细化预决算信息公开内容,预决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全部细化到项级科目,按经济分类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细化到款级科目,并将中心2019年四个季度的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公开。

(2)全面公开农村改革各项政策。按照“群众关心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规范制定民主公开制度,将重大事件处置、大额资金使用及确权办事流程、抵押贷款申请流程、产权交易动态、服务禁令、投诉渠道等进行公开,力求所有公开事项都落实到群众关注点上。为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群众办事便捷高效,在交易大厅设置公开信息查询机,录入改革相关文件72个,全年点击量300余次,设置信息宣传栏,发放宣传册1万余本,宣传彩页2万余张,依法依规公开农村产权交易信息,逐步实现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全流程透明化运行和信息共享。同时利用农村改革专刊(每月一期)、政府信息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使干部职工和群众充分了解农村改革的方向及政策,认真总结农村的好经验、好做法,培育和树立改革示范点,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3)政协提案办理公开情况。2019年,中心办理了政协委员1件关于加快整治农村零散村庄试点的提案,提案办理已达到100%,已全部上报,并将答复情况反馈至政协委员。

3.回应公众关切情况。

(1)政策解读。主动做好政策解读,截至2019年底,已通过文件、图片等方式在平罗县政府信息网公开发布政策解读4篇。

(2)网民留言办理答复。2019年我中心收到县委和县政府督查室的网民留言及书记信箱问题14条,领导高度重视,无论是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石嘴山议政网,还是各类新媒体平台,均在第一时间做出了积极回应,并及时提交办理情况,确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得到群众满意和认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按照县上有关要求,结合中心实际,已经建立和实施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中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为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发布,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编制《平罗县农村综合改革文件汇编》,将改革相关政策统一管理,汇入查阅文件库。

(四)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1.为方便群众全面、及时、准确查阅政府相关信息,按照网站标准化集约化建设,认真做好各个渠道的信息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能够适时、适地、适情况。目前最常用的是墙体政务公开宣传栏、单位组建的QQ群、微信群、“平罗农村改革”微信公众号,加大媒体公开力度,不断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2.中心交易大厅设立公开文件查阅点,配置了电子触摸屏查阅设备,提高信息公开查阅效率,改善服务环境、强化服务意识,为群众查阅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3.充分发挥平罗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快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保证了信息“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

4.创新性开发“平罗县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手机APP交易系统软件,以网络平台为依托,建立和完善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土地管理台账信息,完成立项预审、交易申请、审核受理、信息发布、合同管理、归档备查等系列工作流程,实现与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信息的资源共享,对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经营项目进行实时动态管理。软件功能主要包括:产权确权颁证(平罗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连片50亩以上荒地、平罗县设施农业用地使用证、平罗县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农村产权抵押贷款、未利用荒地备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及准入申请审批流程搭建、信息发布、交易鉴证等。今年9月份运营以来,已办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184笔1548万元。

(五)监督保障

1.政府开放日活动。积极推进阳光政府建设,加强政民互动,本年度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2次,邀请乡镇干部、村干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法人、干部职工等参加了活动,搭建了一座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的新桥梁,让更多群众了解、支持和监督农村改革工作。

2.加强考核,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根据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不断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内容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效能建设。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9年我中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的“五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状态上时紧时松,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有被动心理。二是工作的创新性不强,对其他单位取得的经验学习借鉴的少。三是对重点、敏感领域信息公开还不够深入、不具体、不及时。四是政府信息网站发布信息内容不够充实,公开内容不够完善。

三、下步工作计划

按照《条例》和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一是进一步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紧紧围绕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三是强化信息员的培训学习,努力提高信息员的综合素质。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四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据可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