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5/2020-0000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科技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15日
标  题: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2019年我局认真按照《2019年平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提高全局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水平。现将2019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是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全体干部职工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分管领导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形成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二是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下发《平罗县科学技术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对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合理安排,明确目标、提出措施。三是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党组重要议程,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二)强化法律法规培训。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章、党内法规等相关政策理论纳入中心组、干部学习安排中。组织全体领导干部先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等10次。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专题研讨1次,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党内法规努力找差距、寻短板、补短板。

(三)持续推进法治宣传。积极利用各类科技宣传活动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借助微信群、QQ群等新媒体推送宪法、法律学习知识3次。联合科协组织开展科技“三下乡”、“科技宣传周”、“五城联创”等工作,主动深入群众宣传。通过设立科普服务台、发放宣传资料、赠送科普书籍等形式,对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发放《宪法》、《科普法》、《科技成果转化法》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引导广大群众相信科学、消除思昧落后和封建迷信思。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普法工作形式单一。普法工作多数停留在学法规、听普法培训课、悬挂普法横幅、分发普法宣传单页等形式上。二是法治素养有待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还需提升。三是行政执法力量薄弱。科技局于2019年成立,全局工作人员暂无执法证、执法经验,对法律、法规的学习掌握与实际应用还存在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加强法制建设,全面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局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谋划年度法治工作重点,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方案,针对深入推进依法行政面临的突出问题,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二是继续组织学习法律法规,通过学习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本职业务,以提升政策法规的执行能力和业务水平。在日常工作中加强业务自学和互学交流,时刻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三是严格按照权责清单,明确执法责任,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培训力度,着力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强化权力监督、有效化解矛盾。

                                      平罗县科学技术局

                                       2020年4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