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6/2020-0002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工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22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工信局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工信发〔2020〕3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工信局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的通知

平工信发〔2020〕37号

工信局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抓好“5·12”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9-5.15”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企业防灾减灾救灾意识,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普及灾害事故自救互救知识,提升群众应对各类灾害事故的防范意识和技能,积极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群众身边的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切实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活动主题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理论学习活动

活动内容:1.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内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2.认真贯彻落实《宁夏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宁夏防灾减灾救灾责任规定》《平罗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及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平罗县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重点工程实施方案》等,抓好工作落实,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活动时间:2020年5月18日至6月20日

(二)举办线上线下防灾减灾救灾知识答题

活动内容:建立气象灾害(雷电、风暴、沙尘暴等)、地震、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科普(消防、安全用气用电、溺水踩踏、交通安全、公共卫生和应急救护等内容为主的防灾减灾知识题库,广泛引导单位干部职工、企业积极参与答题。

(三)开展“防灾减灾宣传万里行”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万里行”系列宣传活动,让防灾减灾知识覆盖企业所有干部职工。

(四)开展各灾种业务培训活动

活动内容:1.推动企业应急责任体系建设,加强灾害风险网格化管理,深入地质灾害隐患点、水旱灾害重点区域、地震、气象灾害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指导员工加强基本业务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筑牢基层群测群防体系。

(五)开展提升基层抢险救援能力活动

活动内容:1.针对自然灾害、地震以及火灾、燃气泄漏、危险化学品等事故,组织开展专项演练,促进企业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和应急疏散路径,能够及时转移避险。2.要推进企业应急消防站建设。

(六)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活动

活动内容:认真总结近年来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重点对建筑工地重要设施开展全面、系统的灾害事故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限期整改到位,最大限度减轻灾害事故风险,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

(七)开展生命通道专项整治活动

活动内容:针对大型企业综合体、高层建筑等人员密集场所,对占用、堵塞和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集场所门窗存在障碍物,疏散辅助设施毁损或缺失等各类影响应急疏散和救援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打通生命通道。对发现的问题,分清责任,第一时间督促整改,确保应急疏散和救援通道畅通,从源头开展隐患排查和综合治理。

四、保障措施

(一)高度重视。各企业要把做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作为维护群众利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效。

(二)明确职责。各企业要按照方案要求,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并为开展宣传活动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和经费保障。

(三)抓好落实。各企业要根据活动安排,认真研究,量化任务,抓好落实,所有涉及人员聚集的活动场所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执行。

各企业于6月20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安排、信息、图片、总结等)以电子版或纸质版报县工信局节能办公室。

联系人:张婵,电话:6095165,邮箱:815399834@qq.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