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3/2020-0004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6月0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 “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乡(镇)服务站、机关各科室:

现将《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5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和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长会议部署要求,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的政治功能,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根据《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印发<全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宁退役军人发〔202046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县委、政府和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有关部署要求,突出党对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深刻把握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特点规律,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能力、创新方法、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凝心聚力、提振士气、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在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

    二、主要内容

(一)积极推进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制度落实。

1.深入学习研究,推进政策落实。加强理论研究,认真梳理汇总中央及有关部委、自治区相关厅局制定印发的涉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各种政策文件,持续推进政策法规落地落实,努力解决好和回应好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2.健全联系制度,完善尊崇措施。新兵入伍做到“四尊崇”活动,即欢送仪式、举行座谈、挂光荣牌、拍集体照;开展退役返乡“五关爱”活动,即迎接仪式、谈心谈话、宣讲政策、推介岗位、高效办事;开展日常关怀“六必访”活动,即退役返乡必访、立功受奖必访、英模典型必访、重要节日必访、遇到困难必访、重大变故必访。落实社会优待政策,开展双拥模范城(县)创建,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和烈士遗属代表参加重大庆典纪念活动,创新退役军人先进事迹宣传方式,营造尊重退役军人社会氛围。

3.突出重点内容,加强工作衔接。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教育,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双拥模范城(县)迎检工作。通过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国防教育基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置标语牌、宣传栏、文化墙等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进一步弘扬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优良品质。推动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与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紧密结合,加强与县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衔接和融合,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参选“三八红旗手”“五四青年奖章”“五一劳动奖章”等行业、领域创优争先活动。

(二)深入扎实做好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

1.学习推广“枫桥经验”,提升服务保障能力。研究制定《关于学习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能力的实施方案》,打造我县“示范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建设。实行退役军人网格化管理,让每一名退役军人都有专人联系、有组织管理。建立全县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平台,推进退役军人工作信息化、现代化建设。

2.改进方式方法,确保矛盾问题就地解决。继续推进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以及军烈属、退役军人等家庭光荣牌悬挂工作。开展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稳步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做好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退役士兵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发放工作。开展参战参核人员精准核查认定、退役军人走访摸排工作,组织开展重点优抚对象疗养工作。持续推进“矛盾问题攻坚化解”专项行动,深入了解辖区内退役军人的家庭状况、思想变化、实际需求,通过经常性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及时做好政策解释、思想疏导、权益维护等工作,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做到“不化解不终结”。

3.运用法治方式,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引导广大退役军人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各项制度规定,依法有序理性反映诉求。对打着退役军人旗号组织策划聚集上访,煽动闹访闹事、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严格依法处置。

   (三)深入推进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

1.配合做好组织关系转接。退役军人集中报到时,协助县委组织部,在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优化工作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确保每名退役军人党员及时纳入党组织管理。

2.严格日常服务教育管理。落实《关于加强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办法(试行)》,建立退役军人党员管理台账和联系机制,及时掌握流动退役军人党员情况,协助基层党组织做好日常管理工作,积极引导退役军人党员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3.加强流动党员管理。依托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协助基层党组织,加强退役军人流动党员的组织管理。与流动在外的退役军人党员保持经常联系;及时掌握流动到辖区内的退役军人党员情况,按照组织关系一方隶属、参加多重组织生活方式,帮助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参加组织生活,具备条件的及时动员转移组织关系。

   (四)发挥优秀退役军人群体示范作用。

1.发挥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先锋作用。科学制定安置计划,完成转业士官、退役士兵、伤病残人员安置工作。适应“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要求,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功能,帮助退役军人迈好工作转轨、事业转型、人生转身的关键一步,培养退役军人“领头雁”,推动部队领军人物、管理人才和立功受奖人员以及技术骨干、专业能手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

2.发挥退役军人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兵支书”作用。重视发挥退役军人村干部在决胜攻坚、实施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教育引导退役军人扎根基层、勇于担当、有所作为,打造一批脱贫致富带头人。

3.发挥退役军人企业家在创新创业中的引领作用。组织退役军人开展适应性培训、岗前专业培训、进高校专项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办好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努力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平台。加大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创建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水平,为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搭建环境优良的平台。积极推荐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参选参评各类社会荣誉。对下岗失业退役军人提供再就业精准帮扶,协调做好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政策。

4.发挥“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等先进典型的激励作用。编印《政策宣传手册》,开展退役军人政策“进社区、进家庭、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活动。完善退役军人先进典型遴选、发布、宣传、关怀、培养机制,讲好退役军人故事,展示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奋进新时代。

5.发挥退役军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中的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传承守正赋能、忠诚奉献的优秀特质,广泛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社会应急、脱贫攻坚、环境保护、防灾减灾中贡献力量。

    (五)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

1.创建示范服务机构。按照“五有”标准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建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13个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建成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在此基础上,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打造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城关镇、陶乐镇、姚伏镇、黄渠桥镇5能够发挥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的标杆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增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政治功能,做好退役军人经常性思想引导工作。

2.搭建关心关爱平台。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帮扶援助,加大帮扶力度,彰显党和政府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

3.加强网络舆论引导。把握舆论引导主动权主导权,把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阐释好,把退役军人工作的成效宣传好,充分发挥网络思想政治工作的凝心聚力作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

4.注重文化环境熏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设“荣誉”、“光荣”宣传内容,加强退役军人“荣誉室”“光荣榜”宣传栏等建设,推动创作反映退役军人情怀与担当的舞台剧、歌曲、短视频等,注重用先进文化教育人、熏陶人、塑造人。

5.发挥红色资源作用。开展“网上祭英烈”、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等活动。依托平罗县双拥宣传教育基地、军民共建红色党支部等红色教育资源,组织退役军人开展缅怀先烈、重温革命历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强化爱军精武素质和“若有战、召必回”的责任感使命感。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20204月)。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动员部署。

(二)组织实施(20205月至20211月)。对照实施方案,排出计划表,明确时间点,落实责任人,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跟进落实,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三)评估总结(20212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年”总结评估工作,对检查评估中发现的短板弱项,逐项列出清单,制定措施,抓紧整改。全面梳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四、组织领导

成立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领导小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李自军任组长,副局长张爱娟、路漪冰任副组长,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为成员,负责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的筹划协调、组织实施、考核评估等。

五、有关要求

(一)精心筹划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结合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建立上下沟通、左右联动的工作机制,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逐级分解任务,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实施。

(二)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各个环节。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工作方法,形成内容生动活泼、形式喜闻乐见、成效充分显现的工作新模式。

(三)开展鉴学交流。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牵头,各乡镇积极收集推广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经验做法;适时开展“互关互比互检”活动,组织乡镇分管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及服务站专干,通过集体调研、现场观摩、交流研讨等方式互学互鉴,博采众长、共同提高,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和水平。

(四)强化监督考核结合退役军人事务年度考核工作,对各乡镇“思想政治工作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推动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