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3/2020-0005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3月20日
标  题: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为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工作,2019年,我局按照《2019年平罗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总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依法行政,切实提高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依法行政、法治工作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为努力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一是为加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和指导,成立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主动协助抓落实的机制。二是把依法行政工作列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了“四有”(有计划、有重点、有检查、有创新)、“四落实”(机构落实、经费落实、任务落实、目标落实)。制定了《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方案》,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加快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进一步健全重大决策规则流程,增强法治意识。三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在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设立“一厅四室六窗口”,积极做好退役军人创业扶持、走访慰问、帮扶解困、信访接待、权益保障、咨询服务等各项服务工作。在全县13个乡(镇)、144个村、26个城镇社区挂牌成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夯实了工作基础,确保了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为建设和谐平罗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加强法治宣传,突出工作重点。一是积极开展普及性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八一”建军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欢送新兵仪式、悬挂《光荣牌》、走进军营、学校、企业、社区等双拥创建活动,组织街头宣传、知识竞答、发放宣传品、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大力宣传《宪法》《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优待抚恤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党员、干部、学生、人民群众国防观念、爱国主义观念的法律意识。结合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的工作实际,各乡镇服务站、村队(社区)都开展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受教育人数6000多人次。二是严格执行优抚政策,切实为退役军人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优抚政策应该享受的补助和要求,全面普查重点优抚对象人员,适时进行增减,调整优抚资金标准,及时足额兑现优抚金。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及时掌握重点优抚对象家庭生产生活实际情况,对特别困难的退役军人家庭给予临时困难救助,对身患大病住院的退役军人、军烈属家庭报销医疗费,帮助他们度过生活难关。三是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在重点节日来临之前,重点开展对在乡老复员军人、军烈属、重点优抚对象、驻市部队、驻平部队走访慰问活动,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家庭送喜报,让曾经和现在为国家做出过贡献的军人享受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积极协调驻平部队、民兵预备役支持地方建设,20194月,驻平某部队官兵、德渊市政公司民兵预备役人员共100多人参与保护母亲河植树造林活动,在黄河岸边植树造林1天,植树120亩;武警平罗中队每年为中学生进行军事训练和国防教育,每年训练人数达5000多人,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具体体现。四是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今年以来,我局积极协调,主动争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公益性岗位为17名退役军人工作安置;协调相关部门、企业提供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协调劳动就业局提供创业贴息资金15万元;税务部门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优惠税率;我局与教体局共同为退役军人上大学免学费提供服务;与人武部联合举办退役军人就业技能培训班等。

(三)转变工作作风,深化依法治理。一是推进行政决策,提高民主化科学化水平。我局始终坚持建立和完善决策合法性制度,克服违法决策现象,避免和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合法、科学与民主,始终坚持依法治理,重大事件由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二是加大政务党务公开力度。通过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依法公开党务、政务、财物信息。同时建立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对公开的政务信息、优抚金发放标准及享受重点优抚对象人员、退役军人查阅档案的,我局都及时予以提供,保障退役军人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我县退役军人人员多、情况复杂,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也比较多。许多都是过去城镇退役军人安置工作、就业、待遇、社会养老保险等问题,面对新情况老问题,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召开党组会专门进行研究,认真开展走访调查工作,通过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和人证物证,逐一核实。对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人员耐心解释,并做说服工作,化解心中的疑虑;对相关政策不清楚前来咨询问答的人员,按照现有的法律法规、政策耐心解答,一时解答不了的留下电话,经咨询上级业务部门后,及时予以解答告知。今年以来,共接到区、市、县转来的信访事项件8件,已全部办结,对政策咨询解答296件,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减少了信访问题存量,控制了增量,实现了北京不去、银川不聚、跨区不串、网上不抄的目标。四是建立和完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梳理退役军人抚恤优待金各项政策、标准,制定目录清单、办事流程、所需提供材料目录,共梳理出27项权力清单,其中,行政处罚4项、行政给付19项、行政确认4项,向社会公开。同时按照构建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给付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要求,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将退役军人领域合法权利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管理相对人的监督。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自组建以来,在克服工作人员人员少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带领干部职工适应新角色、新情况,转变工作观念,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依法治县工作任务,取得阶段性成绩。但是,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还不够,政治站位还不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工作滞后,还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

(三)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治县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政策宣传不到位。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决策水平。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科学决策化水平,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将风险评估结果作为调整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建立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机制,加强重大决策事项监察督查。

(二)完善行政公开,规范权责清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化,完善例行发布、应急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机制。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办理流程,规范受理、交办、承办和答复等环节,对退役军人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对不公开的要说明理由。认真梳理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抚恤优待金各项政策、发放标准、兑现时间,制定目录清单、办事流程、所需提供材料目录,向社会公开。同时按照构建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要求,突出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的指导工作,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创新行政指导方式,完善行政指导目录,推广行政指导典型案例。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将退役军人领域合法权利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管理相对人、受益人的监督。

(三)加强法治培训,规范信访制度。

健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学法和法治培训的长效机制。科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集中学法治度,推进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把法治培训作为干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严格规范信访制度,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规范信访工作程序,鼓励广大群众举报退役军人领域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健全及时受理、限时办理、结果反馈的办理机制,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和督查。对于退役军人领域因为就业安置、待遇、就业创业困难、家庭生产生活困难等历史遗留问题、新问题的信访事项,我们要充分运用好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用法治思维考虑问题,把工作做真做实,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四)加强法治宣传,提升能力建设。以重点节日庆祝活动、124日全国普法宣传日为契机,加强对《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现有政策的宣传,努力提高全县广大退役军人法律意识,营造“人人知法,人人懂法,人人遵法,人人用法”的良好氛围。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升能力建设,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断提高服务意识、法治意识、廉政意识,增强全局观念,积极开展创新争优,落实廉政建设“一岗双责”的各项要求和措施,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提高工作人员自身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工作效能,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工作,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推向一个新高度。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31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