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41/2020-0009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住建局 成文日期: 2020年11月09日
标  题: 关于2020年建筑工程领域质量“回头看” 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2020年建筑工程领域质量“回头看” 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的通报

为着力解决工程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构建惩防体系,建立规范有序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确保项目建设安全、资金运行安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全县建设工程领域健康有序发展,根据《平罗县建设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实施方案》文件要求,我局于10月13日-10月15日开展了二0二0年建筑工程领域质量“回头看”专项执法检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31项(其中:住建工程13项,教育工程13项,公安工程1项,民政工程1项,德渊工程2项,社会化投资1项),总建筑面积8.9万㎡,涉及建设单位6家,施工企业27家,监理企业8家,共下发质量隐患整改通知书6份,发现各类质量隐患问题33条。

从检查情况来看,全县大部分施工、监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较好,建设工程质量水平明显提升,但仍有一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各自承建监管的项目监督管理不到位。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方面:平罗县第一幼儿园迁建项目项目部规章制度、质保安保体系未上墙;现场三级安全教育未开展;平罗中学新建综合教学楼项目项目经理(鄢志福)、技术负责人(马保军)未到岗履职。

(二)工程实体质量方面:平罗县沙湖小学新建教学楼及多功能厅项目构造柱钢筋位移严重,预留钢筋纵筋数量不够,绑扎不到位;墙体压筋间距过大(大于500㎜),不符合规范要求;个别墙体砌筑不垂直,纵横墙交接处缺少构造柱,不按图施工;平罗县中心敬老院养护楼项目墙体内预埋线管留置不规范;二次砌体预留墙体压筋连接不规范;二次砌体砌筑不规范(一次砌筑完成);标养室温度失控,试块无标识,未实行二维码唯一标识检测取样。

(三)施工资料收集与整理方面:平罗县第一幼儿园迁建项目现场无地基承载力报告;平罗县职业教育中心新建医护实训大楼及附属工程施工日志不在现场;现场资料签字签章不全。

(四)扬尘治理方面:平罗县第一幼儿园迁建项目扬尘措施不到位,现场硬化未完善;平罗县中心敬老院养护楼项目现场扬尘治理不符合要求;

(五)农民工实名制方面:平罗县第一幼儿园迁建项目农民工人脸识别系统、在线监控系统未安装。

三、典型案例      

(一)平罗县第一幼儿园迁建项目

建设单位: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施工单位:宁夏瑞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平罗诚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1.扬尘措施不到位,现场硬化未完善;2.农民工人脸识别系统、在线监控系统未安装;3.现场无地基承载力报告;4.项目部规章制度、质保安保体系未上墙;5.现场三级安全教育未开展;6.标养室未投入使用;7.现场无警示标志;8.现场试块无二维码标识;9.对监理急报提出的问题熟视无睹,不做实质性整改。

处罚结果:二次检查时平罗县建筑管理站已对施工单位扣除企业诚信分100分。

(二)平罗中学新建综合教学楼项目

建设单位:平罗县教育体育局

施工单位:宁夏吴忠市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平罗诚建建设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主要违法违规事实:1.项目经理(鄢志福)、技术负责人(马保军)未到岗履职;2.二次构造柱钢筋个别有位移,过梁钢筋留置长度不够;3.个别构造柱与上部结构无连接。

处罚结果:对关键岗位管理人员项目经理(鄢志福)、技术负责人(马保军)个人诚信各计3分。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各建筑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检查出的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改,做到举一反三,深入开展施工现场质量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建设单位要落实首要责任,加强工程质量源头管控;监理企业要落实监管责任,监督指导施工企业开展项目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重大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责令停工整改;施工企业要落实直接责任,全面开展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评估工作,把质量问题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查漏补缺,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遏制全县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落实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各工程项目要严格落实项目质量安全生产责任制,细化管理职责,有效确保项目质量安全生产费用投入使用。坚决贯彻落实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现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要做到“有记录、有措施、有回复”形成闭环管理。强化工程项目危大工程管理,严格把控脚手架、深基坑、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等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交底、实施、验收、监督环节,扎实做好危大工程施工安全管控工作。全面提升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研究制定建筑工程质量通病防治措施,规范施工现场原材料、成品、半成品、构配件进场检验,及时填写施工记录与质量验收记录。

(三)抓实项目关键岗位人员直接责任。严格落实建设工程五方主体项目负责人质量终身责任制,项目建设单位必须监督施工和监理企业中标承诺和合同约定的项目部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强化履职尽责意识,主动自觉地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做到安全生产意识不放松、安全生产隐患不放过、落实安全管理措施不松懈、履行安全生产责任不合糊。施工现场项目经理要切实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认真履行施工项目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总监理工程师要积极落实监理责任,严把现场巡视、旁站环节,督促施工单位消除现场质量安全隐患。技术员、施工员、质量员、安全员等关键岗位管理人员要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生产技术管理责任,加强质量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督与管理工作,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严格控制现场质量安全生产标准。特种作业人员要强化岗位安全责任意识,坚决执行“持证上岗”制度,掌握各工种业务安全生产知识,严格遵守特种人员操作规程,不冒险蛮干,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平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