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3/2020-0007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8月18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帮扶解困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帮扶解困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帮扶解困实施方案》的通知


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各科(室):

现将《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帮扶解困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各自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0年8月1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帮扶解困实施方案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困难家庭精准帮扶至关重要。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县脱贫攻坚决策部署,确保城乡困难群众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现就做实做细困难群众精准帮扶解困工作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及市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以贫困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消除绝对贫困为目标,坚持政策兜底、社会救助、就业创业相结合,精准调动集聚一切资源和力量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准见效,确保全县困难群众共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改革发展成果。

二、目标任务

在落实困难群众现有社会保障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四项机制”(社会救助机制、最低生活保障机制、困难群众就业创业保障机制、社会力量协同帮扶机制),全面开展“四查四补”(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使精准帮扶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群众评判、考核评估和舆论监督,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巩固提升精准帮扶质量。实施动态管理下的低保有进有出、应保尽保,精准识别对15名城乡困难群众实施最低生活保障救助,确保困难群众生活状况明显改善,并对15户困难群众开展结对帮扶。

三、主要措施

   (一)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各科室要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体动员、全力以赴进行帮扶。帮扶责任领导要亲自推动落实,落实责任到各科室,综合管理办公室、双拥办、服务中心各负责5户低保户。各科室要定期对所分配的低保户进行摸排走访,通过群众满意度测评、走访座谈、实地调研等,面对面、背靠背地听取群众对帮扶解困成效情况的评价。

(二)掌握情况,分类施策。一是按照“面对面摸实情、心贴心办实事、实打实促发展”的要求,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促发展和办实事相结合,逐户建立交友帮扶联系关系,因户施策,分类指导。二是组织干部进村入户“一对五”开展工作,了解家庭状况,分析贫困原因,探讨发展对策,帮助低保户出主意、解难题、谋突破。三是详细复查确认帮扶户相关信息,建立完善信息台账,有计划的实施帮扶。

(三)因户制宜,精准帮扶。结合低保户实际围绕改善发展条件、提升发展能力制定年度计划,对低保户认真排查,对低保户致贫原因分析归类,制订分类脱贫措施。重点做好“三个着力帮扶”,一是着力帮扶低保户发展产业。鼓励低保户以产权为纽带,在依法、自愿基础上发展农业或畜牧业养殖。二是着力帮扶低保户家庭就业创业。组织低保户家庭劳动力参与就业创业、农村实用技能等培训,让有条件的低保户掌握1-2项职业技能、农村实用技术,帮助低保对象在本地就近就业。三是着力帮扶低保户家庭改善条件。对低保户家庭子女就读建立助学计划,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困难家庭助学措施。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领导,注重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千方百计争取和落实帮扶政策、项目和资金,推动结对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帮扶科室要亲自组织开展帮扶工作,让低保户感受到政府的关爱。及时对接帮扶村了解掌握困难群众情况,确定重点帮扶困难户,开展不同形式的帮扶活动。

(二)凝聚合力,精准帮扶。全面开展“四查四补”,帮扶科室要对负责的困难群众生活状况认真调查摸底,分类梳理,准确掌握低保家庭的基本情况和需求信息,建档立册,形成教助帮扶对象资料库,分类分期分批进行救助帮扶。广泛动员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积极参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活动。建立帮扶工作清单制度,以帮扶科室为主体,梳理帮扶任务,建立帮扶台账,确保帮扶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三)加大投入,强化保障。把精准帮扶资金投入放在优先位置,优先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各项投入只增不减,发挥资金项目的杠杆带动作用,确保各项投入发挥最大效益。

附件: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帮扶解困任务分工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