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0-0004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01日
标  题: 头闸镇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 活动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0〕102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 活动的通知

头政发〔2020〕102号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决策部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再掀高潮,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通知要求,现就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活动时间为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

“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从11月30日(周一)至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5.“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具体安排

1.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12月2日(周一)上午11:00,各站所在头闸镇农贸市场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你我他”法治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站所

2.举办全镇“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民法典普法大宣讲活动。11月30日至12月10日期间,在全镇组织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民法典普法大宣讲活动。一是邀请普法讲师团讲师在全镇开展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讲座。二是由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利用各村、社区支部主题党日等契机开展民法典、宪法知识宣讲。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站所

3.开展全镇学法用法无纸化学习及考试活动。组织全镇在编干部积极参加2020年度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网络学法用法无纸化学习及考试,确保参学率100%、考试合格率100%。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站所

4.开展“法治引领生活”宪法·民法典有奖征文活动。11月中旬至12月10日,面向全镇开展“法治引领生活”宪法·民法典法治文化作品有奖征文活动,征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讲述自己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故事。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站所

5.组织参加2020年宪法·民法典有奖知识竞答活动。11月30日至12月4日,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通过关注“平罗法治”微信公众号,参与全县开展的以“弘扬宪法精神,扎实推进民法典实施”为主题,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的有奖竞答活动。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站所

6.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各村(社区)利用村级普法微信群、支部主题党日、下队入户等契机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有关规定,法治乡村建设等。同时,结合“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交通安全普法宣传。

牵头单位:农业服务中心、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站所

7.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利用周二政府工作例会契机,组织全体镇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并组织开展宪法宣誓活动。

牵头单位:司法所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站所

8.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依托社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或入户走访等契机,向社区居民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牵头单位:民政所、司法所

责任单位:头闸社区

7.开展宪法进网络主题活动。利用政府微信公众号、各村级微信群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

牵头单位:党政办

责任单位:各村(社区)、各站所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各村(社区)、各站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村(社区)、各站所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认真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并将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情况的图片、信息及时报送司法所,活动小结于12月6日前报送。

(三)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各村(社区)要充分运用微信、电子屏等传播媒体,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积极推送和转发宪法相关知识,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