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20-0003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24日
标  题: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20〕110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平煤发〔2020〕110号

各部室、站队、企业:

岁末年初是各类事故的易发、多发期,也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安全风险增大,为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和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集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进一步增强企业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各企业财产和人员安全,按照《县安委办关于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平安委办发〔2020〕34号)文件精神,结合集中区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为确保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走过场,切实取得实效,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组  长:达江峰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主任

副组长:张  强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成  员:马瑞章、井  瑞、谈  毅、刘伟龙、黄  亮、

仇玉桃、李  荣、张  璐、冯  骁

领导小组下设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办,马瑞章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二、检查时间

2020年12月至2020年3月。

三、检查方式

从即日起,各企业要认真开展隐患自查自改,并将自查情况上报应急管理与生态环境办,使隐患整改形成闭环。各部(室)要采取督导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督促指导本片区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四、检查主要内容

(一)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管理制度执行情况。明确相关岗位和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完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对员工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教育,特殊岗位必须使用有相关资质的工人,严肃处理无证上岗的行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并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到实处。

(二)现场消防管理情况。一是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面向全体员工公布,操作规程是否制定并符合消防安全要求,是否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二是企业消防器材、设备是否完善,消防设施是否正常运行;三是厂区内是否设有快速消防通道,安全出口是否保障畅通;四是员工是否定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员工是否掌握岗位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五是厂区内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及警示标语是否齐全、完好有效;六是厂区内、仓库、办公区域、员工集体宿舍电路电线是否规范,电器线路是否采取防火保护措施;对检查出的隐患一一记录并发放整改通知单,要求即时或限时整改,对限时整改的企业采取“回头看”查缺补漏。对拒不整改企业责令立即停产,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并向相关部门上报。

(三)生产经营现场安全管理情况。通过对原煤入口处、洗煤池周边及防护栏、厂区机动车、余热及蒸汽锅炉、供电高压线下装车卸车及堆放物、煤气发生炉、洗煤机外包作业、建筑施工现场、高空作业场所、防煤烟中毒等进行重点检查,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素质,规范施工现场用电情况,必需配备漏电保护装置, 防止电缆破皮、老化、乱拉乱扯, 管理混乱造成漏电等。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安全管理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点、难点。加强设备的安全管理,首先要确保操作设备的人员是合格合法的, 特种设备操作人员必须持证上岗。做好设备安装调试、安全审查与验收、操作运行、维修、保养、拆除等全过程监控。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违规操作、违章作业等行为,及时下发隐患整改、停产停工通知。

(四)在建、新建工程安全管理情况。一是冬季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培训教育、检查、整改、通报等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二是冬季施工工程的三方责任主体履职企业主体责任情况,包括是否开展自查自纠,是否编制、审核冬季施工方案,是否按照方案进行冬季施工等,以及冬季施工方案是否经属地主管部门备案等情况;三是冬季施工质量管理情况,包括有无合理的质量控制措施,湿作业、防水、焊接等作业,防冻、测温等质量控制措施是否合格等情况;四是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危险性较大区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包括深基坑、深沟槽、地下工程,有限空间作业、模板支撑体系等危大工程管理情况;五是脚手架和高处作业防护情况;六是采暖设施配备及防火、防中毒、危化管理措施等情况。没有冬施的,是否做好现场维护和安全管理;七是检查施工单位资质问题,有无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督促各建筑企业、监理、建设单位严格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不符合冬施质量安全要求的,立即停止施工。确保各企业在建、新建工程安全形势稳定。

(五)疫情期间安全管理情况。企业需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 落实积极采取疫情防控应对措施。实时掌握员工动态,配备防疫物资。生产物资、生活物资、防控物资。严格场所管理,对于配置值班宿舍的企业, 日常管理参照小区封闭式管理要求执行, 由企业落实值班宿舍各项防控责任, 并及时向所在辖区的主管部门报告。

(六)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安全管理情况。为积极响应市人民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各企业针对响应级别采取相关停产措施,但在炉体降温时,应合理降温,避免因降温不当造成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各企业在炉体降温的同时,做好专业工作人员的配备,并做好厂区监督巡查,做到防患于未然,并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时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首要位置,警钟长鸣。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各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主要负责人要亲自部署,落实必要的人力、物力保障,确保岁末年初及元旦春节大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隐患整治。各部(室)要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坚持问题导向,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找准制约安全生产的问题和症结,排查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各企业要坚持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拒不配合检查及整改的企业,由煤炭集中区上报各相关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三)强化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各部(室)要把岁末年初与元旦、春节安全大检查结合起来,督促和推动企业建立隐患自查整改机制,努力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各企业要深刻汲取有关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做到“一企出事故、多企受教育”,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四)绷紧安全意识,做好值班值守。各部室、企业要强化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工作,畅通信息渠道,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服务中心          

2020年12月2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