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1-0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11日
标  题: 头闸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按照《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平法委办发[2020]1号的要求,我镇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创新和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推行权力清单、收费清单管理制度并施行动态管理。我镇民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平罗县“四级四同”事项目录清单规范各项办事流程,在服务大厅内设置服务事项目录,并在政府信息网公开清单内容。

2.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我镇利用召开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契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民营企业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我镇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方面无拖欠企业债务现象,没有发生与民营企业经济纠纷。

()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一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我镇严格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头闸镇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实行党政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和“末尾表态”制度,规范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二是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在经济发展项目等重大行政决策上通过召开镇党委会讨论研究,由项目分管领导提出实施方案,其他分管领导进行研究讨论,最后由负责领导在集体讨论基础上作出研究决定,将决策事项予以公布,广泛征求意见。三是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讨论,对决策事项提出法律建议,并进行社会风险、公共安全等方面的风险评估。邀请人大代表、党代表、站所长列席党委会会议,对全镇重大事项决策提出意见建议,将最终形成的决策方案以文件的形式在政府信息网上公开。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一是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办理流程。我镇对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实施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并在政府网站公布。二是定期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并按要求定期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积极配合农业农村局执法大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宣传并深入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工作。二开展生态林业建设。全面实施主干道路两侧及环村庄生态绿化,先后整治绿化带331.8亩,栽植各类苗木38046株。三是健全河湖管理保护体制机制,加大巡查管护力度,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清理河湖沟道各类垃圾86吨,并对河长制工作情况进行一月一通报。四是扎实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不定期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积极联系县交通局对我镇存在隐患的路段安装减速带,新安装减速带7处、指示牌2个、防护栏5.1公里。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落实《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及时为我镇行政执法人员申领执法资格证,目前我镇拥有行政执法资格证2人,确保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依法公开行政执法数据。我镇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开了头闸镇2019年度行政执法数据统计表。三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推进全过程记录执法工作。县司法局为我镇司法所配备执法监控设备1套、执法记录仪1台、执法照相机1部、录音笔1各,县政法委为镇综治服务中心配备视频监控设备1套,执法记录仪2台,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

()加强行政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1.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我镇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和春秋两季水利清淤过程中,积极邀请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进行现场观摩点评,并集中进行交流座谈,充分听取人大代表在环境整治和水利清淤工作中的意见建议。

2.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将政务公开要求纳入工作程序,不断深化和拓展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我镇利用镇政府门户网站、村务信息公开平台、电子屏、公开栏、村级公告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累计公开政府信息1000余条,在平罗县人民政府网头闸镇信息栏进行及时更新维护,网站共计审核发布各类信息60余条,涉及规划计划、财政资金、人事信息、农村危房改造、强农惠农、征地补偿、残疾人工作、社会保险、村(居)务等领域,让群众全方位了解我镇2020年的各项重点工作。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健全行政纠纷化解机制。坚持日常纠纷周排查,重要节点集中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及信访问题,抓好预警分析研判工作,对可能发生上访苗头的提前介入,明确包案化解责任人,着力进行化解,有效防止初信初访转为信访积案,减少信访矛盾存量。今年以来,我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67起,已化解63起,正在化解4起。受理各类信访事项45件,均按要求进行答复办理。其中化解信访积案6起,答复网上舆情信息6起。

2.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将《关于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若干问题的规定》纳入镇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通过学习提高领导干部对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在化解行政争议、规范执法程序和促进依法行政等方面积极作用的认识,真正在思想上转变观念,提高重视。今年以来,镇党政负责人严格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累计出庭应诉3次,其中行政应诉案件1起。

()健全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

1.强化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制定了头闸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并将镇领导班子成员法治学习情况、重大事项依法决策情况、依法履职情况等列入年中述职内容。今年以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等法律法规知识8次,开展领导干部学法7次,开展领导干部网络无纸化考试1次,《民法典》知识测试1次。

2.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扎实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今年我镇积极申报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单项项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并按要求及时上报创建自查报告。

3.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一是重新修订了《头闸镇普法责任制“四清单一办法”》,细化各村、各站所普法责任,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今年以来,各站所结合“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加大普法力度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大局普法行”、“12·4”以及《民法典》等主题实践活动,共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34场次。二是充分利用政府微信公众号、村级微信工作群等新媒体传播优势,以图解、动漫、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在群内转发分享法律法规知识,今年以来政府公众号累计推送各类普法信息100余条。

二、存在的问题

1.法治政府的相关制度需进一步完善。一组织机构方面。法治工作力量薄弱,法制审查等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不到位。二是行政执法责任制没有发挥到位,因执法权限不明确导致执法行为受限。三是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发挥不明显。

2.干部法治观念需进一步加强。干部理论学习不够积极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部分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对法律法规学习不透,理论联系实际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完善体制,筑牢行政执法根基。一是严格按照上级部署,全面配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提高执法能力。二是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坚持持证上岗,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

2.多措并举,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镇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增强政府的凝聚力、公信力和执行力,打造服务性政府,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紧抓好。二是加强对干部依法行政能力的培养。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通过培训增强其法治观念,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