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4/2021-0003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医保局 成文日期: 2020年05月19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医保发〔2020〕39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平医保发〔2020〕39号

局属单位、各科室:

现将《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根据《方案》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

2020年5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平罗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

“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健康中国建设”战略部署,落实“健康宁夏”工作要求,保护干部职工免受烟草烟雾危害,根据《关于开展“健康细胞”和无烟单位创建活动的通知》(平健领办发〔2020〕4号)文件要求,推进无烟单位创建,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开展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无烟单位”创建工作为契机,按照无烟单位评估标准要求,完善措施,加强健康知识教育和控烟宣传,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对吸烟危害的认识,积极主动参与控烟、戒烟活动,努力营造无烟、清洁、健康、和谐的工作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成立控烟领导组织,将无烟机构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规划。

(二)建立健全控烟考评奖惩制度。

(三)所属区域有明显的禁烟标识,室内完全禁烟。

(四)设有控烟监督员。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控烟宣传和教育。

(六)明确规定全体职工负有劝阻吸烟的责任和义务。

(七)鼓励和帮助吸烟职工戒烟。

三、组织领导

根据创建无烟单位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成立无烟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监督及其它工作。

四、工作内容

(一)建立责任体系

1.制定切实可行,便于操作的实施方案,制定本单位全面禁烟的具体工作计划,建立并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做到单位、办公室禁烟工作有专人负责,各项职责有明确分工,各项任务有专人承担,确保如期实现无烟单位创建。

2. 完善制度建设,狠抓禁烟措施落实。充分认识禁烟工作重要性,进一步强化禁烟措施,加大禁烟力度。

3. 积极开展禁烟培训,加强禁烟工作宣传。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上级下发的禁烟方案、禁烟考核标准等文件,积极开展禁烟知识培训,掌握禁烟戒烟知识,增强戒烟的意志和毅力。

(二)落实目标任务

1.认真进行无烟单位创建检查自评工作,对本单位禁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改。

2.加强禁烟戒烟宣传教育,设置禁烟宣传栏,通过发放禁烟宣传资料、开展禁烟知识讲座等形式,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烟草制品危害的认识,普及禁烟知识、戒烟方法与技巧,引导和教育干部职工主动参与禁烟工作,自觉远离烟草制品。

3.结合自身实际,指定1名禁烟巡查员,加强巡查,坚决避免工作人员在工作场所内吸烟现象发生,力争做到在本单位所辖区域内无吸烟者、无烟具、无烟蒂现象。

4.禁烟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定期组织对本单位禁烟工作进行检查评比,落实奖惩制度,并将检查情况、奖惩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书面通报。单位监督员每月组织自查自评,并做好自查整改书面记录。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长效机制。责任到位,分工落实。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创建“无烟单位”事项,号召全体人员做戒烟、控烟模范,为创建“无烟单位”作出努力。

(二)广泛发动宣传,营造禁烟氛围。单位办公室均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警示牌,张贴禁烟标志,告知来访者不得在办公室内吸烟。充分利用会议、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宣传烟草的危害和控烟知识(如吸二手烟的危害、戒烟的益处、戒烟方法与技巧),取消办公室烟灰缸。

(三)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督促检查。各办公室要做到无人吸烟、无烟头,发现职工工作时间吸烟者,通报批评并处罚款。对于违规者及办公室,视情节对各室给予处罚,结果纳入个人年终考核内容。建立健全禁烟制度,全面推进无烟单位建设,努力实现全面禁烟的目标。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