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21-0000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1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宝丰镇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宝党发〔2021〕3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宝丰镇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宝党发〔2021〕3号

各村(居)妇联:

现将《宝丰镇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方案》予以印发,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附:1.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

2.宝丰镇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程序



中共平罗县宝丰镇委员会

2021年1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宝丰镇村(居)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宁夏妇联改革方案》要求和《关于推动妇女进村“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通知》宁妇通〔2020〕29号以及《关于印发<平罗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党办发〔2020〕55号)《平罗县推动妇女进村(居)“两委”及村(居)妇联组织同步换届的实施》文件精神, 经镇妇联会议研究决定,在全镇大力推进妇女进村(居)“两委”,并同步进行村(居)妇联组织换届,现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新时代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确保换出好班子、好风气、好局面,为顺利实施“十四五”规划,在争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排头兵中走在前、做表率,奋力谱写新时代平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同时,要把更多各领域普通妇女群众中的优秀代表吸纳进妇联组织领导机构,向党组织推荐参选村(居)“两委”班子成员,确保村(居)妇联主席选进村(居)“两委”班子,村委会成员中女性成员比例达到30%以上,村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社区居委会成员女性比例保持50%以上,进一步夯实妇女参与基层民主管理的组织保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

二、换届选举时间:于2021年2月底全部结束。

三、班子职数与任职条件

(一)村(居)妇联班子职数

执委不少于15人,其中村(居)妇联设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1-2人。

(二)村(居)妇联班子成员须符合以下任职条件

1.村(居)妇联执委由妇女小组长、妇女代表、驻村女大学生村官、农村女经纪人、双培双带致富带头人、巾帼志愿者骨干等热心妇女工作的代表构成。

2.政治思想好,拥护党的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3.有热心,积极为妇女儿童服务,在妇女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4.有本领,在联系妇女、代表妇女和服务妇女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5.具有开拓精神,积极向上,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6.能够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依靠自身的力量、潜能和优势增收致富。

7.村(居)妇联主席候选人必须是村“两委”女性成员,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名额由原妇联提出建议,村党支部讨论,报镇党委会研究决定。

四、方法步骤

村(居)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由镇妇联负责指导,村党组织和村级妇联组织实施。整个换届选举工作分为筹备阶段、实施选举、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一)筹备阶段(3个环节,2020年12月1日—2021112日)

1.摸底调查(2020年12月28日前)由镇妇联对现有的村(居)妇联组织当前的基本状况和换届选举中的设想、人选推荐等进行调查摸底、分析汇总,及时向党委汇报情况,争取镇党委对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2.集中宣传(2020年1月12日前)要通过会议、文件、标语、微信群等形式,大力宣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使换届选举的目的、意义、要求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妇女选民参与选举活动的积极性,为整个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3.动员部署(2021年1月12日前)

镇妇联召开妇联换届工作动员会议,正式启动换届选举工作,对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二)实施阶段(7个环节,2021113日—228日)

1.成立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1月15日前)

由村党支部负责,成立换届领导小组,组织开展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由村党支部、现任村(居)妇联委员会协商推荐产生。组长原则上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成员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担任,成员中至少应包含1名女性。小组成立后应进行公示,公示日不少于5日。

2.做好妇女选民登记(2021年1月24日前)

对户籍在本镇的年满18周岁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妇女选民认真进行筛选,并张榜公示,公示日不少于5日,接受群督。(选民的年龄以户口本或身份证为准,计算年龄截至2月26日)

3.推选妇女代表(2021年2月1日前)

妇女代表数根据村(居)规模和本村(居)年满18周岁以上的妇女人数确定,同时也应考虑不同层次的妇女。原则上村(居)妇女数在500人以下的最低不少于29名,村(居)妇女数在500人以上,1000人以下的最低不少于35名,村(居)妇女数在1000人以上,2000人以下的最低不少于49名,2000人以上的最高不超过51名。代表一般采用推荐、协商产生,也可采取选举的方式产生。协商产生的代表由村(居)党支部和上届妇联推荐,报镇党委审核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

4.依法提名()妇联初步候选人(2021年2月8日前)

村(居)妇联主席初步候选人从新当选的村(居)“两委”班子女委员中产生,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初步候选人的确定,可在广泛征求妇女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村(居)党支部和镇妇联充分协商产生。

5.确定正式候选人并公示(2021年2月10日前)

将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初步候选人名单上报镇党委审核批准后,将确定的正式候选人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天),接受群众监督。

6.召开选举大会(2021年2月26日)

由村(居)妇联换届领导小组组织召开选举大会,先由妇女代表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居)妇联执委,再召集新选举产生的妇联执委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主席、兼职副主席。其中,主席、兼职副主席实行等额选举,执委实行差额选举,差额比率不低于13%。选举结束后,各村党支部向镇党委书面报告选举情况(报告内容包括选举大会召开时间、应到代表人数、实到代表人数、选举结果、当选的妇联主席、兼职副主席和执委名单和得票数等),镇妇联对各村选举的人员进行备案并颁发当选证书。

7.报告选举情况(2021年2月28日前)

镇妇联将各村(居)选举情况汇总后报县妇联进行备案。

(三)后续工作阶段(共3个环节,2021年3月15日前)

1.制定工作计划。村(居)妇联要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本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制定好新一届村五年工作规划和承诺事项。

2.修订完善制度。村(居)妇联要制定落实好妇女代表联系户制度、班子成员和执委分工负责制等制度,用制度规范并促进各项工作。

3.组织开展培训。县妇联将在3月15日前,对新一届妇联成员进行集中培训。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督促指导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人大及职能站所和社会力量作用,对换届选举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督。镇妇联发挥牵头协调作用,各包村干部要密切配合,落实工作责任,重大事项和情况按时通报,及时指导跟进各村(居)妇联换届工作。坚持一村一策,一村一案,做到成熟一个选举一个,抓好重点、难点的村(居)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规范选举程序。要严格按照《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章程》、《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妇女联合会选举工作条例》和我县村(居)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有关纪律规定,认真搞好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进行选举,稳步推进换届工作顺利进行。

()严肃换届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禁拉帮结派、跑风漏气等非组织行为,严防黑恶势力、宗族势力、宗教势力干扰破坏选举、严打拉票贿赂、干扰破坏选举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四)明确把握重点。村(居)妇联换届选举,关键是选好妇联班子,特别是选出一位热心为妇女儿童办实事,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村(居)妇联主席。各村要摸清情况,及时化解不和谐因素,营造有利于选举的环境,保证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