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1/2021-00041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发改局 成文日期: 2020年12月23日
标  题: 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在县委、政府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县委依法治县办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强化落实的抓手,大胆实践,进一步强化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完成情况

(一)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按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9年版)》要求推进“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并在网上予以公示,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部署,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并在政府信息网进行公示,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我局共有1台执法记录仪。

(三)深入推进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按照《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规定,企业项目备案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以下简称在线平台),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加强项目监管,严把项目审批关口。按照规定时限对备案项目信息的完整性进行审查,完成审查即为备案。大力推行“一站式”审批制,今年累计完成在线审批政府类投资项目189个,概算投资23.73亿元;备案社会投资项目61个,概算投资24.41亿元。

(四)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围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及司法公信四个领域21个重点模块,完成58家机关群众团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存量转换,对53个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建设单位进行信用信息查询,督促3家企业完成了信用信息修复。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常态化,食品安全、交通运输、建筑工程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联合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依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信息系统平台,及时公示企业登记信息、年度报告、异常经营、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等工作常态化,依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信息系统平台,及时公示企业登记信息、年度报告、异常经营、红、黑名单等信用信息,截至2020年6月5日,全县各部门累计公开行政许可信息1614条,行政处罚信息309条。目前该项数据平台功能正在搭建中,数据统计到6月截止。

(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2020年审批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社会保障项目53个,概算总投资73.39万元。

(六)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文件。全面梳理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文件,对不符合不衔接不适应《条例》的规定,以及不同规定之间相互冲突矛盾的内容均及时进行清理。截止目前,全县共梳理各类规范性文件、自行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政策文件15件,其中继续保留施行12件,修订1件,废止2件。

(七)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在新媒体上进行宣传,围绕开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进行宣传,不断更新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大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截至目前,共转发微博1010条,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80条。

(八)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重点推进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带头学法用法,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宣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在6月底时邀请我局法律顾问以新修订的《民法典》为背景,结合《合同法》和实际案例就项目建设、招投标办理中法律事项进行讲解,8月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截至目前,局机关集中学习了6次、中心理论组1次。

(九)强化建设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责任。一是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依法治县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体现到业务工作和日常管理中,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对照上级文件部署的工作任务,召开4次党组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定了《平罗县发改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逐条逐项采取措施,逐人逐事靠实责任,依规明确本单位承担法治政府建设的分管领导、具体科室以及日常联络员,并建立依法行政领导协调机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对今年依法行政工作进行了合理安排部署,明确了目标、提出了措施。

二、存在问题

(一)执法人员的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在执法过程中容易出现执法办案瑕疵,在行政执法上力量薄弱。

(二)全过程记录的落实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为当前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其包括执法结果公示、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我局已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具体执行上,执法人员对于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仍显生疏,缺乏对执法程序的全面系统掌握,有待进一步培训提升,真正实现“在阳光下执法”。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规定,用完善的制度规范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核、公布、备案和清理程序,明确监督管理责任。推进规范性文件制定规范化,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二是贯彻执行执法公示等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全力完成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行政法公示制度三项制度要求开展执法工作。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不断融合。

                                                                                              平罗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12月2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