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59/2021-0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黄渠桥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7日
标  题: 关于呈报《平罗县黄渠桥镇2020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总结》的报告
发文字号: 黄政发〔2021〕1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呈报《平罗县黄渠桥镇2020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总结》的报告

黄政发〔2021〕1号

      平罗县黄渠桥镇2020年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总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区市县各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下,我镇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截止目前,全镇14个村已经有13个村积极行动,实践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等靠要的思想,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更好的解决民生实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就全年工作简单小结如下。

一、项目完成情况

自2016年至今,我镇共争取区市县各类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项目总金额2120万元,其中: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600万元,涉及5个村;市财政扶持壮大村集体资金140万元,涉及4个村;县扶持项目资金1890万元,涉及2个村,项目工程除西润牛场外其他村均已完工投入运营。

二、工作成效

我镇自2016年至今共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项目资金6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其中:五星村争取项目资金200万元,自筹资金近100万元,立足本村制种优势产业,新建种子加工精选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选种和卖难问题,极大提升了种子品质和价格,增加了村民收入。截至目前种子合作社运转正常,年精选种子800吨左右,年收入15万元,净收益5万元。2018年黄渠桥村、前光村各争取项目资金100万元,黄渠桥村立足集镇优势,合作社承揽了街道环境卫生及泔水收集服务项目,投资近50万元购买了垃圾清运及泔水收集车辆,为街道居民服务,同时成立了劳务服务公司,承包小型水利维修及“一事一议”项目工程。截止目前合作社运转正常,已到账纯收益15万元。前光村股份合作社立足黄渠桥羊羔肉品牌,经镇政府协调对原黄渠桥农机大楼及加油站进行了全面装修硬化,共投入资金近200万元(自筹100万元)精心打造了黄渠桥镇古镇香缘餐厅。截止目前餐厅已经营近三个月,对外发包每月净收益1万元,共计3万元。

2020年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资金项目2个各村100万元,市农业农村局扶持资金50万元,县扶贫项目2个争取资金1380万元,共涉及4个村,其中通润村争取自治区壮大村集体资金100万元,市农业农村局扶持资金50万元,自筹资金120万元,新建了通润村农副产品购销站,8月份落成后对外发包年收益16万元。联丰村在争取到自治区壮大村集体资金100万元的基础上又积极与县扶贫办协调,利用本村移民发展养羊产业的迫切心情,争取扶贫项目资金480万元,新建了联丰村股份合作社湖羊养殖场。截止目前养殖场已投入正常运营,入园建档立卡户及养殖大户16户,羊只存栏达1600多只,联丰村合作社利用区扶持项目资金购买基础母羊350多只,已产羔100多只,还有100多只大肚子母羊待产,同时合作社又投资20多万元对羊场边荒滩进行了土方铺垫,并硬化草场1440平方米,共收贮麦草及玉米秸秆300多吨,全程为养殖场提供服务。截止目前养殖场运营正常,合作社羔羊出栏及场地租赁、饲草出售等经营性净收益达5万多元。此外,西润村利用本村七队集体荒地36亩,经过多方协调争取县扶贫项目资金900万元,新建了30座标准化肉牛养殖园区,从根本上解决了本村小群多户养殖户扩规模、上档次的目标和要求,为广大移民户巩固脱贫成果,增加养殖业收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自2016年至今,我镇共争取市财政扶持资金90万元,共涉及3个村,每村30万元,其中惠北村和前光村镇政府又分别配套3万元,通润村村上配套3万元。惠北村新建了众赢蔬菜批发市场,满足了广大村民蔬菜买难问题和菜贩压质压价问题,社会效益明显。前光村和通润村采取资金托管的办法,分别将配套资金33万元投入盛世源家庭农场和金茂源家庭农场,每年上交村合作社分红收益3.3-3万元。截止目前资金运行正常,为鼓励帮助家庭农场发展壮大积累了经验。2020年我镇把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工作列入全镇重点工作加以落实,在抓好上述项目村建设实施的同时自加压力,鼓励各村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利用自有资金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首先鼓励自有资金较少的红光村、四渠村、万家营村、永丰村、通惠村、侯家梁村六个村,采取抱团取暖的发展思路,租用张宏养殖场闲置圈舍成立联合湖羊养殖场,每个村投资26.5万元,先后购买基础母羊320多只,揉草机、羊槽等设施,通过近半年的精心管理和运营,联合养殖场经营状况良好,截止目前共生产羔羊360多只,尚有80多只待产基础母羊,经初步核算剔除饲养成本和管理费用,每村可获经营收益2.62万元,为各村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了信心和勇气。惠北村在争取项目资金无果的情况下,村“两委”决定自筹资金70万元,成立了农机合作社,共购置拖拉机3台,打捆及深松、搂草等设施共4件套,截止目前通过夏收及秋收打捆、深松、犁地等服务,共取得经营收入近50万元,剔除机械燃油、维修及人工费用,净收益达到30万元,这是我镇今年投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收益最高的村。

三、创新经验及做法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宏伟奋斗目标,也是目前农村改革的重中之重,2020年我镇高度重视此项工作,首先对14个村根据各村自身资金、资源优势对号入座,成立了8个股份合作社和6个经济合作社,年内全部实现了合作社与村委会账目分离,单独核算,账簿由镇农经站统一监管、统一核算,为合作社正规运营奠定了基础,降低了成本。

其次是鼓励没有争取到项目的村,克服股本金少,资源优势差等现状,采取抱团取暖的方式,从小做起,千方百计增加集体收入。

另外就是积极鼓励有资源优势的村,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外部资金投入,增加荒地的附加值,增加集体收入。

四、存在问题

(一)国家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太少、覆盖面不广,我镇14个村,只有5个村争取到项目,占比35.7%。

(二)合作社理事会成员无工资报酬属兼职,对合作社发展无规划。

(三)合作社管理有待提高,各项制度有待出台。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2021年结合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选优配齐合作社理事会。

(二)建立健全合作社各项规章制度。

(三)积极争取国家扶持项目资金全覆盖,确保村村有项目,户户能增收。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对原有闲置养殖场盘活运营,对大片集体荒地资源通过调规、入市等渠道开发利用,全方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争取早日为广大股民发一个大红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