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8/2021-0000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08日
标  题: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交发〔2021〕11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印发《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平交发〔2021〕11号

局属各单位(科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的通知》(石安办发〔2021〕2号)和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工作方案》要求,现将平罗县交通运输局《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1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按照《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任务分工的通知》(石安办〔2021〕2号)和县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决定事项工作方案》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落实时间

2020年12月26日至2021年3月15日。

二、主要任务

(一)毫不松懈整治风险隐患

1.狠抓危化品运输安全。定期对危化品运输企业开展巡查检查,重点检查责任落实、隐患排查、问题整改、应急准备等情况,对动火、检修、有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进行升级管理,确保运输安全。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人:张兴和

2.狠抓工程建设安全。要提前落实好施工企业停产停工和节后复产复工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清除现场大型设备、临时设备等方面的安全隐患。对仍在施工的项目,落实冬期施工方案,严格履行施工工序,加强现场管理,落实特殊作业审批制度,严防坍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等风险,确保道路施工生产安全。

责任单位:局技术室

人:陈

3.狠抓交通运输企业消防安全。一是紧盯道路基础设施、公路养管、在建公路工程、“两客一危”、水路运输、驾培维修等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和火灾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制定安全防范措施。重点整治私拉乱接电线、消防设施配备、消防车通道畅通、船舶充电设备、临时性建筑等问题;二是紧盯重要节点,春运即将来临,对运输站场、人流物流集中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落实火灾防控措施,防止火灾发生。自治区“两会”前,要加大社会面火灾防控力度,提高火灾防控等级,督促相关企业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集中整治,消防宣传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工作,确保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段、局技术室

人:张兴和、扈建刚、陈涛

4.加强运输站场和营运车辆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严把属地审批“第一道关口”。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外来人员流动管控,全力开展汽车站等运输场所严管严控整治行动,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全面落实公交车、出租车消毒通风等防控措施公交场站、汽车站要严格落实消毒制度,营运车辆要坚持消毒,保持车内干净卫生在营运过程中要及时开启通风设备,保证车厢空气的流通加强对驾驶员、乘客身体健康状况的检测,所有驾驶员须测量体温正常后戴口罩上岗,乘客要戴口罩乘车,确保身体状况良好,一旦发现有身体不适现象,应第一时间上报。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人:张兴和

5.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加快治理道路严重安全隐患,加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车辆管理,强化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坚决整治超限超载和无证非法营运,加强维修驾培、客运检测线等安全检查。组织力量重点对危险、易结冰路段病害进行维护和处理,抓好雨雪冰冻天气和事故多发路段的秩序管控,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段

责 任 人:张兴和、扈建刚

(二)毫不松懈抓好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严格落实问题整改。针对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加强督促指导,落实时限进度。对巡查考核反馈的问题,要倒排时间、跟踪督导、定期调度,确保按期整改到位。对排查出的风险,要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验收销号,确保把整治成效体现到遏制事故上。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段、局技术室

人:张兴和、扈建刚、陈涛

2.严格监管执法。加大日常监管执法力度,深入交通运输相关企业现场、事故多发领域,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增强监管执法的权威性、有效性、严肃性。特别是对屡禁不止、屡罚屡犯的要依法严处,以高压态势、雷霆手段清除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领域的顽瘴痼疾。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段、局技术室、安委办

人:张兴和、扈建刚、陈涛、靳明

3.建立长效机制。把专项整治过程转化为补齐短板、建章立制的过程,认真总结梳理经验,提炼形成一套较为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努力把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提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公路段、局技术室、安委办

人:张兴和、扈建刚、陈涛、靳明

(三)毫不松懈狠抓责任落实

1.守土尽责、失职追责。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动态检查和过程检查,强化责任考核,确保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到位。主要领导要分析研判亲自抓,抓隐患排查、抓风险防控。分管领导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把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安委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层层传导压力,强化督查检查,对企业专项整治落实不认真问题,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2.人人有责、全员负责。牢牢抓住企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指导监督企业建立覆盖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体系一竿子插到底,明确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一个人,做到规章制度到位、管理约束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提升企业安全系数。

3.知责明责、履责担责。局属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强化预报预警,及时上报信息,快速响应救援,高效处置事故,合力守好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

4.毫不松懈强化本质安全。一要强化能力建设。全面启动智慧应急建设,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领域的系统融合和智能升级,全面摸清县域内各级工作承灾体自然灾害风险底数,客观、清晰掌握风险水平,切实做好县域内公路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着力提升全县道路交通综合防灾能力;二要强化技术支撑。引导企业树立“多一分投入,多一份安全”的理念,加强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特别是针对道路运输企业、公路安全、水路安全,极力减少交通运输事故发生;三要强化规划引领。准确把握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编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规划,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毫不松懈落实各项稳定措施。一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春运期间安全防范等各项工作,确保全县人民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二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加大营运车辆、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力度,慎始如终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三要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聚焦移民、困难户等特殊群体,提前安排走访慰问、帮扶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四要加强重点物资运输保障。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坚决强化交通运输行业防控工作,加强协调,要做到应急运输周密科学,确保应急运力充足,进一步加强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做到一断三不断,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公路交通不中断、应急运输绿色通道不中断、群众生产生活物资不中断。既要做好防控疫情各项工作,又要保证广大人民群众能够便携出行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认真部署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委会2020年第四次全体会议精神,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标对表安全工作任务分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制定本行业领域工作任务落实方案,统筹推进,确保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严格执法,闭环管理。严格按照“谁检查谁负责”原则,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销号制度,逐条复查确保闭环,对重大隐患要纳入交通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两个清单”管理,落实责任单位、整改措施、时限等。对整改不到位或拒不整改的,一律依法依规严格处置,切实保障执法实效。

(三)严格考核,及时总结此项工作纳入2021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单位,将在考核中扣除相应分值。要及时总结会议决定事项落实情况,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报送好的工作经验和信息。

局属各单位、道路运输企业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组织学习,根据本方案要求,细化实施方案,进一步明晰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责任到人、措施到位。请各单位于1月22日前报送工作任务落实方案,3月5日前报送任务落实情况总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