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15/2021-0001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群团组织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18日
标  题: 关于结合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 开展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结合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 开展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的通知


关于结合全(社区)“两委”换届

开展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有关工作

的通知

 

乡镇团委: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选举规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规定,以全县(社区)“两委”集中换届为契机,全面开展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激发和增强村和社区团组织的活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扎实做好村和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 

(一)严格任职资格条件

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应当具备以下任职条件:必须是党员或团员;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作风民主、办事公道、敢于担当、乐于奉献,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适应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需要,热爱团的工作,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团员和青年中有较高威信;一般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具有正常履职的身体条件和必要的时间保证。

(二)选优配强村和社区团组织书记

新任村和社区团组织书记年龄一般不超过35周岁,特别优秀的可适当放宽,最高不超过40周岁。村和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与当地村和社区“两委”换届同期进行,时间上可稍后于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村(社区)团组织书记100%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

(三)配齐健全村和社区团组织

团员人数3—6名的村(社区)团支部,不设支部委员会,设书记1人,必要时可设副书记1人,由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员人数7—50名的村(社区)团支部委员会,设委员3—5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人。团员在50人以上的村(社区)团总支部委员会,设委员5—7人,其中,书记1人、副书记1—2人。团员人数在100人以上的,经县级团委批准,可以成立团的基层委员会。委员由全体团员酝酿提名,上届委员会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候选人,提交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支部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经全体团员充分酝酿后,由团员大会直接投票选举产生。书记、副书记一般由团员大会从新当选的委员中选举产生,也可以不提候选人,由团员大会直接从新当选的委员会委员中选举产生。要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按要求规范配备村(社区)团组织班子数。团员人数不足3人的村(社区),鼓励和支持与辖区学校、企业、“两新”组织等联合建立团组织,实现组织联建、资源联合、活动联手,共同发展。

在村和社区团组织成员中要有女性团干部,少数民族聚居地方要有一定比例少数民族团干部。

四)建立拓展村和社区团组织服务阵地

依托村和社区“两委”现有的工作资源,巩固建立团组织工作阵地。充分利用村民(社区)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站点等资源,拓展青年中心、青年之家、青年服务站等团的工作阵地,为团组织开展工作、技能培训、社会公益活动等提供支持,使其成为联系和服务农村和社区青年的重要阵地。

  二、全面落实村和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全县村和社区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主要分三个阶段。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1年1月中旬前

1.成立领导机构。乡镇要成立村和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村和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方案,加强对村和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的领导,重点研究村(社区)团组织选举办法、新一届委员会班子职数、候选人预备人选产生办法等,明确工作分工,统筹推进换届工作,研究解决换届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深入调查摸底登记。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小组要摸清辖区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基本情况,摸底核查团员身份并形成团员花名册。登记的主要项目应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身份证号码、文化程度、入团时间、团员证号码、现工作情况、联系方式等,要做到内容准确,避免漏登、错登、重登,方便后续录入“智慧团建”系统。

3.严密制定方案。村(社区)团组织要科学制定《换届选举方案》报送上级党委和团委审定。进一步明确操作办法,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确保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相互衔接、有序推进。

4.召开动员会议。召开换届选举动员会议进行具体动员部署,安排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做好选举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政策规定、操作程序,突出工作重点,提出工作要求,有序开展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5.呈报换届请示。村(社区)团组织先后向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乡镇团委呈报换届请示,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乡镇团委要及时批复。

6.组织宣传动员。充分利用网络、微信等新媒体资源和辖区宣传栏,拓宽宣传渠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切实做到社会各界和团员青年广泛知晓、积极参与。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1月中下旬—2021年2月

中旬

以乡镇为单位,在组织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实施本地区的换届选举工作。要在本地村和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结束后,迅速实施村和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1.推荐酝酿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按照德才兼备和班子结构的需要,在民主推荐、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根据多数团员的意见确定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委员候选人名单应多于应选名额的百分之二十。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对人选进行考察,确定正式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名单。酝酿人选过程中,要随时向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乡镇团委报告进展情况。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要公示5个工作日。期间,对反映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情况不实的要予以澄清,确有问题的,不宜作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要及时呈报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请示,并批复。

2.确定代表人选。新一届村(社区)团组织班子要通过召开团员大会选举产生,团员人数较多的村(社区)也可通过团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3.按期召开团员大会。村(社区)党支部(总支)、乡镇团委批复同意后,按期召开团员大会。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三分之二,方可进行选举。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村(社区)团组织委员会;新一届委员会成员确定后,再从中等额选举产生团支部书记、副书记。

4.公示。对书记、副书记、委员的选举结果进行公示5个工作日。期间,对反映人选存在的问题要及时调查清楚,情况不实的要予以澄清,确有问题的,应按要求补选或重新选举。

(三)总结收尾阶段(2021年2月底前

一是做好换届后续工作。做好选举结果报批、有关材料归档上报、新老委员工作交接、选举工作总结等工作。二是加强工作指导。乡镇团组织要指导协助召开新一届村和社区团组织班子会议,明确工作职责。三是录入“智慧团建”系统。由乡镇团委、各村(社区)团组织将各级团组织、团员信息准确详实地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四是做好新上任村和社区团干部的培训工作。乡镇团组织要有计划地对新上任的村和社区团组织班子成员进行培训,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工作。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1.坚持党建带团建。按照党建带团建工作要求,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切实抓好村级团组织集中换届工作,全面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进一步规范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使团组织“推优”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渠道,使团员成为发展青年党员的主要来源。推动村(社区)团组织委员任期与村“两委”任期一致,同步推动换届。

2.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将选准配强村(社区)团支部书记和团支部班子作为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原则上乡镇团委负责同志要作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选配得力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组织开展好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严肃换届纪律,加强风气监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遵守工作纪律,引导、形成良好风气。切实加强对换届选举全过程的监督,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受理工作,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4.加强反馈,及时总结。乡镇团委要随时掌握工作进展的最新情况,及时进行信息反馈,通报当地村“两委”换届选举中青年参选的动态及团的组织设置和干部选配情况,及时报送团委,并于2021年2月22日前将换届工作总结和有关统计表上报团委。

 

附件:1.村团组织换届工作情况统计表

2.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情况统计表

3.村(社区)团组织委员花名册

 

 

  

 

 

共青团平罗县委员会

                      2021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