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2/2021-000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头闸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11日
标  题: 头闸镇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头政发〔2021〕13号 有效性: 有效

头闸镇关于切实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头政发〔2021〕13号

为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强化监管,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元旦、春节期间我镇广大人民群众能过一个安乐祥和的节日,“两会”期间我镇安全形势保持稳定,现就做好“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明确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特成立头闸镇“两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赵冬梅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徐占斌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陈维义  渠口派出所所长

马惠军  头闸市场监管所所长

唐  超  头闸镇供电所所长

成  员:各站所长、各村(社区)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综治服务中心,由副镇长徐占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张苗苗任联络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及日常事务工作。

三、工作重点

(一)道路交通安全。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村劝导站要加大交通安全监督和劝导力度,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特别对过节期间饮酒驾驶、电动车超载、电动三轮载人、小汽车和面包车超载、超速、随意掉头等情况进行督查和劝导。

(二)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由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渠口派出所、市场监管所、镇综治办等有关单位和站所配合,全面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的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市场监管所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经营的企业和网点,公安部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对液化气销售点、加油站是否达到安全经营要求等情况,进行严格督促检查。

(三)建筑施工安全。镇项目办与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各村(居)配合,高度重视建设施工中安全管理,特别是查处建设施工中违规行为。对企业的施工资质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施工作业人员自身安全防护、劳动保护措施等的落实情况进行监督。

(四)学校安全。由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渠口派出所配合,组织力量对头闸九年制学校进行安全检查。检查学校消防设施、应急照明、指示标志、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落实情况;检查校车安全管理情况,包括校车经检验合格并定期维护和检测、驾驶员具备合法资质等情况;对学校电气、体育器材等重要设施设备的使用、维护情况,以及用气、燃煤等重要场所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校园周边治安、道路交通和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日常安全教育课时安排情况,学生对中毒、防触电、消防安全知识的掌握情况,以及树立遵守交通法规的意识情况;学校食堂卫生管理情况,是否落实食品卫生以及传染病防治管理工作,落实国家食品卫生管理规章制度情况。

(五)食品药品。镇食品安全领导小组与头闸市场监管所配合,对我镇辖区“两节”“两会”期间的食品行业卫生和安全进行监管。检查集贸市场各摊位、街区小饭馆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对餐饮业食品卫生状况,服务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取得卫生经营许可证,饮用水是否干净,餐具是否经常消毒,是否进行流水洗碗等进行督查。

(六)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及森林防火。由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牵头,各村(居)配合。对辖区学校、卫生院、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公共区域的外窗及集体住宿房间的外窗安装金属栅栏,影响安全疏散和应急救援的,一律责令限期拆除;对于违章使用电器、私拉乱接电器线路、使用明火或蜡烛照明的必须责令立即整改。坚决遏制人员密集场所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遏制大风天、大面积连营火灾的发生,坚决控制火灾总量和人员死亡数量。各村(居)护林员要严格落实护林防火的各项规章制度,严禁空班漏岗,一经发现坚决辞退,造成后果的按相关规定予以追究。

四、工作要求

1、思想要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把这次检查工作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件大事来抓,牵头单位要认真负责,深入一线进行检查。

2、检查要注重效果,严禁搞形式、走过场,要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认真摸排事故隐患,排查出的隐患要及时落实整改。

3、严格落实检查责任制,所有检查必须有检查记录。内容包括检查时间、人员和负责人。检查组成员要对检查结果进行签字。各检查组要将检查结果汇总后,报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

4、落实制度,完善预案,认真做好应急救援工作。要及时处置各类问题和突发事件,确保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和突发事件的及时处置。

5、要切实加强“两节”“两会”期间值班工作。各村(居)要安排专人值班,领导同志要在岗带班,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确保信息畅通,要在“两节”“两会”前将各自的值班表上报镇党政办公室,对各类突发事件和异常情况必须立即组织力量妥善处理并及时如实上报。

                    平罗县头闸镇人民政府

                       2021年2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