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2/2021-0000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 成文日期: 2021年01月20日
标  题: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关于开展2021年“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发文字号: 平煤发〔2021〕11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煤炭集中区关于开展2021年“两会”“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平煤发〔2021〕11号

2021年全国、全区“两会”召开在即、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为认真贯彻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相关会议精神,做好2021年“两会”“春节”期间全县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确保集中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按照县安委会《关于开展2021年“两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专项大督查检查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集中区实际对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和方式

即日起至2021年3月结束,检查方式为企业自查和集中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进行。

二、检查主要内容

(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

各企业要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定“两会”“春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明确相关岗位和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完善安全生产组织管理体系。加强员工岗前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教育,利用企业例会、工作群、宣传展板等载体,广泛宣传各类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提高企业职工法治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特殊岗位必须使用有相关资质的工人,严肃处理无证上岗的行为。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并对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强化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

(二)加强企业现场消防管理情况。

深刻吸取近期各地火灾事故教训,落实火灾防控措施,抓实企业消防救援、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要求企业配备消防器材及设备,确保消防设施的正常运行;定期对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掌握岗位消防安全知识及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完善厂区内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标志及警示标语;厂区内、仓库、办公区域、员工集体宿舍规范用电,电器线路采取防火保护措施;对检查出的隐患一一记录并发放整改通知单,要求即时或限时整改,对限时整改的企业采取“回头看”查缺补漏。对拒不整改企业责令立即停产,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并向相关部门上报,严防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组织开展自查自纠。

紧盯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问题较多工段,开展拉网式排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措施要逐项落实。排查新建、在建项目现场管理情况,落实安全防护措施,严防脚手架坍塌、高空坠落、构筑物倒塌等伤亡事故;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素质,规范施工现场用电情况,做到防患于未然,对发现的违规操作、违章作业等行为,要求及时整改并下发停产停工通知。

(四)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制。

企业主要负责人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加强疫情防治知识科普宣传,使员工充分了解防治知识、掌握防护要点、增强防护意识。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的防控措施。各企业安排专人负责进出人员、车辆登记管理,完善工作场所防控及物资储备,做好工作和生活场所清洁消毒,安全、正确使用消毒液,积极配合支持防控工作。

(五)严格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建立长效机制。

各企业要严格落实门前“四包”责任制,厂区内外严禁积存生活垃圾、工业废渣、建设垃圾、废料等,严禁煤堆露天堆放,及时清扫厂区内外卫生,防止扬尘污染,确保环保设施运行正常。企业进出料运输车辆要求做到不超载、遮盖篷布,防止出现“跑冒滴漏”现象,严禁露天焚烧垃圾和枯枝落叶产生烟尘污染。

(六)切实加强信访维稳工作。

各企业要即时结算农民工工资及工程款,避免造成人员上访。认真做好矛盾问题源头预防和化解。重视重点人员的稳控工作,及时掌握苗头性、预警性和倾向性信息,对重点人员特别是有极端思想人员进行重点稳控,随时掌握动态,紧盯行踪。在“两会”及“春节”期间,要采取有效措施,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细化工作流程,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解决实际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

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把此项工作亲自抓起,要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的议事日程,突出问题导向,形成长效工作机制,结合检查与整改,做到任务不完成,项目不销号。

确保“两会”“春节”期间安全大检查工作落实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隐患整治。

各部(室)要突出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做到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全面系统分析隐患存在的原因、产生的根源以及解决的办法,及时排除隐患,有效预防安全生产事故。各企业要坚持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强化整改,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对拒不配合检查及整改的企业,由煤炭集中区上报各相关单位依法进行行政处罚。

(三)绷紧安全意识,做好值班值守。

各部室、企业要强化重点时段值班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反应迅速、灵敏、高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