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38/2021-0001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交通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04日
标  题: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科室):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今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加之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等形势,诱发事故的因素增加。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6日国务院安委办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交通运输部安委会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

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无事故,是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局属各单位(科室)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把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任务,把极端认真负责作为必须具有的态度,投入更多精力、下更大气力抓落实。要在“两会”前组织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风险因素,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对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大力度切实解决。要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立即组织开展重点时段隐患大排查,对今年以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未整改完成的要抓紧整改到位,对重大安全隐患的整改措施要逐项落实,要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动排查整改隐患,加强安全教育,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二、强化监管,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

局属各单位(科室)要根据工作职责,督促运输企业和施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自查自纠,要对节日期间从事运输生产的车船、码头、浮桥、客运站场、施工现场等进行一次全面的风险研判和隐患排查,重点抓好道路运输、水上运输、公路安全、交通建设工程和单位自身安全5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要按照会议要求在认真抓好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整改治理的基础上,重点对客运企业和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组织一次检查,严格落实“三关一监督”职责,强化源头监管,严把车辆检测、驾驶员从业资格、GPS监控、出站安监等关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经营行为。强化路面执法,有效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责 任 人:张兴和

(二)加大水上安全监管力度。海事部门要加强水上交通安全监督,严格落实乡镇船舶监管责任。针对夏季水上旅游项目的恢复,强化对黄河水域和旅游船舶的监管,加强日常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加大“三无”船舶的打击治理力度;强化渡口安全监管,加大检查频率,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要督促沿河乡镇严密监控拉运农产品非法作业船舶、违法载客等行为,确保水运安全。各水运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内部安全管理,切实做到安全措施落实到岗,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人:张兴和

(三)加强公路安全隐患治理。公路段要以危险路段、桥梁为重点,进一步加大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组织力量全面整改销号,消除安全隐患。

责任单位:公路管理段

人:扈建刚

(四)加强工程建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局技术室要按照落实工程建设“三同时”的要求,对在建续建交通工程项目组织检查,加大对复工复产施工企业人员岗前培训教育、临时安全设施、临时用电、安全防护及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方面的检查力度,按照安全生产相关规定进行复工复产,并落实消毒消杀、人员健康登记措施。

责任单位:局技术室

责 任 人:陈涛

(五)加强路政管理。要加大公路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对违法占用公路摆摊设点、红线控制区内乱堆乱放等进行治理,严厉查处侵犯路产路权、影响交通安全的行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加强车辆超限运输管理,严查严纠违章违法超限运输行为。

责任单位: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

责 任 人:张兴和

(六)加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局属各单位(科室)要以各自办公场所为重点,突出财务、车辆、消防等关键部位和环节,切实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强化安全责任,认真落实岗位安全管理措施。要对单位消防器材的配备和有效性、重点部位安防措施的落实、车辆的管理等进行认真自查。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科室)

责 任 人:张兴和、扈建刚、朱建忠、陈涛、靳明、任志平

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隐患未及时整改的,要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局属各单位(科室)要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企业的指导和检查,督导企业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特别要加强对从事县乡和农村道路营运的客运车辆以及辖区黄河水域、旅游船等进行全面排查,凡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运输工具一律不得从事节日期间的运输生产。

三、加强值守,切实强化应急处置和信息报送

局属各单位(科室)要进一步健全信息共享、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等信息的预测预报,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够快速响应、有效应对、妥善处置。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辖区、行业(领域)内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在接到事故信息后,及时报送局安委办值班室。同时提醒企业员工及本单位职工在节假日期间外出旅游时要注意自身安全。

平罗县交通运输局

2021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