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21-0001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7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宝丰镇网格服务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宝政发〔2021〕17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宝丰镇网格服务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

宝政发〔2021〕17号

各村(居):

现将《宝丰镇网格服务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平罗县宝丰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宝丰镇网格服务管理绩效考核实施方案

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充分调动网格员在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的积极性,提升网格员网格工作水平,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考核对象

宝丰镇全体网格员。

二、考核原则

按照简便科学、注重实效,考核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公开、公平、公正,注重实绩、业绩为先的原则。

三、考核范围和内容

(一)考核范围

1.网格员

主要考核采集基础信息、社情民意联络、协调解决问题,代办公共服务和协助行政审批事项入户核查、协助开展统战民族宗教工作,亮牌服务等制度落实情况。

2.网格协管员网格督导员:主要督促网格工作人员履行工作职责;定期组织召开网格工作会议,整理、汇总、归类、分析、处理、分流其他网格成员收集上报的各类信息,督促回复办理结果,落实“周、月、季、年”工作制度;走访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督导网格员开展网格服务管理工作。

网格警员:主要排查社会治安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及时妥善处置社会治安问题和矛盾冲突;加强特殊人群、重点人员稳控工作以及流动人口、出租房的管理服务工作;组织群防群治和小区治安联防;做好安全防范、开展网格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网格消防员:主要组织村民开展用电、用气、防火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定期开展网格消防设施安全排查,帮助网格内的重点企事业单位和商户完善消防安全措施;协助调查和事故善后处理工作。
    网格监督员:主要监督网格员、网格督导员、网格警员、网格消防员履行工作职责;就网格服务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向镇综治服务中心反映情况。
    3.网格公益员

配合网格员、网格协管员开展网格志愿服务情況,监督网格员履职情况,对网格服务管理工作进行客观公平的评价。

(二)考核内容 (100分)

 1.做好日常走访巡查社情民意联络工作(15分)。网格员每天要到本网格内走访巡查,并填写网格员走访记录,每月不少于15次(查看登记册)。及时捕捉和掌握网格内的信息(如不稳定因素信息、环境卫生情况、计划生育信息、社情民意等),发现问题及时向镇综治服务中心和民生服务中心上报,并做好记录工作。对苗头性的问题就地开展简单的处理化解,协调村委会或镇干部到现场处理。

2.信息采集、录入、统计工作(20分)。全面采集、动态掌握网格内人口、家庭、社保、矛盾纠纷、特殊人群及劳务就业等社情民意,及时撰写社情民意及为民办实事信息各15篇以上,并于每月20日前上报镇民生服务中心,每月25日前录入石嘴山市城镇网格化信息管理系统的民情日志及服务办事中。网格员在采集人口基本信息、为民办事、调解矛盾纠纷及走访入户后,要及时将信息录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每星期为一周期,迟录入一次扣1分,当月没有录入扣5分,并扣发当月绩效工资。

3.特殊人群管控服务(40分)。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低保户、重症精神障碍患者、残障人员、特困家庭等重点服务对象的走访(建立台账,并与精神障碍患者签订居家管护协议),每少一户扣1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开展不及时扣2分。流动人口、涉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的走访少一次扣1分。每个网格员每月月底上报一份所在网格的社情民意汇总、总体情况分析及走访记录,不及时上报的,季度考核为不合格。网格员每月上报信息,每多上报一篇,年底考核加0.2分。

4.群众知晓率及满意率(15分)。由镇综治服务中心和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每月不定时地到各网格进行抽查,询问村民及流动人口对网格员的知晓率和满意度,每次考核抽取 10户,一户不知晓扣2分,满意率下降10%,扣2分。知晓率或满意率低于60%,本季度考核为“不合格”。年度内所负责网格区域内出现到中央、区、市、县越级上访的,不知情或信息没上报造成不良影响的,因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不及时而导致重大刑事案件发生的,年度考核为“不合格”。年度考评被评为不合格者,绩效工资下浮10%。三次被评为“不合格”者,应予以更换网格员,约谈所在村党支部书记。

5.考勤及培训(10分)。按时参加县、镇两级培训及月度、季度工作会议,有迟到、早退、旷工的,在当月考核中扣除相应分数。同时,网格员实行亮牌服务,网格员在入户走访、调解矛盾纠纷、参加会议等工作中必须佩戴标识明显的胸牌或工作证,及时发放便民服务卡,方便群众联系。

四、考核方式

考核严格按照宝丰镇网格员工作职责和考核细则要求,从“查、访、问、看、听”等方面对网格员日常工作及配合镇、村及上级各部门开展工作情况进行综合评价。主要考核网格员上门入户、信息采集是否到位;社情民意是否记录、上报反馈;是否按时化解矛盾纠纷;是否为困难群众和重点人员及时提供帮助;群众对网格员是否知晓、是否满意;是否配合镇、村完成其他方面的工作;综合评价实行百分制,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项。考核总分值为100分,其中网格员工作占考核总分90%,网格协管员工作占考核总分的10%,考核扣分下不封顶,加分以实际得分计算。

五、绩效奖金及奖惩方式 

(一)实行网格员基本工资加绩效奖金制,每半年发放一次基础工资(工资总额的50%)和绩效工资(工资总额的50%),绩效奖金以网格员半年考核名次发放(共计四个档),一档优秀,全额发放绩效;二档良好,按照绩效80%发放;三档合格,按照绩效60%发放;四档不合格,扣除绩效工资;季度考核不合格的网格员,扣除该季度绩效工资;人口基础信息录入率及完整率在6月底前要达到70%以上,10月底前人口录入率要达到90%以上,少一个百分点,扣除一个月绩效工资由综治服务中心统一考核,考核结果报镇党委研究发放。每月抽查一次网格员工作开展情况,主要是对重点人员的走访、困难帮扶和矛盾纠纷、信访问题化解。

(二)网格员因工作失职,没有及时有效履行排查、化解、上报等职责,引发到中央、区、市、县越级上访或群体访的,针对上访的网格扣除网格员全年绩效,造成不良影响的按有关规定扣发工资或更换网格员。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网格督导员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负责网格工作,精心组织本村网格服务管理“月、季、年”的考核工作,确保网格服务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强化督查指导。要坚持公平公正的考核原则,实行工作实绩评价与群众评议相结合、日常排查与定期考核相结合的方法,确保考核工作不走过场。
   (三)注重工作实放。通过考核衡量工作实绩、推动工作任务落实,服务为民作风转变。群众满意率低于70%的,可直接确定为不合格、对网格员连续两个季度考核为“合格”等次或年度考核不合格、被群众投诉2次上查实的予以解聘辞退;在考核中要坚持发现和纠正问题与培育先进典型相结合,奖优罚劣,以考核调动和激发网格服务管理工作活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