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1/2021-0001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宝丰镇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26日
标  题: 关于印发《宝丰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宝政发〔2021〕18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宝丰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宝政发〔2021〕18号

各村(居)、站所:

现将《宝丰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平罗县宝丰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宝丰镇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农村公共卫生水平,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文件精神,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全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平罗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共建清洁家园 喜迎建党百年”为主题,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垃圾清扫、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结合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参与、集中整治,彻底改变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现状,实现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长效保洁机制逐步健全,群众卫生文明意识普遍提高。

二、实施时间

从2021年3月5日至6月15日,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对全镇各村农村人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攻坚。

三、实施步骤

专项行动共分为动员部署、集中整治、建章立制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3月5日-3月10日)。安排部署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明确整治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各村要迅速行动,按照镇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研究制定具体整治计划,建立工作台账,落实人员队伍,健全工作机制,动员部署专项行动各项工作,在全镇范围内营造“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浓厚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1年3月10日-2021年6月10日)。以“清脏、治乱、拆违、植绿、建制”为重点,聚焦各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集中整治农村卫生死角、积存垃圾、农业面源污染和居民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三)建章立制阶段(2021年6月10日-2021年6月15日)。在巩固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宝丰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宝丰镇人居环境月度督查评分标准、宝丰镇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书、宝丰镇“五净三规范”评价标准、宝丰镇人居环境“十户联治”制度等,在全镇各村逐步实现“户分拣、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农村垃圾处理模式,探索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运营和管理机制,推动各村“脏乱差”集中整治向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转变。

四、重点任务

(一)清脏以村为主体、以队为单元,在全镇各村集中开展道路清洁、集镇清洁、村庄清洁、沟渠清洁“四洁”行动,重点对灵宝路、黄宝路、礼宝路、、惠滨路、简滨大道连接线及各村主干道路两侧、镇区内(含卫生院、学校、站所、农贸市场)及周边公共区域、村庄巷道及农户房前屋后、沟渠湖面等地段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彻底清除积存垃圾,全面消除卫生死角,加强村庄畜禽养殖管理,及时清扫畜禽粪污,严禁生活污水乱泼乱倒,引导农户规范排放生活污水。

(二)治乱。开展村庄生产生活杂物乱堆乱放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动员群众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随意堆放的木柴、器具、机械等,引导群众保持生产生活物品有序堆放。规范处置农业生产废弃物,对房前屋后草垛杂物等进行清理归整,对随意丢弃的病死畜禽尸体清理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农业包装物、废弃农膜、畜禽粪污等清理回收,杜绝农村面源污染。对村内供电、通讯、广电等杆线乱接乱拉进行整治,做到村庄杆线整齐有序。

(三)拆违。开展村庄各类违法建筑物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对村庄内残垣断壁、乱棚乱圈、私搭乱建、危旧房屋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人居安全的违章建筑物进行集中拆除,对拆后的区块及时开展清理整治,引导村民合理利用闲置老旧住宅。

(四)植绿。结合春季绿化工作,对已拆除违建区块和裸露地块进行绿化,做到“拆违建绿、拆旧建绿、见缝插绿、能绿尽绿”。发动群众参与庭院美化,栽植花卉和布局美观实用的小菜园,扮靓自家庭院。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实施环村林带、道路沟渠沿线、公共场所、房前屋后等绿化工程,提高村庄绿化覆盖率,实现村庄整洁美观,改善村容村貌。

(五)建制。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建立环境卫生评比机制,对不遵守保洁制度的群众定期在各村微信群进行曝光,倒逼群众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提升环保意识,让干净整洁宜居村庄成为常态。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各村一定要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各村支部书记要亲自安排,亲自指挥,指导整治工作深入扎实开展,真正做到统筹有力、推动有方、协调有序、整治有效。确保整治工作任务如期完成,全面改善全镇环境面貌。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各领导小组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各村要成立“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村书记为具体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实行包队责任制,制定本村的环境卫生整治方案。各村要在镇“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和指导下有序开展本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广泛宣传,全面动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工作,组织发动全体村民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形成人人支持、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要对环境整治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任务进行表彰,典型事迹和典型经验及时宣传报道。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环保意识和文明意识,以正确的舆论导向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促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四)建立机制,确保质量。实行镇领导干部包村工作机制,建立镇主要领导全面抓、重点抓,其他班子成员到所联系村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村支部书记为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以村为单位,整村推进,以示范村标准进行整治打造,全力推动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各包抓站所、各村在环境整治工作中,要依照要求,严把整治质量关,严格整治要求,不得随意降低整治标准;治理脏、乱、差不留死角,确保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保质保量高效完成。

(五)强化督查,严格奖惩。镇纪委、镇环村办每周五定期,平时不定期通过现场检查、明察暗访、限期督办等方式,对各村整治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及时进行检查评比,作为年终考核的主要依据。根据各村工作积极性和保洁程度进行奖惩,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得力、工作滞后、进度缓慢的村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

附件:宝丰镇领导干部包抓任务分工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