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68/2021-00027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红崖子乡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标  题: 红崖子乡关于加强乡村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红政发〔2021〕32号 有效性: 有效

红崖子乡关于加强乡村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

红政发〔2021〕32号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健全我乡公共安全体系,切实加强乡、村应急管理能力建设,有效防范应对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统筹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能力提升,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平罗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 安委会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乡镇、社区、村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平应急指办发[2021]3号),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着力解决乡、村因顾及力量不足、应急机制不健全、应急预案不完善、物资保障不充分、装备配备不到位、综合应急能力不强等问题,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力量、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理顺机制、整合资源、优化结构、夯实应急管理基层做好属地应急能力建设工作基础,全面提升基层应急管理水平,提高事故灾害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应急处置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工作目标

围绕“补短板、强基础、织底网、促协同”要求,从2021年1月起,在全深入推进应急管理“六有”(有班子、有机制、有预案、有队伍、有物资、有演练),在村一级推进应急管理“三有”(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工作制度)标准化建设。两年内全所有村完成考核验收任务,合格达标。

三、乡应急能力标准化建设

根据县应急管理指挥部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关于乡镇应急能力建设标准和要求,确保“六有”。

(一)有班子。红崖子乡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属地管理”原则,设立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明确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应急管理工作负领导责任,明确责任清单和服务清单,建立责任落实考核机制。细化相关管理机构与应急管理机构在事故灾害预防应对中的职责。

(二)有机制。立足本辖区实际,建立风险防控和监测预警机制。落实风险调查评估和隐患排査治理双重预防制度,每月至少一次组织专项检查,建立各类风险隐患台账和执法台账;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轮流在岗值守制度,做好全乡信息报送工作;一旦发生事故灾害第一时间组织辖区公安派出所、以及基层警务、医务、企事业应急队伍和志愿者等基层工作人员作用,第一时间疏散、转移、医治、抚慰、安置受伤人员,实现信息共享、实施监测、综合监控。

(三)有预案。各站所、各村要结合实际全覆盖建立乡、村各类应急预案,重点加强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安全和突发地质灾害、森林草原火灾、农业重大自然灾害、洪涝灾害、突发重大动物疫情等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加强动态管理。应急预案应当明确应急值守、信息报告、预警信息传播、先期处理、自救互救、人员临时安置、舆情应对等内容。同时要加强应急预案的宣传教育,充分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动应急知识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各村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应急知识及应急预案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四)有队伍。各站所要围绕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灭火、地震和地质灾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事故,组建一支综合应急救援队伍,配备必要装备,开展教育培训、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协调联动,实施规范管理。各村要组建10-20人包括村支部和村委成员、各村民小组组长、护林员、以及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人士为主要力量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为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救援队伍提供服务支持。

(五)有物资。乡、村两级应当按照“统筹计划、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统一调度”要求,建立健全应急物资保障制度,制订应急物资各标准、管理制度。科学布局应急物资集中存放点,规定储备应急物资种类、数量,做好物资仓储、调用、更新、报废等环节的管理,防止物资侵占、挪用、浪费;明确物资管理任人加强日常管理。并积极引导鼓励吸取企事业单位和家庭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各村要广泛设立“应急宣传栏”,全面配置“应急广播”,确保应急知识和紧急信息能够及时传送到每个家庭。

(六)有演练。对辖区学校、卫生院、加油站、养殖企业、宗教场所等重点单位,每半年组织一次综合性应急预案演练和应急知识培训。组织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每年开展一次以上的演练或培训。王家沟村、红翔新村等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隐患点)每年应组织受威胁的群众开展一次避险和人员应急转移演练,并向乡安委办提升信息报送时效和质量。

四、村应急能力建设标准

按照平应指办发[2021]3号文件要求,深化村应急能力建设标准,确保“三有”。

(一)有场地设施。各村村部至少有一间应急工作用房,能够满足日常办公、值班需要。积极建设“应急实训点”利用现有活动场所,因地制宜组织群众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灭火和逃生器材等基础自救技能训练。

(二)有物资装备。建设“微型应急站”,配备灭火器、逃生绳、呼吸面罩、急救品等自救设备,有条件的可在应急避难场所配备急救设备。事故灾害风险隐患严重的村要加强针对性应急物资储备。

(三)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村应急管理工作制度,明确权责和服务清单,完善责任落实考核机制,成立村应急站站长有支部书记兼任,成员由村副主任、村辅警和村护林员为成员的组织机构,组织定期进入农村开展应急救援专业辅导。

五、实施步骤

(二)安排部署。2021年3月底前,各村结合实际制订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扎实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二)稳步推进。2021年5月底前,各村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本单位《应急能力建设工作方案》、建立应急队伍、制定者机制和预案;2021年底,完成应急场所设置,配备设施装备和物资;2022年10月底,全面完成本单位应急能力建设任务,规范性开展应急救援工作。

(三)考核验收。红崖子乡党委、政府将乡、村应急能力建设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严格考核。

(四)总结提升。坚持边建设、边总结、边提升,全过程总结推广乡、村好的做法、成功的经验、有效的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乡、村应急能力建设既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更是回应人民群众对幸福安全生活新期待的必然要求。各站所、各村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建设作为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的一项长期重要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准确把握应急管理新形势新要求,切实担负起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职责。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村、驻乡单位可按3000元的标准纳入年预算,建立健全应急经费财政保障制度,满足应急管理工作基本要求,保障应急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三)加强督查考核。相关站所、村将编制修订的各类预案以正式文件报送至乡安委办。红崖子乡党委、政府要将乡、村两级应急能力建设作为年度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的重点内容,严格考核验收,以考核推动工作落实。对改造组织不力、责任不明、保障不足、弄虚作假,限期内达不到建设要求,或因应急能力建设滞后导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的,将倒查责任、严肃追究。

(四)加强统筹协调。各站所、各村、驻乡单位要认真谋划、整合资源,积极探索开展以有场地设施、有装备物资、有关注制度等为要内容的行政村应急服务站(点)建设,紧贴基层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推进乡、村应急能力建设工作。




                                    平罗县红崖子乡人民政府

                                              2021年3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