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73/2021-0000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4月01日
标  题: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平罗县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部署,按照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的总体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提高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把我局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现将我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职责,局党组多次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自治区、市、县有关法治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将依法治理、依法行政工作同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制定印发了《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定期研究退役军人领域社会治理法制化建设。

(二)进一步强化法治学习宣传。一是强化学习贯彻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升履职能力,结合“砥砺初心使命、永葆政治本色”教育,大力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退役士兵安置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干部职工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依法落实退役军人各项优抚政策,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积极开展普法学习和考试,培养和提升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促进业务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工作人员服务能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干部职工14人参加县司法局普法平台学习,参考率为100%,平均分为95分。三是开展春节、“八一”走访慰问活动。为切实关心重点优抚对象和困难退役军人,及时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送到家中,使他们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935人,送去慰问金共计价值45.1万元;慰问驻石(平)部队单位10个,共送去慰问金28.5万元(2次)。在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参加抗美援朝70周年之际,走访慰问了马虎荣等4名参加抗日战争和27名健在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向他们送上鲜花、纪念章和每人3000—5000元的慰问金,共计10.1万元,为执行特殊任务的6名平罗籍现役军人家属送去部队《致家属一封信》,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现役军人家属送上1000元慰问金。四是坚持把关心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就业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全力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创办了平罗县退役军人产业孵化园基地,为退役军人创办实体公司、就业及技能培训提供了服务平台,已入驻创业产业孵化基地的实体公司60家,实现退役军人就业212人,辐射带动周边企业接收安置退役军人就业421余人,举办退役军人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达400余名。

(三)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坚持以依法治理统揽退役军人事务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把依法治理这根主线贯穿到行政执法的各个环节,做到人人守法,事事依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治理水平。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认真落实《平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权责清单》权责事项26项,其中行政处罚4项、行政给付19项、行政确认3项。二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执法“三项制度”,围绕面对服务对象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参照对应的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我局“三项制度”,及时进行公示,并做好台账的收集及归档。三是按照“一厅四室六窗口”的要求,全力打造县、乡、村(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目前,全县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达100%,其中拟申报全国标杆型服务中心(站)6个,达43%。按照“一站式”“窗口式”标准化规范化要求,乡镇、村(社区)服务站依托便民服务中心设立退役军人服务、军人优先、综合服务等“一站式”窗口,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开展帮扶援助、依法维权、矛盾化解、就业创业等暖心服务,突出面对面、心连心为退役军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努力探索并形成具有“平罗特色、时代特征、军人特点”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社会治理新模式。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做好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县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增强公开实效,及时完善政策解读、政策执行情况、预决算情况等,使广大退役军人军属及时了解相关信息,确保政策公开、透明。自今年6月开通政府信息网账户以来,公开政务信息4条。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提升依法执政意识。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发文计划,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备案、清理等各个环节的管理。对以局名义下发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文件或通知,切实做好意见征求和向市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备案,有序开展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评估工作。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规范决策流程,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党组会研究决定。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印发《关于做好全县涉军信访维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持续开展矛盾攻坚化解工作。二是学习推广“枫桥经验”,充分发挥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作用,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工作原则,层层压实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形成县、乡镇、村(居)三级信访工作逐级负责制。截至目前,累计接访退役军人420批次、1110人次,办理涉军信访督办件21件,基本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信访工作水平实现了全方位提升。三是按照“三到位一处理”要求,充分运用现有的公益性岗位、社保、低保、社会救助、公租房、危房改造等现有政策,用心用情化解信访问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解决了17名退役军人的再就业问题,为32名符合政府公益性岗位条件的“参战”人员提供了政府公益性岗位并上岗,为43名符合条件的“参战”人员解决了公共租赁住房,对符合政策规定的320名退役军人办理了养老保险接续,为曾参战的平罗县陶乐镇退役军人解决危房问题,今年7月,一名在新疆服役的现役军人因公牺牲,及时赶往其家中安慰家属,赴部队妥善处理其后事。打造平罗县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带动退役军人创业212人,辐射带动周边企业退役军人就业400余人,退役军人权益保障不断提升。减少了信访问题存量,控制了增量,实现了北京不去、银川不聚、跨县不蹿、网上不吵的目标。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成立两年来,虽然在落实依法行政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能力需加快提高,法治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执法队伍还需加强,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需要提升。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以法律法规为依据,以依法行政为宗旨,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全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法治培训,增强法治政府能力。加强对依法行政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律业务培训,健全领导干部、工作人员学法和法治培训的长效机制。对专职执法人员进行系统培训,积极参加自治区司法厅组织的统一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科学制定年度学法计划,落实集中学法制度,推进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把法治培训作为干好退役军人事务领域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条件。

(二)不断推进普法工作,完善部门决策机制。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计划,认真落实普法规划,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决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把握特殊时段和节点,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要求和普法对象的接受能力,不断创新普法理念、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利用“八一”建军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12·4”国家宪法日,组织发放宣传品、悬挂横幅标语等形式,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军人优待抚恤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四)完善行政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权责。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化,完善例行发布、应急发布、政策解读、热点回应等机制。改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明确办理流程,规范受理、交办、承办和答复等环节,对退役军人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对不公开的要说明理由。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将退役军人领域合法权益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管理相对人、受益人的监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