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索引号: 640221021/2019-0004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平罗县政府办 成文日期: 2019年04月02日
标  题: 平政办发〔2019〕23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党组2018年度 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有效性: 有效

平政办发〔2019〕23号 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政府党组2018年度 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现将《县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抓好整改工作。

平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311

(此件公开发布)

县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

为做好县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市党委及县委有关要求,根据《平罗县政府党组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研究制定本方案。

一、整改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从严从实抓好整改措施的全面落实,推动县政府党组及班子成员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表率;坚定自觉做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当好表率;大力弘扬担当实干精神,不折不扣贯彻执上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上当好表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纪律规定,持续改进作风,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当好表率。

二、整改措施及责任分工

(一)思想政治方面

1.针对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的整改措施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参加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和研讨交流,坚持每月一次党组班子集中学习制度,每季度开展一次研讨交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融会贯通。着力提高政府常务会破解发展瓶颈、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班子成员结合自己分管的领域,加强调查研究,每年撰写调研文章、学习心得体会不少于4篇。组织干部用好中宣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提升学习实效。持续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七进活动,深入开展主题宣传、百姓宣讲,增强群众认同,凝聚社会共识。

牵头领导:马莉方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2.针对理论联系实际不够的整改措施

认真落实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县十七届人大十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县十七届人大十五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制定《2019年政府工作责任分工》,严格按照分工,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一个目标,坚持六个导向,突出五个重点,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奋力开创新时代平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全面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五城联创工作,大力营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社会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全面增强城市的综合竞争力和美誉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重点抓好115个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强力推进40个重点项目,力争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扎实开展高质高效招商引资年活动,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年度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8%以上。

牵头领导:李绍峰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3.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力度不够的整改措施

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重大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重大任务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政治责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党的政治建设的引领者、实践者、推动者。坚决落实中央及区市党委、政府和县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对宁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建设美丽新宁夏、共圆伟大中国梦的要求。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市委十届五次全会、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及区、市、县人代会的安排部署,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对标任务、压实责任、强力推进,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平罗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从严抓好《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平党办发〔2018155号)落实,紧盯我县承担的21项整改任务,持续抓好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污水处理设施未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等问题整改,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

牵头领导:李绍峰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相关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二)精神状态方面

4.针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有差距的整改措施

坚持以改革增红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扩大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三权分置等改革成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马上办审批服务改革,抓好去降补任务落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坚持扶优扶强,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机制,鼓励支持优势骨干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延伸产业链,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严格落实县级领导包抓企业责任制,做到一企一策,积极展开进民企送政策活动,帮助企业破难题、调结构,拓市场、促销售。

牵头领导:县政府班子成员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审批服务管理局、宁夏平罗工业园区管委会等有关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5.针对责任担当意识不强的整改措施

严格落实政府党组分工负责制,倡导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敢抓敢管的工作作风,促使班子成员进一步加强对分管部门、分管工作的管理和指导,推动县委、政府决策部署得到有效落实。班子成员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配合,互相补台、齐抓共管。班子成员带头在抓落实上率先垂范,做好榜样,带头执行领导包抓、现场办公等工作机制,把工作重心放到重大项目、脱贫攻坚、环境保护、河长制等一线工作,做到重任面前敢迎敢接、矛盾面前敢抓敢管、风险面前敢作敢为。紧盯环境保护、脱贫攻坚、改善民生、安全生产、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带头在抓落实上率先垂范,带头执行一线工作法,把工作重心放到重大项目和一线工作上,做到重任面前敢迎敢接、矛盾面前敢抓敢管、风险面前敢作敢为,在落细落小落实中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为广大干部立好标杆、作好表率,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牵头领导:县政府班子成员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6.针对创造性开展工作能力不足的整改措施

紧盯县委、政府既定目标任务,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大力推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铆紧各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按照县委关于工业四个行动、服务业四个计划、农业四个工程,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之以恒抓转型、调结构、促提升,推动三个转变,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分析研究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去降补任务落实,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推动一河两湖两沟综合治理,实现全县水环境明显改善。完成威镇湖截流净化项目后续工作,10月底发挥效益,持续改善三排水质。实施唐徕渠向瀚泉海补水工程,有效改善瀚泉海水质。大力实施河湖清四乱”“清水畅河净源行动,严厉打击河湖四乱现象,确保河湖岸绿水清。

牵头领导:县政府班子成员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三)工作作风方面

7.针对形式主义问题仍然存在的整改措施

进一步深化下基层活动成效,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做好群众工作,每年到基层调研不少于2个月,在联系点驻点不少于5天。全力做好十件民生实事,坚持月度推进、季度总结,及时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急,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认真落实振奋精神、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平罗县振奋精神 兴县富民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方案》,立足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把问题回应到位,把事情解决到位,形成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良好的机制促进工作、推动落实。坚持和完善抓落实的工作责任机制。每年将县委全委会、人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分解到乡镇、部门、单位和个人。健全行政问责制,明确问责范围,规范问责制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统筹和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事项。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通知》(宁党办〔201896号)精神和石嘴山市的9条措施,实行计划管理、审批报备等制度,全县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进一步精简会议和文件。实行会议计划管理,严格控制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县性会议。各班子成员按需召开的工作部署会,一般情况下同一项工作一个月不能重复召开2次以上。各部门召开的本系统全县性工作会议,每年不超过1次。从严从紧管好发文数量和发文规格,减少临时性发文,发文总量较2018年有所下降,坚决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

牵头领导:县政府班子成员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8.针对作风建设还有差距的整改措施

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集中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三不为等作风顽疾,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巩固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形成长效。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扎实开展办公用房清理整治工作,彻底解决办公用房超标准配置、超面积使用问题。结合行政机构改革,认真研究、合理分配,有效解决办公用房空置未利用问题。严格落实接待清单制度,确保接待清单如实反映接待对象、公务活动、接待费用等情况。严把报销关,认真落实公务卡消费、结算制度。扩大三公经费公开面,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加强和规范公务用车配备和使用管理,强化公务用车日常监管工作,坚决杜绝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现象。

牵头领导:县政府班子成员

牵头单位:县财政局、机关事务管理中心

配合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9.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整改措施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重大事故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深化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以《准则》《条例》为镜,班子成员认真对照检查、反思整改,筑牢为官从政、做人做事、交友用权的底线;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从严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为全县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健全教育引导机制,增强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廉洁从政意识。常态化开展领导干部及配偶廉政警示教育、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洁家风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基层干部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重点纠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

牵头领导:马莉方

牵头单位:县政府办公室

配合单位:各乡镇、县直各部门

完成时限:年底前取得明显成效,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